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 2011

胡杰:从《让阳光洒到地上》谈起


我已经被限制了两年。


但是我们要继续往前走


当下中国公民影像的光荣使命


——从《让阳光洒到地上》谈起


胡杰

艾晓明拍:胡杰在陕西丹凤县采访乐施会乡村项目

艾晓明拍:胡杰在艾晓明工作室见到高耀洁教授

艾老师:

非常感慨地看了你的新片《让阳光洒到地上》。我想起,2004年咱们在拍摄《天堂花园》时,你说:孙志刚事件是“公民维权元年”。我当时还在想,为什么你要强调“元年”呢?媒体可以监督,国家领导已经正视这个问题,那个给中国人带来漫长恶梦的法律也被顺利废除了。法律工作者和律师们正在为中国的法制建设奔走呼号,中国正朝着建设法制社会的方向走,这个元年不会太重要,它很快会被社会公平正义的大环境所代替。

在我拍摄《白丝带》的时候,我看到你在中山大学小礼堂的讲台上讲人的生命权——这个人权的底线。小礼堂挤满了学生,学校把那个活动安排在中山大学最有代表性的“中外优秀文化讲座”的时间和空间。作为一个纪录片工作者,我真为中国有这么好的大学和老师感到振奋。

漫画精选--无题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11

刘晓原:王荔蕻寻衅滋事案二审辩护词


审判长、审判员:

北京市旗鉴律师事务所接受被告人王荔蕻家属委托,并经得被告人王荔蕻本人同意,指派我担任其涉嫌寻衅滋事案二审辩护人。现根据本案情况和一审判决,发表如下辩护意见,供法庭合议时参考。

一、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

一审判决认为,“被告人王荔蕻组织多人在公共场所聚集,以喊口号、打横幅等方式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这一认定与事实完全不符。

(一)2010年4月16日,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网民,是自发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申请旁听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诽谤案的庭审。并不是被告人王荔蕻一人组织而来,她只是在网上发了开庭消息。

(二)被告人王荔蕻围观行为不是起哄闹事。

首先、被告人王荔蕻没有起哄闹事主观故意。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到马尾区法院是为了旁听福建三网民诽谤案庭审,由于旁听席位全被安排了,在无法申请到旁听时,才在警方指定的范围,以“喊口号、唱歌、打公平与公正横幅”形式进行围观。围观的目的,只是为了表达追求司法公平与公正意愿,并不是出于什么取乐、寻求精神刺激等不健康动机,而故意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制造事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其次,被告人王荔蕻围观行为没有造成起哄闹事客观后果。从围观情况来看,没有任何人,包括现场维持秩序在内的警察、便衣、保安受到人身财产损害。附近商铺和民众也没有受到冲击。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的围观行为,做到了理性、合作、和平与非暴力。否则,维持秩序警方也会把她和网民带离现场。

(三)被告人王荔蕻围观行为没有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

其一,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没有与执行警戒任务的警察、便衣、保安发生任何冲突。当天在警察设立警戒线后,他们听从指挥在警戒线以外围观。证人庄小江在证言中提到“警方设立了警戒线,将这些人请出警戒线外”,此处的“请”字可以看出,围观的网民与维持秩序警方关系融洽,愿意服从警方安排和指挥,没有发生冲突的迹象。

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围观行为,也没有造成民众恐慌、逃离现象,更没有造成现场秩序脱离警方控制的局面。

其二,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的围观行为没有影响庭审秩序。2010年4月16日福建三网民诽谤案的庭审,从上午八时半起,在马尾区法院刑事审判大庭进行,至到中午十二时多才结束。在长达近四个小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王荔蕻没有组织网民冲击法院。法庭的庭审没有因为网民在外面围观而中断。

福建三网民诽谤案审判长吴瑞峰在《关于“4.16”被告人范燕琼等三人诽谤一案庭审情况》中称,“庭审从上午8时30分开始到12时结束,法庭内的秩序还井然有序。”

福建三网民诽谤案公诉人林瑜在2010年11月23日询问笔录中,回答侦查人员“聚集的人对你工作有何影响”时称,因为案件的影响在网民中影响比较大,开庭前,估计会有人去法院现场,所以我们提前将近一个小时进入法院。”;侦查人员再问“开庭后聚集的人对庭审有何影响?”,她答“法院里开庭时没听到,也没注意。”

其三,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围观行为,没有造成交通秩序严重混乱。从一审认定的维持现场秩序警察和保安的证言来看,马尾区法院外面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是由福州市马尾区交警部门按照上级机关部署作出。

由马尾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出具的“情况说明”也能证明这个事实。交警部门称,2010年4月16日,马尾区法院开庭审理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诬告陷害案。根据上级部署,我大队出动41名警力,于4月16日早上07:00至12:00对法院周边的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其中在高速引桥口、君竹岛、青洲路铁路口、青洲环岛、中行口、法院口、罗星塔铁路口、电信局门口分别布置警力,设置管制牌,进行交通疏导,尤其针对法院门口的罗星西路进行了交通管制。对途径该路段的各种车辆,包括货运车辆、公交车(73路、37路)及区内的客运车辆(小面的、盛利运输公司中巴)进行疏导分流。

拉警戒线封锁道路是在当天早上七时开始,而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七时三十分到达现场。在交警封锁道路时,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没有与交警发生任何冲突。

从当天法院外围的情况来看,马尾区法院车辆进出自如,畅通无阻,围观的网民也没有阻拦。这个事实有监控录像可证明。

现场情况录像和交警出具的“情况说明”,充分证明了公交车辆和其他车辆的绕道行驶,不是被告人王荔蕻和网民围观行为造成。

在福建三网民诽谤案二审开庭审理时,福州市警方也实行过道路交通管制。

2011年8月12日和9月9日,朝阳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荔蕻涉嫌寻衅滋事罪案开庭审理和开庭宣判时,朝阳区警方对温榆河法庭外面道路交通实行了一定范围管制。并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途经法庭外面道路的公交车辆,从早上七时起至到庭审结束,在离法庭较近公交车站点不停车,抛了旅客两站地路。

重大和有影响力案件开庭时,司法机关出于“维稳”的考虑实行交通管制,这是近年来比较常见做法。联系本案情况来看,对马尾区法院外面交通管制也不例外。因此,把交通管制造成公交车辆绕道行驶,认定是被告人王荔蕻围观导致,完全与事实不相符。

彭远忠:轻度紧张“喝茶”记

【因参与探望陈光诚活动,日志作者于9/28/2011上午被喝茶】

作者Twitter账号:@pengyuanzhong;新浪微博账号:@风中奇缘A

永远记得在山东师古村度过的短暂日子,那是一个“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神奇疆域。关于这一点,网上的很多事实在不断印证着这一点。

回来后,在不上微博不上推特的情况下,每天沾花惹草遛狗钓鱼喝酒K歌吹牛逼,没有被人狂追,没有朋友身陷险境,没有海外媒体电话骚扰—突然又“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起来。

直到今天早点,在这样一个轻度温暖的秋天的早晨,在那样一个轻度清醒的没有起床的状况下,我被一个陌生电话给吵醒了。然后,在一个轻度紧张不安在状况下,就在我轻度豪华的住房客厅,受到三个陌生人的轻度聆讯–据说,他们一个是片区民紧,另外两个:国宝是也。

在我接到电话翻身起床的当口,我的大脑在不停闪过一个镜头:手铐以及封闭的高墙。我在琢磨我是否可以避免这一切。可是,就在我还在洗脸的时候,敲门声响了。我甚至还没有穿上我的上衣。

进门就是寒暄了。内容出人意表:

“在家啊?”

“恩,刚起床。”

“夜生活太多了,泡妞去了吧?”

“恩,…..”

然后就是他们自我介绍。

国宝一,年纪偏大那位拿一小本子记录。

年轻点的那位在扯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

他们主要问到上次为什么去山东东师古村。

我说 ,旅游。问跟哪些人 。

我说网上都有,你们不应该不知道的。

问我为什么参与那些论七八糟的签名。

我提出请具体指哪一个。

说到大胡子胖子。

我说我就是跟着呼吁要按照法律程序公平公正的去对待一个公民。

我说这有错吗。

他不置可否。

反问我这样子做是图个啥,对这个社会有些什么想法。

我说,我不图啥。我觉得这个社会坏透了。

他很认真的在记录。之后问到刘沙沙。

我说我不熟识她,一面之交而已。

又提到尼姑妙觉,问认识她几年了。

我答同上。

最好问我最近都跟那些人联系了。

问本地人有那些跟我交往密切的。

我问我是不是干了什么坏事了。

他说那到没有。当我们谈到山东之行,提到那个盲人时,那年轻的姓邓的国宝问是怎么回事情。

我就表示了我的纳闷。

–都不知道来龙去脉,找我干啥来了?

他们说这很正常,多的事情他们不需要了解,他们之需要了解我就够了。

最后,他们问了我的履历,一一登记在小本子上。

期间,那国宝抽烟,发我一根,我拒绝了,我说我早餐前不吸烟。

同时注意到他的烟是档次极低的白沙2代。八块那种。

我就说难得看到公务员抽这样的烟,这是给国家丢脸啊。

那三都笑了。

他说:别人都吃香喝辣,就我们这工作还得敬烟给别人。

我也笑。我认为国家这一点做的真不咋的。典型差别化对待嘛。

临出门前,一一握手,反复叮咛告诫–如果要出远门,务必通告。

并苦口婆心的甩下这样一句:为你自己的事业多想想啊,别瞎搞了!

整个询问过程越持续四十分钟左右,期间我登陆新浪微博拍下他们的身影,并第一时间发到网络。

过程中,他们讨教了关于翻墙上推以及QQ建群的一些常识。

那年轻的国宝突然提到一个我朋友的名字,说那是他弟弟。就这样,气氛轻度轻松起来。

他要了我的QQ和手机号码。我也要了他的。相期一起喝酒。

这个博客,从来就不是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地方–在这个掐头去尾的国度,“胡说八道”,一不小心扯到某的蛋了,是有风险的–所以, 你懂的。余不一一。

我之所述,就当是为目前一纸风行的“喝茶”体贡献又一个并不精彩却真实可靠的一个记录吧。


来源:http://pyzxs.blog.sohu.com/185946413.html

漫画精选--无题

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漫画精选--无题

旧闻:陈光诚关注团成立(图)


现场参与者左起:阿尔、天天、刘强本、何阳、彭墨、王荔蕻、高健。另有关注团成员张辉、滕彪、江天勇、许志永、苏雨桐、游豫平等人因故没能到达现场。

转自梁波的博客(原文链接)

新浪视频:人大教授张鸣谈陈光诚

http://video.sina.com.cn/v/b/61782781-2389564152.html

肖亮均:法律不是挡箭牌,是打民众的大棒


8月12日上午9点,受人尊敬的王荔蕻大姐被控“寻衅滋事罪”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开庭审理。众多网友、访民与维权人士自发前往声援王大姐。警察们则严阵以待。

王荔蕻大姐从拘留逮捕,到审查起诉,直至开庭审理,历经四个多月,三个阶段中罪名几经变化:以“寻衅滋事罪”拘留逮捕,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移送起诉,最终又以“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朝阳区检察院起诉所依据的事实竟然是一年多前发生在福建马尾的“三网友事件”。

漫画

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齐健翔:给母亲送衣服

小齐  909   温榆河

今天早上去朝阳看守所给我母亲#王荔蕻 #wlh 送了厚秋衣裤,两条内裤,两双袜子。不知道是这次我终于把衣物买对了,还是快过十一了,衣物全部顺利送进去了,而且负责的警察没有了以往的苦大仇深都乐呵呵地办公。希望她能在里面挺住这最后三个月!

原文链接

漫画精选-无题

全聚德的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