Tuesday, July 12, 2011

美国之音:王荔蕻维权义无反顾 遭扣押各方吁请关注

2011年7月08日 萧雨 | 华盛顿


当年插队延安的北京知青王荔蕻自今年三月被当局刑事拘留以来,迄今已超过100多天。互联网上释放王荔蕻的呼声日渐增多。

近年来,中国的公民维权行动中少不了北京市民王荔蕻的身影。从救助北京的流浪访民、声援刺死官员的湖北女服务员邓玉娇,到为“福建三网民”奔走呼号.....王荔蕻不断发表博客文章和推文。她开设了很多博客,文章屡屡被删除,有些干脆完全关闭。

2010年10月,王荔蕻因为和朋友庆祝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被拘留八天。此后她长时间受到监视,多次被软禁。

2011年3月21日晚,她再度被警方带走,4月29日被正式逮捕,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治安”。

对于这次被捕,王荔蕻似乎早有预感。她甚至在博客中写道“渴望坐牢”。在被捕前的最后一个电话中,王荔蕻对朋友说:没关系的,该来的总该来了。

*艾晓明:将这样的母亲关进监狱,你们有罪! *

王荔蕻1955年出生在青岛,父亲是一名将军。她在北京读小学和中学,1975年4月赴陕北延安插队,1978年就读于延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北京,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1989年参与上街游行,1991年起离职。

认识王荔蕻的人说,她热情、亲切,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和王荔蕻在网上相识。艾晓明近日写下一篇长文《如此自由,如此富有,如此美丽》,表达对身在狱中的王荔蕻的想念。

艾晓明在文章中写道,年过半百的王荔蕻在人群中看起来和街巷里弄打麻将的大妈没什么区别。“她写诗又不是诗人,玩摄像机也是业余兴致;她热心公益却并不专属于任何公益机构。王荔蕻啊,就是一个网友,一个被朋友们尊称大姐的人。”

王荔蕻被拘押后,她的儿子每天在推特上发布信息“让我妈妈回家吃饭”。

7月8日,艾晓明在推特上写道:“面对王大姐温暖平和的笑容,你们将这样的母亲关进监狱,你们有罪!”

在艾晓明看来,王荔蕻所彰显得爱心、嫉恶如仇等品质很多人都有,但是很多人因为听过、看过太多悲惨的消息而变得漠然,缺乏行动。艾晓明说:“荔蕻的爱不寻常,因为她相信行动。”
*因三网民事件再度入狱*

王荔蕻这次再度入狱是因为“福建三网民”的案件。

2008年,福建闽清县女子严晓玲突然死亡。家属怀疑是被轮奸致死,但尸检结果是自然病死。家属怀疑警方包庇,提出再次尸检,却遭到拒绝。

福建的范燕琼、吴华英、游精佑三位网民随后在网上发布文章和视频,称“严晓玲遭八人轮奸致死”。这三人被以“诬告陷害罪”逮捕。

王荔蕻与这三名网民素昧平生,却格外关注这起案件。在她看来,不管案情究竟是怎样的,这三人体现的是一种公民精神,他们的言论自由权利、监督执法权利理应受到法律保护。

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6月,王荔蕻一共给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春兰写了23封信。虽然她知道孙春兰可能根本看不到这些信,但是她还是继续写。她在信中说:“中华大地已承载了太多的苦难,我们真的不希望出现新的伤口。”

2010年,福建马尾法院法庭审理这起案件期间,王荔蕻和全国各地的网民聚集在法庭门口,高唱国际歌,举着抗议标语,喊出这三人无罪的口号。

王荔蕻还用DV机记录了当时的场面。她一路追着保安、便衣,镜头拍得摇摇晃晃,但是她大声质问警方“为什么抓人”的声音却掷地有声。

*福建网民:王大姐入狱 我们无能为力*

时隔一年多后,“三网民”之一的吴华英对美国之音说,当她在法庭上看到这段录像时,感到十分震撼。 她说,以前她以为只有警察对着老百姓拍照、摄像。老百姓不能这样做。但是这起事件后,她知道百姓也可以行使这样的权利,可以拍摄执法人员的执法过程。

吴华英说,王荔蕻和众多网民的关注让她感到温暖,觉得自己不是孤单的一个人。可是王大姐出事后,自己却无力去做什么令她痛心。

吴华英说:“这次王荔蕻大姐进去以后,我自己感觉到特别的无助,因为当年我们三个人在里面的时候,她为我们奔走呼吁。这个时候她进去了,我们却如此的无能为力。”

北京律师刘晓原从2008年下半年认识王荔蕻。王荔蕻被捕后,他受王荔蕻儿子委托,出任她的辩护律师,在案子的侦察阶段曾和王荔蕻见过两次面。

然而或许因为身陷艾未未等重重敏感官司,6月底,有关部门没有批准他的律师执照年检。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说:“艾未未像我的兄长一样,大哥一样,王荔蕻就像我的大姐一样。在我心中王荔蕻大姐是一个很慈善的大姐,很慈祥,很关注弱势群体,很同情弱势群体。”

刘晓原说,艾未未和其他一些知名的维权人士被抓后,国内国外很多人为他们呼吁、发起运动声援、营救他们,很多人都已经获释了。但是像王荔蕻这样的普通的维权市民被抓后没有得到同等的关注,社会更应该为他们呼吁。

刘晓原说,依照刑法规定,“聚众扰乱社会治安”罪最高可以判五年,但是这个案子最终的走向目前他也无从得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