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9, 2011

谁是胆小鬼?

在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面前,在地动山摇之间,藏在人们心底的沉渣都无可遁形,一一显现。可能一些平时连自己都不清楚的本能也都在瞬间突现。有如谭千秋、严萍等英雄的感天动地之壮举,也有如范美忠类人的“跑跑”之为。

有多少英雄,有多少“跑跑”?没有人统计。我想,可能大多数人在灾难来临的一瞬间,自我保护的本能应该还是占上峰的吧。所以,人们听说谭千秋的事迹无不感动得涕泪滂沱。而对于普通人甚至“跑跑”们,我想人们还是愿意原谅的。毕竟这灾难太大,谁也不敢保证自己在那种关头会做得如谭千秋般英勇。

然而,更多的人不能容忍的是范跑跑在跑了以后还说了一番奇奇怪怪的话,好像要把自己打扮成另类英雄。

我也很生气。我从小接受的是英雄主义的教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即便知道国家并不一定需要我们一厢情愿地履责)。何况你是教师!不要求你做英雄,但起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也应该算是普世价值观吧。古今中外教师对学生所负的责任用得着说吗?看看谭千秋们!而你,跑了就跑了吧,还出来胡说八道。唯恐天下不乱!

这次地震使全体人民都受了伤了。在灾难面前。大家都需要心理疗伤。哀伤、同情、感动、气愤、…大家的情感、情绪都需要找到宣泄、发泄的出口。我们需要英雄,尤其在大灾难面前,我们需要英雄来疗治我们心灵的创伤,恢复我们受伤的神经。所以我们赞美英雄、唾弃懦夫!

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范某人是胆小鬼了。不但胆小而且自以为是。于是愤怒找到了发泄的窗口:口诛笔伐、“灭了他”!

说实在的我在刚听到范某人的时候,虽然觉得可以原谅,但对其人品还是有点看不起的。

然而,在随着众口一词骂“范跑跑”时感到的道德优越感和语言快感并未延续多久。

有一天我扪心自问:我是勇敢的吗?没看到的不算,没看懂的不算,就我平常所看到的,心里所厌恶的种种肮脏丑恶的现象,我又说什么了吗?我经过了8啊9年,我看到了所发生的,我也非常地激愤过,但看到改变不了什么,却会得到什么,我选择了沉默。这不是怯懦吗?面对生死,别笑话任何人!我曾经在读张志新时号啕大哭,我也曾在读林昭时肝肠寸断,痛不欲生!可是走出家门,我只能选择沉默。

我从小崇拜的偶像是谭嗣同。我无比感佩他——在可以生的时候,他选择了死!只是为了那些在他上刑场时围观看热闹的芸芸众生!其中也包括拿着热馒头准备蘸他的血的阿大阿二们!

谭嗣同死了,后来又有无数的如他一样的志士挺身而出牺牲自己,才有了皇朝的推翻,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后来的改天换地……

后来,又有一些人牺牲了,彭德怀、林*昭、张*志*新……他(她)们是勇敢的、无畏的——为了真理而牺牲!而我,只是活着。我能说我是勇敢的吗?不,不能。我是怯懦的!我有何颜再骂任何人!

日常生活中的考验远不如地震时那么电光火石猝不及防,你可以好好考虑,慢慢想。但说到底不过就是一个生死!范美忠先生在地震来的瞬间丢下学生跑出教室,那形象确实不怎么好看。但想想我在那么多个夜晚苦思冥想得出的结论,不也是一个“跑”字、一个“默”字吗?经过那么多的夜晚想出的“跑”未必就比范美忠在山摇地动时的“跑”要高尚一些吗?我想是应该是更怯懦吧!我才应该算是“跑跑”一族,或者说是“默默”一族。

所以,谁是胆小鬼呢?

2008.6.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