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齊家貞給艾曉明的一封信


曉明,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讀了你寫的關於王荔蕻的貢獻在於從“传统拍摄”到“公民记录”的突破,我豁然開朗,意識到基金會在頒獎詞中對王荔蕻作為何楊《赫索格的日子》的“得力助手”这一評價份量尚顯不足。我想馬上又給你去信,只是正好我最近雜事堆積,人又太疲倦,就一拖再拖了。

齊氏文化基金會的頒獎對象是“獨立製片人”和“他們的助手”,所以我們將王荔蕻定位为紀錄片《赫索格的日子》的助手。我同意你所說的,如果拘泥于這樣的認識,可能忽略王荔蕻推動公民記錄運動的貢獻。她在聲援福建三網民案中創造性地運用攝像機,組織公民拍攝,即時上網傳播,這都是里程碑似的創新。這一創新,由時代巨變、科技更新和中國老百姓成熟的智慧綜合作用而成,它與“傳統拍攝”的概念不同。“警察拍攝我,我也拍攝警察”,王荔蕻和聲援現場的公民記者所做的,誰都可以具體操作,誰都可以當主角。在新媒體時代,人人搞策劃,個個是導演,這完全是可能的。

Monday, October 10, 2011

艾晓明拟推荐王荔蕻获澳洲齐氏基金会公民拍摄奖原稿


推荐理由:

1 王荔蕻是2010年最重要的一场公民运动——声援福建三网民现场围观的发起人之一,而她之所以关注三网民,是因为三网民用上网发帖、上传视频的方式帮助一位山区母亲,那位母亲不满公安的尸检鉴定结论,她怀疑女儿遭受了性暴力而上访一年多。当公民通过独立调查和拍摄记录的方式受到严峻打压的时候,王荔蕻站在声援者的最前列大声疾呼言论无罪,自由万岁;这一行动不仅是捍卫了公民的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而且也是维护公民进行独立调查以及运用新技术的权利。

2 在2010年3·19、4·16三网民案开庭现场,王荔蕻有效地组织了公民拍摄,人们用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与警方对拍,表现了不畏强暴、理性抗争的精神。这些照片和录像,通过现场直播,以声音、图片和视频文件及时地传递到互联网世界,让全世界在当天就看到了发生在福建福州马尾的公民行动,并引起了进一步的关注。从现场回来之后,王荔蕻和网友们发起以及参与了多次讨论,使这些录像进入到像“传知行”这样的NGO组织,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课堂上。三网民获释后,王荔蕻将所有公民录像集中到一起,邀请何杨进一步做了采访和剪辑,完成了《赫索格的日子》这部纪录片,目前,这部作品参加了香港阳光卫视的话语纪录片大赛。王荔蕻的朋友们认为,她是这部作品的灵魂导演。

3 王荔蕻不仅积极地采用新媒体手段去推动纪录片和公民运动的结合,她自己也是一位勇敢的拍摄者。3·19庭审过程中,她手持小型录像机,一路奔跑拍摄警察抓现场围观者的过程。这段录像进入了《赫索格的日子》,它的镜头语言饱满,充满张力,激动人心。

4 王荔蕻也为自己的努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她帮助了福建三网民获得自由,而她自己却因此失去自由。目前王荔蕻已被关押了165天,不久案件第一次开庭,其起诉罪名由最初的“寻衅滋事”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再又改回“寻衅滋事”。尽管罪名更换,公诉方所指控的事实依然是针对王荔蕻在4·16声援现场的抗议行动。

综上所述:王荔蕻是网络时代公民记录的杰出代表,她象征了公民与新媒体技术的创造性连接,象征了团结、勇气和创造力。因此特别推荐她获奖,以表彰公民记录者为推动纪录片与社会运动的结合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目前各大网站所发出的以我、崔卫平和胡杰三人署名的推荐词,有荔蕻是何杨的得力助手这个说法,这不是合适的表达,也不是我的原意。不知哪个中间环节出错了,特此发出我的推荐信原文,以便说明。

德国之声:王荔蕻、王利波获"推动中国进步奖"



10月10日,辛亥百年之际,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将"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发给中国独立制片人王利波和维权人士王荔蕻,王荔蕻之子齐健翔代尚处当局监禁中的母亲发表获奖感言。

2011年10月10日,澳州齐氏文化基金会发布公告:将第四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发给中国独立制片人王利波和王荔蕻。王利波曾拍摄反映1976年发生"唐山大地震"不为人知真相的纪录片《掩埋》;维权人士王荔蕻也是另外一部纪录片《赫索格的日子》的"灵魂导演",她参与了此片纪录的"福建三网友案"的围观声援活动。目前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名判刑九个月,尚处监禁之中。

该基金会公告还称,已经将奖金和证书转给两位获奖者,这两部获奖者参与的纪录片将择日在澳洲放映。

澳洲齐氏文化基金会迄今已经举办过四届"推动中国进步奖"颁奖活动,第一届授予"中国和解智库";第二届颁给目前旅居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中国独立制片人林鑫以其纪录片《三里洞》获得了第三届"推动中国进步奖",也是从这届开始,该基金会决定今后的奖项将集中关注中国独立制片人群体。

据悉,两位获奖者由中国知名的纪录片导演艾晓明、胡杰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卫平共同推荐。他们认为:《掩埋》这部纪录片为历史留影,也揭示出人人都会因为不知情被掩埋,而推卸责任的人,注定还要把这样的真相再次掩盖。另一位获奖人王荔蕻是2010年最重要的一场公民运动--声援"福建三网民"现场围观的发起人之一。三位推选人在获奖的推荐词中,称王荔蕻是网络时代公民记录的杰出代表,她象征了公民与新媒体技术的创造性连接,象征了团结、勇气和创造力。

齐氏文化基金会缘起中国早期留美学者齐尊周,他在四十年代回到中国,在中共执政后历经牢狱生涯23年,后辗转出国。98年逝世后,其儿女投资设非盈利的"齐氏文化基金会",以褒奖推动以文字和影像纪录的方式推动中国进步者。

Sunday, October 9, 2011

首发:王荔蕻获澳洲2011年第四屆 “推動中國進步獎”

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2011年第四屆“推動中國進步獎”頒獎公告

2011,10,10.



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於2010年8月15日,在台灣台北舉行了第三屆“推動中國進步”獎,頒獎給獨立製片人林鑫和他的片子《三里洞》。基金會在頒獎詞的結尾寫到:

我們將這個獎頒給林鑫,不僅僅是頒給林鑫一個人,不僅僅是頒給他的一部作品,而是頒給整個獨立製片人這個群體,包括他們的助手,頒給他們不記功利多少年如一日,把鏡頭對準那些默默無聞、自生自滅,長期被社會歧視、欺凌、忽視以至遺忘的弱勢群體,他們的影片記錄了這些群體的存在,他們的生活——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他們的無助、無奈與期望。正如林鑫所說:‘不管是欢乐还是痛苦,都无法阻止我对这片土地持久的注视’。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也將對中國獨立製片人這個群體給予持久的注视。

2011年10月10日,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已經決定並且完成第四屆“推動中國進步獎”的提名、評定與頒獎。

在諸多被提名的製片人及其影片中,由艾曉明、崔衛平、胡杰共同評定,獲獎者分別為獨立製片人王利波和他的紀錄片《掩埋》;獨立製片人何楊的合作者王荔蕻和她作為“灵魂导演”的紀錄片《赫索格的日子》。

獎金已經送達獲獎者手中,獎狀將寄出。紀錄片《掩埋》與《赫索格的日子》將擇日在澳洲放映。

特此公告!

澳洲齊氏文化基金會
2011,10,10.


附件一

艾曉明 崔衛平 胡杰

关于王利波获奖的推荐词

王利波的纪录片《掩埋》,将镜头对准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前,有关地震预报的真相。

这部作品的重要性在于:它进入了被主流叙事遮蔽的历史,让摄影机的镜头照见了一批被排斥、边缘化、甚至被妖魔化的关键证人。观众有幸目睹:当年以各种方式预报了唐山地震的科学家、群测群防小组成员。他们中间的一些人,有汶川大地震以来人们开始耳闻和关注的地震预报专家:七十年代任职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的黄相宁、北京地震队的耿庆国、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华北组组长汪成民——他们证明,作为专业人员,他们是深入基础做了调研的,是历经艰难,向有关部门做出预报的。

我们还看到,当年山海关一中地震科研小组负责人吕兴亚、唐山乐亭红卫中学地震科研小组负责人侯世钧、唐山二中地震科研小组王书蔚、李伯齐夫妇。他们以简陋的仪器观测地电、磁偏角、水氡的变化,持续不断地做出记录,的确是抓住了地震前一系列宏观异常的。特别重要的证人还有:当年青龙县科委的王春青,是他把汪成民突破封锁释放的临震信息带回县里,使青龙县委做出预防,这个县倒了七千间房,但是没有一个人因为房屋倒塌而丧生。从而创造了全县无人丧生的奇迹,而青龙县距唐山仅115公里。

为历史留影、让证人发言,这本是历史题材纪录片的特点。《掩埋》揭示出,如果我们不知道灾难在临近,如果那些可能的报信人被扼住喉咙;人人都会因为不知情而被掩埋,而推卸责任的人,注定还要把这样的真相再次掩盖掉。唐山大地震的教训,何尝不是当代中国很多浩劫的缩影?可惜,无论是当今政治权力的掌握者,舆论权力的掌握者,还有地震专业学术权力的掌握者,都不想正视这个血的教训。在这个意义上,王利川导演的《掩埋》,是一部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对人类命运深切关怀的警世之作,是当今中国纪录片少有的杰作。

当前很多独立纪录片走的是叙事型影片的路子(例如记录小人物的生存状态),而这部作品则堪称议论型影片。它聚焦于灾难性的社会事件和悬而未决的科学问题,按照唐山地震发生前后的时间线索,组织了当事人的思想观点。和报告文学不一样的是,通过影像,我们能够直接面对这些可能对政府决策、对24万亡灵和几十万伤残者的命运产生重大影响的专家、民间预测者;他们的言说,因而带来不同的视觉震撼。

我们推荐王利波的这部纪录片获得“社会进步奖”。

艾晓明 崔卫平 胡杰

2011年9月21日


附件二

齊氏文化基金會——“推動中國進步獎” 獲獎感言

王利波

非常感謝“齊氏文化基金會”將这一届的“推動中國進步獎”頒給我的紀錄片《掩埋》,在了解“齊氏文化基金會”的缘起后,高興之餘讓我慚愧的是自己離“推動中國進步獎”這幾個字還很遠。

“齊氏文化基金會”的缘起人齊尊周先生對正義的執著与付出,對民主進程的追求与推動,都是他熱愛祖國最直接的表達方式。雖然“愛國”這個詞現在被錯誤的定義和利用,但是也不能阻止每個人去熱愛自己的祖國,因為祖國是屬於每一個人民的。

公民社会是由每一个公民组成的。一個國家進步的動力來源於這個國家的每一個公民的努力和擔當。作為一個公民,能為推動自己國家的進步做一點事情,哪怕只是一點點,也值得我們去付出巨大的努力。

公民社會的公民,不應只是享受權利,更多的應是義務和擔當。在這里還要向“齊氏文化基金會”的發起人齊家貞女士表示敬意,她為了完成父親未完成的心願,在这条路上默默的行走着。其实齊尊周先生未完成的心愿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此去付之行动。

在这里我引用一下“齊氏文化基金會”的宗旨送给大家:中國很大,我們很小,但,我們心齊,願意為中國的進步做一點事情。
最後我的結束語是:不要让我们因为爱自己的祖国而感到可耻!

谢谢!

王利波

2011,9,21.


附件三

艾晓明 崔卫平 胡杰

關於王荔蕻獲獎的推荐詞:

1 王荔蕻是2010年最重要的一场公民运动——声援福建三网民现场围观的发起人之一,而她之所以关注三网民,是因为三网民用上网发帖、上传视频的方式帮助一位山区母亲,那位母亲不满公安的尸检鉴定结论,她怀疑女儿遭受了性暴力而上访一年多。当公民通过独立调查和拍摄记录的方式受到严峻打压的时候,王荔蕻站在声援者的最前列大声疾呼言论无罪,自由万岁;这一行动不仅是捍卫了公民的政治权利和文化权利,而且也是维护公民进行独立调查以及运用新技术的权利。

2 在2010年3•19、4•16三网民案开庭现场,王荔蕻有效地组织了公民拍摄,人们用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与警方对拍,表现了不畏强暴、理性抗争的精神。这些照片和录像,通过现场直播,以声音、图片和视频文件及时地传递到互联网世界,让全世界在当天就看到了发生在福建福州马尾的公民行动,并引起了进一步的关注。从现场回来之后,王荔蕻和网友们发起以及参与了多次讨论,使这些录像进入到像“传知行”这样的NGO组织,还有中国政法大学的课堂上。三网民获释后,王荔蕻将所有公民录像集中到一起,邀请何杨进一步做了采访和剪辑,完成了《赫索格的日子》这部纪录片,目前,这部作品参加了香港阳光卫视的话语纪录片大赛。王荔蕻的朋友们认为,她是这部作品的灵魂导演。

3 王荔蕻不仅积极地采用新媒体手段去推动纪录片和公民运动的结合,她自己也是一位勇敢的拍摄者。3•19庭审过程中,她手持小型录像机,一路奔跑拍摄警察抓现场围观者的过程。这段录像进入了《赫索格的日子》,它的镜头语言饱满,充满张力,激动人心。

4 王荔蕻也为自己的努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她帮助了福建三网民获得自由,而她自己却因此失去自由。目前王荔蕻已被关押了165天,不久案件第一次开庭,其起诉罪名由最初的“寻衅滋事”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再又改回“寻衅滋事”。尽管罪名更换,公诉方所指控的事实依然是针对王荔蕻在4•16声援现场的抗议行动。

综上所述:王荔蕻是网络时代公民记录的杰出代表,她象征了公民与新媒体技术的创造性连接,象征了团结、勇气和创造力。因此特别推荐她获奖,以表彰公民记录者为推动纪录片与社会运动的结合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艾晓明 崔卫平 胡杰

2011,9,6.


附件四

王荔蕻受獎辭(兒子齊健翔代)

尊敬的基金會:

感谢贵机构授予我母亲王荔蕻“中國進步獎”,作为儿子我替她感到骄傲。在犬儒主义蔓延,冷漠症席卷全国的现状下,做一个好人的风险之大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直到我母亲被中国政府以寻衅滋事罪名逮捕,我们才清晰地看到当今中国维权人士处境之艰难。而我母亲并非为自己而是为他人维权,这也更加说明了连帮助别人都会面临牢狱之灾,遑论替自己讨一个公道要承担的政治风险有多么大。刚性维稳政策下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惩善扬恶的社会,被救人反诬救人者是肇事者的新闻屡见不鲜,社会风气极度败坏、社会道德急剧滑坡。此时贵机构授予我母亲这个奖,无疑是对正义公道的拨乱反正,是对一个社会真正应该有的价值观的鼓励!

信息时代的革命已经开花结果,中国不可能抽身于这场全世界范围的深刻、全面的变革。面对当局顽固不化、穷凶极恶的手段,已经说明了他们即将被这个时代的洪流所淹没。民主是大势所趋,自由是人心所向。我相信只有在自由的土地上才能开出最鲜艳的花朵,才能有所谓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让中国在国际上获得真正的尊重。

您们的奖励是对千千万万身陷囹圄、身处险境仍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进行不懈努力的人们的最大支持!再次表示我对您们的敬意!

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并不仅仅是为帮助他人,也是帮助我们自己,更是为了帮助我们的子孙后代。人生的意义是作为桥梁——为自己的后代搭建一座通往更美好、更理想世界的桥梁。愿我们今天的努力能化为后人的动力,自由之火永不熄灭,美丽之桥终将建成。谢谢!

齐健翔。

201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