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田永德 @laojing0001 部分推文


今天写完王荔蕻大姐,我的见过的现在还在监狱里的人的系列推文就写完了。大姐比较好写,写时候心情也比较轻松。因为一是因为大姐马上要出狱了,二是我和大姐比较熟。还有,之所以把大姐放在最后一个写,是想在刑期上有个比较明显的对比。但是,12年也好,9个月也好,都是受迫害者!

王荔蕻大姐似乎没什么事情她不管的。09年4月份,我在一家医院见到了王大姐,那时,山东临沂访民姚晶被当地截访的人打坏住了院,我也赶到医院去看姚晶。那时候,去医院的人很多,大姐就在里面。为了给姚晶找个安全的地方修养,大姐费尽了心。(一)

后来,实在没办法了,我帮找了个地方,算是把人安顿了下来。这样,我和大姐就算认识了。大姐的侠义之心,是尽人皆知的,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找大姐聊天吃饭。刘晓波老师开庭那天,我和朋友去围观,朋友被警察带走,我被房东驱赶。(二)

我实在分身乏术,只好求助于大姐,因为我听说大姐和朋友开车去九敬庄要人去了。大姐接到我的电话,满口答应,并尽力帮助,全然不想自己去要人会不会也被关进去。说实话,大姐的这份情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因为那时我们还不是熟到一定程度了,她就立即答应了。(三)

再次见到大姐,是在给游精佑过生日的聚会上。大姐的组织能力真不是说的,那么多人的一个聚会,井然有序,没有发生任何哪怕是小小的差错。或许是还有别人的帮助,可是大姐付出的努力,我们都有目共睹。而她花了多少钱,我不知道,也不想打听。大姐这几年来花出去的钱还少吗?(四)

三网民案让大姐付出了多少心血,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段时间以来,大姐看上去气色不是很好,而且因为奔忙过度,腰也会常常疼。可是我什么都不能说,大姐自有她的打算。计算是关心,我也只能提醒一句,不能老说,老说就没什么意思了,她别谁都清楚自己该休息一下。(五)

4.16我没参加,我引以为憾。因此,6.13和7.4我都去了福州,不为别的,哪怕是帮大姐提个包也行,最起码能让她不再那么劳累,毕竟年纪大了,这么折腾,真受不了。别说她了,就算是个年轻人,身体没任何毛病的人,那么折腾都受不了,何况她呢?(六)

我是个很挑剔的人,所以能让我骨子里敬重的人并不多,但是大姐是一位。因此大姐开庭前一天,我去看望朋友时,没留下来,坚持回到自己的住处,希望能看一眼大姐。可是卑鄙的北京警察还是搞的我没能及时赶到法院外面,等我到了时,大姐已经开完庭了。(七)

大姐被捕后,我也在家被搞的不能出声,给大姐的声援,没那么及时,让我感觉愧对大姐。在我被解禁后,朋友们希望能让大姐获得笔会的林昭奖,我当然不会错过这次机会,成为了大姐的提名人。这么做,是希望能弥补一下对大姐的愧疚。(八)

还好,大姐快回来了,这也是我最近写这个系列推文时,比较轻松的一个。看着大姐的儿子写的推文,我也想,大姐是应该休息一段时间了。不管她今后如何,只要身体好,我就很开心了。至于说以后,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我真不希望给大姐戴上什么光环,我希望她是个普通的大姐。(九)

大姐不是那种被人捧着走的人,她有自己的主见,所以我想我操这些心是多余的。不过不管怎样,大姐马上就回来了,从小监狱回到大监狱了。我是该庆贺呢还是该为她担心呢?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吧,大姐做什么决定,都是她的选择,但是大姐还是大姐,就这么简单(十)。完

田永德 @laojing0001 在推特

张辉:大姐归来染染发 ——迎接王荔蕻大姐出狱


内容简介:为了社会公义,王荔蕻大姐穷尽了一个普通公民所能做的一切,她是中国公民运动的一面旗帜。有人说王大姐缺少政治智慧,但是王大姐的政治是一个普通公民的政治,它不需要智慧,只需要爱心,这才应该是中国应该具有的最健康的、最美好的政治。

大姐驻身高墙以来,就有朋友传话过来:“希望你写一篇关于大姐的文章”,但我犹豫再三,终于没有下笔。大姐于我,太真实了,而大姐的这种真实却又是最美好的,它可以超越一切华丽辞藻的描述。我怕自己一字不恰,把真实的大姐刻画成另外一种模样。

初识大姐,是在几年前的“邓玉娇案网络舆情研讨会”上,与会人员50人左右,把德先生办公室挤满了。本来,这个会议关乎女性权益,但与会的女性并不多,只有寥寥数人。大姐坐在门口的一个椅子上,虽然没有发言,也没有和我交谈,但我就此认识了一位大姐,她叫王荔蕻。王大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中年妇女,衣着朴实,身材微胖,留着短发,笑容可亲。

“邓玉娇案网络舆情研讨会”结束以后的第二天,传知行研究所的张大军先生邀请我去传知行办公室,就邓玉娇案的一些细节和疑问继续进行深究。这一次与会人员比较少,张大军、王大姐、我,还有四五个律师。大家坐在一起分析研究,从事实到法理,从立场到主张,每个人都有精彩发言和独到见解。当其他所有人都陷入高谈阔论的时候,王大姐从包里拿出一个笔记本,边听边记,听不明白的时候还会轻轻问一句,然后低头再记。她抬头、低头、思索、记录的样子就像一个认真学习的小学生,面对这个情景,我当时就有些暗暗惊住了。我难以想象会有这样一位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女性,她对公共之事居然这样认真,认真到成为一个小学生的样子。天子脚下的北京城是个大秀场,像大姐这样认真、热情、踏实的人确实难得一见。

Monday, December 12, 2011

美国之音:维权人士王荔蕻刘沙沙获中国良心奖

2011年 12月 11日 记者: 叶兵 | 华盛顿

两位中国知名的女性维权活动人士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共同获得第二届“中国良心奖”。

两位获奖人分别是曾积极参与杨佳事件及福建“三网友”等案件社会意义重大的维权活动、后被当局投入监狱的王荔蕻和勇敢支持民主党组党人士并多次率众冒险探访陈光诚的刘沙沙。

获奖人之一的刘沙沙12月11号晚上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她看到颁奖辞之后感到很惭愧。

她说:“因为今年给我发这个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由光诚运动,但实际上自由光诚运动真的是很多很多兄弟姐妹一起做的。所以这个奖颁给我,我真的觉得很惭愧的,只能以后多多努力。”

12月上旬,北京、河北、山东、安徽、四川、陕西、山西、浙江、云南、福建、内蒙、河南、广东、湖北、广西等地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民主活动人士和维权人士进行了网络具名投票。
投票结果选定王荔蕻和刘沙沙获得本年度的中国良心奖。据维权网报导,这一由中国一些民间人士设立的奖项的奖金为1万元人民币。

第一届中国良心奖在2010年10月颁给了基层人大代表独立参选人、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

原文链接

Sunday, December 11, 2011

零八宪章:2011年度“中国良心奖”颁奖词

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11年度“中国良心奖”颁奖词

今天,2011年度的12月10日,既是中国《零八宪章》发布3周年的纪念日,也是《世界人权宣言》发布63周年的纪念日。在这美丽庄严的日子,“我们大家”评委会经过民主投票决定将第二届“中国良心奖”郑重授予两位杰出的中国民主维权先锋——王荔蕻女士和刘沙沙女士!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近年来,王荔蕻女士以其高度的公民责任感和良知感,奋勇抗争在中国民主维权事业的最前线。无论是在邓玉娇事件、杨佳事件、结石宝宝事件、唐福珍事件、李淑莲事件还是“和平奖”事件中都有其慷慨奔忙的身影。尤其在福建“三网友”案件中,王荔蕻大姐以其卓越的智慧成功的组织了上千网友以街头“围观”的方式来争取“公平正义”,第一次将中国公民的维权抗争提上“讲人权”、“讲政治”的高度,为中国民主维权事业提供了难得的范例。最为宝贵的是王大姐的“不妥协”精神——既就是在黑云压城的2011年春天,她毅然顶着种种高压并拖着带病的身体前往河南从事维权活动,直到被执政当局逮捕入狱!

刘沙沙,一位中原大地的普通女儿,近年来却以其凌雪傲霜的抗争精神连续奋战在中国民主维权事业的第一线。自郭泉组党事件以来,近年发生的所有热点人权事件几乎都有刘沙沙呐喊抗争的身影。她不仅勇敢探望郭泉、上街宣传《零八宪章》、拉横幅声援公盟,而且曾率众怒砸聚源宾馆,以大无畏的精神勇气撕开了中国黑监狱侵犯人权的罪恶真相。尽管在这些维权活动中,刘沙沙被数度拘押并遭遇过多次绑架、殴打和伤害,但为人权事业而顽强战斗的精神始终激励着她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尤其是从今年夏秋以来,刘沙沙带头与众网友勇闯山东临沂,发起前赴后继、波澜壮阔的“围观东师古、探访陈光诚”活动,为2011年度的中国民主维权事业写下极为精彩的一页!

王荔蕻大姐曾在著名的《不做保证书》中公开宣布:“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刘沙沙女士也曾在《让大家慢慢习惯》一文中明确表明:“若要人尊重你的理想,你就必须为理想而战斗!”,她们是这样说的,她们更是这样做的,他们以自己的呐喊和抗争展示着自己作为中国公民的道德良知——她们是中国民主维权事业的光荣和骄傲,她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良心”!

我们认为,民主,正成为浩浩荡荡的世界性潮流!


我们认为,人权,正成为引领人类文明的光辉旗帜!

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未来的十年必然是民主转型的十年,必然是人权抗争的十年!也因此,我们希望更多的中国公民、更多的中国青年勇敢的站起来,积极参与到中国民主维权事业当中——像王荔蕻那样、像刘沙沙那样,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做一个为民主理想而顽强“战斗”的人!

我们相信,伟大的中国民主人权事业必将在中华儿女的精诚奋斗中花开万里、果累云天!

“我们大家”评委会 2011-12-10 (来源:维权网)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