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2010年納米諾貝爾獎授獎詞



納米諾貝爾無中生有委員會已鄭重決定將2010年納米諾貝爾獎頒發給王荔蕻﹑屠夫(吳淦)和趙常青,以表彰他們以非暴力的方式,在維護公民權利、要求司法公正、追求社會公平以及表達個人良知方面堅韌不撥、身體力行的卓越貢獻。納米諾貝爾無中生有委員會一直堅信,公民權利、司法公正、社會公平、個人良知,四者休戚相關,密不可分。權利意識乃是無中生有在有生之年所希冀的「各個個體兄弟情誼」之先決條件。

博讯:王荔蕻被审判,庭外情况(多视频/图片)

博讯编者按:经过多日的整理,北京良心人士王荔蕻8月12日在北京郊区被审的现场图片和视频终于发布了。感谢此次拍摄并提供给读者的各界人士。

王荔蕻被审判,庭外情况:赵连海谈话



原文链接

Friday, August 19, 2011

权利运动Human Rights Campaign in China

2011-08-19

权利运动是由一批活跃在中国人权前线的活动者于2008年建立的一个根植于基层社区的权利倡导组织,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行动保护社会底层百姓的最基本人权和尊严并促进社会的公平与公正。HRCC is a Community based organization initiated by a group of rights activists operating human rights advocacy on the front line across China in 2008, we aim to protect the fundamental rights and dignity of China’s poor and promote a just and fair society.

                   天津维权人士为王荔蕻发声 吁当局停止迫害
                          (图片由反腐义勇军维权工作室提供)

谁是胆小鬼?

在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面前,在地动山摇之间,藏在人们心底的沉渣都无可遁形,一一显现。可能一些平时连自己都不清楚的本能也都在瞬间突现。有如谭千秋、严萍等英雄的感天动地之壮举,也有如范美忠类人的“跑跑”之为。

有多少英雄,有多少“跑跑”?没有人统计。我想,可能大多数人在灾难来临的一瞬间,自我保护的本能应该还是占上峰的吧。所以,人们听说谭千秋的事迹无不感动得涕泪滂沱。而对于普通人甚至“跑跑”们,我想人们还是愿意原谅的。毕竟这灾难太大,谁也不敢保证自己在那种关头会做得如谭千秋般英勇。

中国数据时代:网络活动家王荔蕻在北京受审



2011年8月16日,中国数据时代发表英语主题报道:网络活动家王荔蕻在北京受审。

摘要:

文章广泛描述了法庭外声援王荔蕻。

国际人权观察家和外交官虽进入法院,但无法参加旁听。声援民众高喊“王荔蕻回家”,“王荔蕻无罪”。赵连海来到现场,差一点儿被抓走,和他说的一段话。

推文选:2011-08-19



小路@xiaolu8964:

怀念王荔蕻大姐,她每次爽朗的笑容背后总是关注着身边认识或不认识的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如今她身在高墙,而我却还苟活于人世,大姐总是我每日牵挂的那个人,我无能为力,只希望上天对这个良知的中国女性多一些仁慈吧

王大姐把自己多年积攒的那点养老钱拿出来帮助那些人,我每次都劝大姐多想想自己,量力而行,她总是告诉我:“没事,那些人比我更难”笑笑而过。其实她不知道,当她在家里吊颈椎和缠老腰的时候,我常会流泪。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傻乎乎地等待她,却无能为力。

王大姐,我们等着你,心与你在一起。不论你我相隔多远,你在我的心里。人时常会被某人某事感动,你就是那个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叫我坚强的那个人。你现在所受的罪都是替我们受的,你受苦了,我们铭记在心。

引自 小路@xiaolu8964

李克强访港,民众抗议拘押王荔蕻



李克强访问香港期间, 抗议人士手举释放王荔蕻的标牌。

Thursday, August 18, 2011

记忆碎片之:我们村

我们村就在公路边上,离宜川县城只有15里路。这让我们很不爽。

那时的我们是一群狂热的“知识青年”。在上山下乡已经不往远处发配,只在北京近郊安排的1975年,我们仍然跟家里闹翻了脸,坚决要求到革命圣地陕北延安来插队落户。因为听说周总理陪范文同来延安时落泪了,为没把革命老根据地搞好。

1968年被迫下乡的老知青已经走得差不多了,硕果仅存的几位亲热地称呼我们为“傻青”。

维基新闻:中国人权活动家受审



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摘要:维基新闻今天发布一条新闻,报道王荔蕻女士8月12日庭审。报道简略描述了王荔蕻受审的原因、庭外状况、韩一村律师的一段话和透露出来的庭审片段。

此报道引用了许多国际著名媒体的原报道:波士顿环球报(美联社);爱尔兰时报;电报;BBC;卫报;时代周刊。

原文(英语)

中国人权: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开庭审理



2011-08-13
中国人权简报

北京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被指控寻衅滋事一案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到11点半结束。检方建议对王荔蕻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庭没有当庭宣判,宣布择日宣判。

老虎庙:王荔蕻哭了



 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了我,我拎起话筒,我知道那准是她打来的电话。每每需要修正图片的时候,需要查询某一段文献文字出处的时候……我对她不止一次说过,没有人可以和我做比,你得多休息,我则可以。现在,我在睡着,她却醒着!

  电话那边只有哽咽声传来。“老虎,李淑莲死了……”

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延安:被石油改变的城市》读后



一篇好文章,很深刻。看得出来,作者还是很认真地做了些功课的。对延安现状的很多分析也很中肯。但是在通篇的严肃叙述和分析中却有一句以不严肃的引用做出的结论而成为文章的硬伤。

阿尔:老虎大哥\王大姐|俺



“不会挂倒档”的王荔蕻大姐

——你在那哪里呀?

1、那是在2008年的冬季

我们要去废都南郊看望流民

老虎庙大哥指着王大姐、笑着对我说,

这是王荔蕻——“鹅”陕西妹子,不会挂倒档

只能开前行的车

我看见了一张纯朴、善良的脸庞

溢出憨憨的笑

——写满了慈爱与真诚

从那一刻起

就觉得寒风中的太阳

一下子就速降三万公尺

从那一刻起

所有与你相知相处的人

都愿意作你终生的兄弟

从那一刻起,我就知道

在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崎岖路上

你永远都是在第一排前进——不挂倒档

哈德逊-纽约:律师对王荔蕻审判程序不当的报告-中国人权(英语)



2011年8月15日,哈德逊-纽约(Hudson-NY.org)发布消息。

原文链接(英语)

812王荔蕻庭审现场

Tuesday, August 16, 2011

知青的江湖,江湖中的知青

1975年,我终于离开了早就想离开的家,来到了广阔天地,见识了陕北广袤的黄土高原,见识了淳朴善良的陕北人民。原来只是在图画中见到的景象呼啦啦铺排在眼前,不但有壮阔和悲凉,还有狰狞和残忍;原来只是在歌中听到的热烈场景被亲亲热热地感受到,不但有亲切和温暖,也有许多无奈。

是啊,生活并不是图画和传说,谎言的毒雾在真实的太阳照耀下散开,锣鼓喧天中昭示的“真理”露出了欺骗的本质;课堂上被冠冕堂皇宣讲的辞藻竟然被陕北老农一句“宣谎”揭露出了肮脏的底色,原来生活并不是如我们听到的那个样子的:

杜延林:围观历险记(连载之二)



有了这次教训,我就躲他们远点,却也有意外发现:原来便衣也有两种,一种是背后写着“朝保”的,我不知道这种算不算便衣,因为虽然没有穿制服,但毕竟还是明着告诉你是国保。还有一种就是那些拿照相摄像设备的,纯便衣。这种人只有在他们集体发矿泉水的时候才能识别!当我们几个手挽手站在那里接受外国记者拍照时,有几个便衣站在我们和记者之间对着我们拍,开始我还奇怪这几个是什么人?过了一会他们就去领矿泉水了!其实,这样他们自己也会出问题,假如你手里拿着和他一个牌子的矿泉水,他会凑过来问你发现什么新情况没?对于他们维稳队伍的配置和关系,我实在是一头雾水。有一年某个敏感日,我到敏感词广场,就看到不下十种不同款式颜色的统一着装。这话有点绕。印象中好像最威武的是城管!大家别笑我无知哈!

杜延林:围观历险记(连载之一)



其实,我是不大喜欢围观的,原因有二:其一,国人喜欢围观,尽人皆知,我不愿意从俗;其二,我很忙,有自己的公司,又没有黄伟那样的胆量,一旦被抓或被监视骚扰,不仅仅会使自己陷入自由主义者追求自由而失去自由的悖论,别人的生活质量也会因此下降,特别是我那些女朋友们。唉,谁让我们有那么多的牵挂呢!

吴华英:进京声援王荔蕻遭遇黑监狱记




到今天的8月15日,已是王荔蕻大姐失去自由第147天的日子,也是我弟吴昌龙被超期羁押在看守所第3668天了。十年不决“福清纪委爆炸案”二审开庭,又过三个月零20天,依然审而不决。

十年来,我想通过法律的途径诉冤,然而屡遭打压。弟弟吴昌龙的冤情不但得不到澄清,自己也因此获刑一年,失去一年的自由。十年过去了,我依然在这条充满荆棘的路上艰难行走,走不出司法黑幕。

听到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将开庭,我就买了张站票,赶往北京。此次北京之行,原计划处理三件事。其一:到朝阳区温榆河法庭围观、声援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开庭;其二:寄控告件并到中央各个信访部门,并上访;其三:取回两会期间被关押在河北香河黑监狱时落下的行李。不料,我刚踏入北京,就被迅速“带”走。使我此趟苦旅,一事无成。

王荔蕻以“寻衅滋事”的罪名被构陷,乃缘于2010年4月16日,全国各地网友纷纷赶到福州马尾法院,去围观、关注福建三网民“诬陷案”。我是福建三网民当事人之一。虽然对王荔蕻被构陷迫害倍感无奈,但赶往北京声援,义之所在,责无旁贷。

Monday, August 15, 2011

有一种行为艺术是这样完成的

那个日子就要到来了。每年都有人不能忘怀,每年都有人因这个日子临时失去自由。

今年也轮到我了——我很荣幸,终于有了觉醒者的待遇!

曾经被那景象震撼——如癫疯!曾经被那些声响震慑——如痴狂!

推文选:2011-08-15



@wuti1971:(谈谈恐惧四):见到小齐,知道小齐还不满30岁。但是非常镇定。和老师谈起,他说小齐是在惊吓中长大的孩子。想起一句歌词:在惊吓中长大的孩子容易早熟。


齐健翔 2011-08-12 北京温榆河法庭

刘晓原:王荔蕻寻衅滋事案,我的一份辩护词



王荔蕻寻衅滋事案 一审辩护词

尊敬的审判长、人民陪审员:

北京市旗鉴律师事务所受王荔蕻家属委托,并征得她的同意,指派我在本案中担任辩护人。通过查阅案卷,多次会见王荔蕻,以及参加今天的庭审,本案事实已经查清。辩护人认为,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在京朝检刑诉(2011)1383号起诉书中对被告人王荔蕻犯有寻衅滋事罪的指控是不能成立的。具体理由如下:

一、关于本案实体上的问题。

所谓寻衅滋事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规定有四种情形,一是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是追逐、拦截、辱骂他人,情节恶劣的;三是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是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

Sunday, August 14, 2011

拿出办奥运的精神来忘记

每年的这天都郁郁闷闷地过去了,今年不想这么热闹。连德先生研究所的张辉先生都被请出北京,由警方护送回原籍山西去了;那天开完研讨会,陈永苗先生也说,过几天肯定得回老家去的,有事的话等过了那个日子回来再说吧;张耀杰先生那天跟保护他的警官请了假,赶过来一起吃了烤鸭,就也被热情地护送出京,游山玩水去了;就连大钟寺法制互动一期的刘德军,那么年轻的小伙子也被老家当警察的同学和几位在北京办事的湖北官员盛情邀请到北戴河去游海泳去了;屠夫那么猛,也被凌晨四点请喝茶的超级敬业北京警方搞得晕头转向,急忙流窜昆明了……

8.12 刘沙沙





@lss007: 大兴来人想拖走连海,我抓住了连海:想抓走连海,先打倒刘沙!

翟明磊:你们怎么能审判公民精神?



昨天,我敬重的王大姐,荔蕻姐站在审判席上,我为这法庭感到羞耻,一个好公民因为她见义勇为,为三网友呼喊,被诉滋事罪。王大姐,说现在是辛亥百年了,可我们还生活在帝制中。

我仿佛活在非人间,活在鲁迅说的一个类猿人的社会,你们竟然连一个女人,母亲,退休的阿姨都不放过。

真想国事管他娘。在这个无限不负责任的国营共和国公司,有多少不负责的人,你们没有审判 ,那些搞地震时豆腐渣学校的,你们审判了吗?那些让和谐号撞起来的官员,你们审判了吗?无数不负责任的人,你们不审,偏去审一个只是想负起责任,不想亡天下的一个普通公民。

德国之声: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呼吁立即释放王荔蕻



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周五在北京开庭。国际人权组织对此案提出了严厉批评,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勒宁也呼吁北京当局立即释放王荔蕻。

德国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释放55岁的王荔蕻。他说:"对王荔蕻的指控和对她调查关押时间之长给人的印象都是,这是一件涉及政治迫害的案子。"勒宁表示,中国必须尊重本国公民的言论和集会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