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德国之声:王荔蕻案二审维持原判


新闻报道 | 2011.10.20

周四(10月20日)上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驳回维权人士王荔蕻的上诉,维持原判。9月9日,王荔蕻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9个月。王荔蕻家人与律师皆对此判决表示愤怒和失望。

10月20日上午,就北京知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案的上诉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王荔蕻的上诉,维持原判。

据今日前往现场围观的网友"独眼霹雳"介绍,法院如临大敌,在法院外布控一百多个警察和便衣,除围观网友之外,陆续有二、三十个访民到达现场,警察对现场人群进行驱散并将一直参与围观此案的云南网友朱承志控制到现场的警车上。

今天并未到达现场的王荔蕻代理律师之一刘晓原认为判决结果并不意外,他认为"司法部门不敢坚持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纠正一审错判的勇气和良知。"其他多位网友亦认为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

王荔蕻近年一直致力于为弱势群体维权,2010年曾参与"福建三网友案"围观行动,今年3月21日她被正式刑事拘留,其后网友发起各种形式的声援活动,国际机构和德国、美国、加拿大等驻华使馆人员及欧盟人权官员两次到法院声援。9月9日北京法院宣判王荔蕻"寻衅滋事"罪名成立,判刑9个月。10月10日,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将"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发王荔蕻。

依照判决,王荔蕻将于12月20日获释,10月28日,她的五十七岁生日将在狱中度过。

"不期待法院能够公正判决,历史自有公断"

王荔蕻之子齐健翔向德国之声简单介绍了庭审的情况:"感觉他们就是走一个流程,法官宣读的判决书和上次是一样的内容,说此案事实清楚,后果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要件,驳回上诉并维持原判。"他也介绍看到庭上的母亲变得更加消瘦和虚弱,花白的头发长了些,当法官宣判后,王荔蕻如第一次宣判一样,对法官说:"我无罪"。对这个判决结果,齐健翔感到愤怒和失望。判决生效后,他也将被允许于下周起探望母亲。

德国之声也联系到王荔蕻的代理律师之一韩一村,他表示:"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期待法院能够就此案作出公正判决,但历史会有公断。"

由于中国大陆法律为两审终审制,此判决为终审判决,韩一村说虽然王荔蕻还有申诉的机会,但考虑申诉后法院也不会受理,因此不再进行申诉。


"执法者在亵渎自己的职业"

对于王荔蕻一案,德国之声采访了曾两次前往法院围观、并就此拍摄纪录片《阳光洒在地上》的中国独立制片人、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

她认为法院在对所有案情缺少基本认识的情况下,对王荔蕻的判决非常荒唐:"我知道王荔蕻是没有认罪的,我认为她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也是对司法不公的一种抗争,法院的判决在我看来很荒唐很无耻,他们开庭和宣判在外面都动用大量警力,好象严惩罪大恶极的人,可是王荔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民和人权卫士。他们的判决就是在玩弄司法,也是玩弄正在执法的每一个人。我认为公诉人根本不了解案情或是受到上级的指令和误导,司法部门都是被操纵的,非常可悲的是执法者在亵渎自己的职业。"

Friday, October 21, 2011

福建十公民声援王荔蕻、提前祝福生日快乐






今天,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第五法庭二审开庭审理王荔蕻“寻衅滋事案”,未能前往现场声援的福建三网民游精佑、吴华英和闽清严晓玲母亲林秀英、沙县林碧仙、南平张德锦、福州林兰英、福清卓友桂、王传沐、姚忠星、魏英等10人穿着写着“王荔蕻回家吃饭”的红白相间的衬衫声援。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提前为本月28日寿星王荔蕻大姐过生日。我们祝福王大姐生日快乐!愿她在狱中平安,早日健康归来。

今天王荔蕻大姐“寻衅滋事案”二审开庭,大家对北京二中院未敢抱有幻想,如大家所料,二审维持一审九个月判决。这样的司法暴力谎言,让我们深感厌恶。

2011年10月20日

原文链接

BBC:王荔蕻的律师批评二审结果


更新时间 2011年10月2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56

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周四(10月20日)对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案作出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监禁王荔蕻九个月。

王荔蕻的律师刘晓原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已经预料到二审将会维持原判。

刘晓原还批评了二审对上诉进行书面审理并直接宣判而没有进行庭审的做法。

他说,他们之所以决定提出上诉,就是因为一审对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而且这个案件的办案程序存在违法,王荔蕻本人也没有认罪。

他说,二审应当进行开庭审理,而不是书面审理并直接宣判,因为这种做法很难查明这样一个引发很大争议案件的事实。

不服

法院外从早上起就有10多人声援王荔蕻,也有不少警察在场戒备。

到场听审的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在二审结束后对媒体说,他对判决表示不服并感到气愤。

香港媒体引述齐健翔说,他还曾经为王荔蕻申请保外就医,但遭到拒绝。

齐健翔还说,他母亲自今年3月起已被关押七个月,12月20日将刑满出狱。

王荔蕻的律师刘晓原说,他将在王荔蕻获释后依法向上级法院就此案提出申诉。

原文链接

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AP: Chinese court rejects activist appeal for protest



BEIJING (AP) — A Chinese court has rejected an activist's appeal of her nine-month jail term for staging a noisy protest.

The Beijing No. 2 Intermediate People's Court on Thursday upheld the conviction of Wang Lihong for creating a disturbance when she helped lead a protest on behalf of three bloggers accused of slander.
A retired businesswoman, Wang became outraged at officials' abuse of power and found an outlet in the Internet, becoming a well-liked figure in China's activist community.

Her supporters and rights groups say the charges against her were fabricated to punish her for her wider activism, noting that she alone was charged for a protest many others attended. Her prosecution underscores the government's worries about Internet-empowered social activists.

原文链接

王荔蕻二审 ——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王荔蕻二审,数十名访民包围记者、跪地喊冤,警方强行驱散。


@yindeyi 殷德义:10月20日上午8点30分,王荔蕻“寻衅滋事案”二审在北京市中级法院宣判,除了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外,任何人不准参加旁听。现场有几十位到场声援的民众,被阻在法院对面的马路上,大家打出横幅,因距离远无法看清横幅上的字,立即被很多警察驱散

@duyanpili 独眼霹雳:

1,不到9点,小齐出来了,他说就是草草宣判了一下,维持原判。他说他母亲王荔蕻在法庭上坚称她是无罪的,他认为的母亲状态很“给力”!

2,今天二中院宣判王荔蕻是如临大敌,法院一圈全是警察和便衣上百个,不少带耳麦。陆续来了大约有二、三十个访民,数次驱之不散。最后冲破媒体区的警戒线,现场极其混乱,警察对大批跪地访民喊:你们已经违法了!马上离开!

@liu_xiaoyuan 刘晓原律师:

1,这个判决结果正如我所预料的。如果这起案件,真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王荔蕻围观福建三网民案的行为,根本是不构成寻衅滋事犯罪。这起案件最大的疑问,还在于,为何在围观时及其之后,案发地的福建警方不立案?为何只抓她一人?

2,消息得到完全证实,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XraySun:小齐接受外媒采访时,说你们西方也不是一夜之间改变的,我们看到好的东西一点一点学。这时背后骚动,是两名警察挟持一位女访民。女访民残疾,喊道:别把我搞倒了,我又没违法,你拽我干啥!小齐说:“你多拍拍他们。”

原照片链接 via @duyanpili 独眼霹雳

王荔蕻事件 ---- 艾曉明維權新作放映會(10月20 日)


節目: 让阳光洒到地上 (58 分鈡) + 王荔蕻谈三网民案与视频围观 (40 分鈡)




艾曉明會和觀眾對話 (網上)


日期: 20-Oct-2011, 7:30 pm -- 10:00 pm


地點: 大學道3號,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視藝大樓, CVA105室,

最近大陸維權人士和團體發起了聲勢強烈的網上聲援活動,在社交網站聯署簽名,要求釋放今年三月二十一日被警方帶走的一位北京女士王荔蕻(現被判入獄九個月)。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在她的博客中表達她對這位女性姐妹的懷念,呼籲網民起來保衛她。

王荔蕻一位草根維權人士,中國近幾年民間重大維權事件的積極參與者。這位北京普通女子投身民間維權事業有相當的典範性,顯示權利意識已在中國民間逐漸普及,湧現出一大批具有很現代公民意識的參與者,而且這些普通人正在成為中國民間維權運動的主要力量。(摘自開放雜誌)

艾曉明, 廣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自2003 年開始向獨立纪錄人胡傑學習拍摄剪辑,并立志開創中國女性主義紀錄片。她的代表作有《天堂花园》、《太石村》等。2008年以来的她拍摄了《我們的娃娃》等5部有關川震校難的纪錄片。《讓陽光洒到地上》是她近年来拍摄的第三埸對維權人士的審判,她希望以此見証公民運動的歷史并推動公民媒体走向社會運動。

合辦單位: 第九屆香港社會運動電影節及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

Tuesday, October 18, 2011

二审宣判


刘晓原律师推文(综述):

今天下午(17日)五时五十分,我接到北京市二中法院电话,法官通知说,十月二十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在本院第五法庭,对王荔蕻寻衅滋事罪案进行二审宣判。我分析,由于本案是书面审理,改判机会几乎没有,二审很可能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如是这样的结果,这个裁判是很不公正的。

附:王荔蕻寻衅滋事案,我的二审辩护词(见附录)

正如我所预料的,王荔蕻案赶在她五十六周岁生日(10月28日)前进行宣判了(二审的审限也正好在本月二十日期满)。我现还在江西老家,由于不是开庭审理,而是直接开庭宣判。我就不赶回北京了。结果不用多猜测,一定是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二审终审的结果,王荔蕻早已有心理准备。

@qijianxiang 齐健翔(推文): 20号,上午8点,方庄,第五法庭见。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左安门外方庄路10号

邮编:100078

电话:010-87622297

附:刘晓原律师 —— 王荔蕻案二审辩护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