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0, 2011

2010年納米諾貝爾獎授獎詞



納米諾貝爾無中生有委員會已鄭重決定將2010年納米諾貝爾獎頒發給王荔蕻﹑屠夫(吳淦)和趙常青,以表彰他們以非暴力的方式,在維護公民權利、要求司法公正、追求社會公平以及表達個人良知方面堅韌不撥、身體力行的卓越貢獻。納米諾貝爾無中生有委員會一直堅信,公民權利、司法公正、社會公平、個人良知,四者休戚相關,密不可分。權利意識乃是無中生有在有生之年所希冀的「各個個體兄弟情誼」之先決條件。

在過去數年間,無中生有一直在追求個人發言的權利,並力所能及地想賦之於行動。我們享受了不少短暫的成就感,但也僅限於此;我們付出了一些代價,但不僅僅限於此。

我們沒有經濟實力,但我們能儘量保證自己的每一分錢都帶著血汗,自己的血汗,這些錢不一定純淨,但絕對沒有罪惡。現在無中生有還存在。我們無意於跟任何人進行競爭,也無意於經濟體的排位,雖然我們依然在乎金錢和每個個體的生命尊嚴;我們相信獲獎的人並不能因為我們的獎勵脫離痛苦,但他們應該可以獲得些許溫暖和激勵。我們贊許並且敬佩他們的勇氣。與此同時,我們要聲明:我們無意鼓勵大家冒險;並且還要在此特別提醒人們,吃飯是有危險的,大家在一起是有危險的,獲獎也是有危險的。如果你感覺到危險和恐懼有所降低,那應該是種錯覺,因為那可能是被危險和被恐懼的人群變大,稀釋了這些恐懼和危險。可是,對每一個家庭和親人,他們的痛苦和壓力,是真實的。我們應該被允許平靜地對待自己缺乏足夠的勇氣和智慧的宿命,可是本能卻在促使我們中的一些人,冒著危險尋找著這些作為人本應享有的權益。

無中生有很榮幸地發現,王荔蕻﹑屠夫(吳淦)和趙常青等三人的行為,一直符合無中生有的原則理念。他們不會成為我們的代言人,因為這活太累,經常會感到孤獨,並且潛藏著不可預估的巨大危險。他們以2010年10月8日晚間的一場慶祝行動為代表,體現了一種理想的非功利特點。無中生有有充分的信心猜測,他們肯定不會想以此慶祝窺覷他們為之慶祝的那個獎的龐大的獎金。

此獎項,無中由生,我們很希望她能儘快完成使命,進入中華歷史的垃圾堆。可是我們對此並不樂觀。獎金旨在禦寒送暖,但不建議用於集體飯醉(單個可以)。我們無意使他們三個人成為豐碑,但他們的勇氣,他們這一行為體現的勇氣,如果成為豐碑,我們願意樂觀其成。

祝各位平安快樂。

納米諾貝爾無中生有委員會
民國九十九年十月一十七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