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1

德国之声:王荔蕻案二审维持原判


新闻报道 | 2011.10.20

周四(10月20日)上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驳回维权人士王荔蕻的上诉,维持原判。9月9日,王荔蕻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9个月。王荔蕻家人与律师皆对此判决表示愤怒和失望。

10月20日上午,就北京知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案的上诉案,北京第二中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王荔蕻的上诉,维持原判。

据今日前往现场围观的网友"独眼霹雳"介绍,法院如临大敌,在法院外布控一百多个警察和便衣,除围观网友之外,陆续有二、三十个访民到达现场,警察对现场人群进行驱散并将一直参与围观此案的云南网友朱承志控制到现场的警车上。

今天并未到达现场的王荔蕻代理律师之一刘晓原认为判决结果并不意外,他认为"司法部门不敢坚持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没有纠正一审错判的勇气和良知。"其他多位网友亦认为这是一个不公正的判决。

王荔蕻近年一直致力于为弱势群体维权,2010年曾参与"福建三网友案"围观行动,今年3月21日她被正式刑事拘留,其后网友发起各种形式的声援活动,国际机构和德国、美国、加拿大等驻华使馆人员及欧盟人权官员两次到法院声援。9月9日北京法院宣判王荔蕻"寻衅滋事"罪名成立,判刑9个月。10月10日,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将"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发王荔蕻。

依照判决,王荔蕻将于12月20日获释,10月28日,她的五十七岁生日将在狱中度过。

"不期待法院能够公正判决,历史自有公断"

王荔蕻之子齐健翔向德国之声简单介绍了庭审的情况:"感觉他们就是走一个流程,法官宣读的判决书和上次是一样的内容,说此案事实清楚,后果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要件,驳回上诉并维持原判。"他也介绍看到庭上的母亲变得更加消瘦和虚弱,花白的头发长了些,当法官宣判后,王荔蕻如第一次宣判一样,对法官说:"我无罪"。对这个判决结果,齐健翔感到愤怒和失望。判决生效后,他也将被允许于下周起探望母亲。

德国之声也联系到王荔蕻的代理律师之一韩一村,他表示:"实际上我们并没有期待法院能够就此案作出公正判决,但历史会有公断。"

由于中国大陆法律为两审终审制,此判决为终审判决,韩一村说虽然王荔蕻还有申诉的机会,但考虑申诉后法院也不会受理,因此不再进行申诉。


"执法者在亵渎自己的职业"

对于王荔蕻一案,德国之声采访了曾两次前往法院围观、并就此拍摄纪录片《阳光洒在地上》的中国独立制片人、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

她认为法院在对所有案情缺少基本认识的情况下,对王荔蕻的判决非常荒唐:"我知道王荔蕻是没有认罪的,我认为她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也是对司法不公的一种抗争,法院的判决在我看来很荒唐很无耻,他们开庭和宣判在外面都动用大量警力,好象严惩罪大恶极的人,可是王荔蕻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公民和人权卫士。他们的判决就是在玩弄司法,也是玩弄正在执法的每一个人。我认为公诉人根本不了解案情或是受到上级的指令和误导,司法部门都是被操纵的,非常可悲的是执法者在亵渎自己的职业。"

她在复苏"书写历史、面对真实、击破谎言"的传统

艾晓明表示,从此案源起"福建三网友案"再到今天的"王荔蕻案",参与围观行动的网友不断在接力,传递了一种公民精神,王荔蕻与其他网友用围观行动去主张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王荔蕻到现场围观的时候,他们是以有限的身体表达抗争,他们决定来承担所有压力、面对所有的司法报复、用生命的力量来与国家机器抗衡。也要求国家机器必须作出改变,如果国家机器不撤销冤案,就必须接受公民的批判。"

艾晓明认为目前由"福建三网友案"带起的公民行动,带来了改变,近期官方在网民行动的压力下,已经允许陈光诚的女儿陈克斯就学:"王荔蕻在推动公民行动方面,在2010年时她起到了一个表率作用,即使他们今天作出这么卑鄙无耻的判决,一点都无损于2010年为'福建三网友'争取自由的公民行动的意义。"

艾晓明还认为,王荔蕻是一位时代的记录者:"她纪录了这个时代,她就象传统'秉笔执书'的史官一样,不管暴政多么强大,一定要把真相纪录下来,这些前仆后续的纪录者们在复苏一个传统'书写历史、面对真实'击破谎言'。"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