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杜延林:围观历险记(连载之一)



其实,我是不大喜欢围观的,原因有二:其一,国人喜欢围观,尽人皆知,我不愿意从俗;其二,我很忙,有自己的公司,又没有黄伟那样的胆量,一旦被抓或被监视骚扰,不仅仅会使自己陷入自由主义者追求自由而失去自由的悖论,别人的生活质量也会因此下降,特别是我那些女朋友们。唉,谁让我们有那么多的牵挂呢!

但这次不一样,其一,我虽与王荔蕻仅有一面之交,但毕竟见过面,活生生的一个戴眼镜的老太太形象印在心里,说她寻衅滋事,我好生奇怪;其二,听说外地会有好多网友来,我一个北漂要是不露露面,有些说不过去,我要尽一下不是地主的地主之谊。好歹我运气好,虽然县长省长的各种签名没落过,却无缘喝茶,我总觉得党把我给忘了。

查了一下地图,才知道那个开庭地点快到天津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总是选择这么偏僻的地方开庭,大概是怕市区会有人寻衅滋事?我就不明白了,几万亿的维稳费都是吓唬鸟的?想想大概还是心虚吧。没办法,早晨一大早就起床,想在九点之前赶到,妄图混进去旁听一下,据说是公开审理。为了节省时间,我在车上发短信问一个朋友下了车如何走,她告诉我已经有几个外地网友被强行架进了一辆大巴,突然意识到这事挺刺激的。我忍不住胡思乱想起来,如果我也被绑架,他们可以扣押我二十四小时不用商量的,其实,扣多长时间都不用商量。好歹就是围观一下,扣个二十四小时估计也就放了,明天是周末,影响不大。但这样一来,我就进他们的人才库了,以后就不那么逍遥了。像赵连海那样被监视起来,时不时家里的门锁被堵一下?走廊里站俩橛子,外加一床铺?或者和艾未未一样来个税案,我可不是什么“实际控制人”,实打实的法人代表呀!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以后泡妞没那么方便了。谁他妈一边和我嘿咻,一面还要支起耳朵听着走廊里的动静?弄不好给你弄个在家里嫖娼的罪名。想想都崩溃!

想着想着就到了现场,场面似曾相识。一群围观者,围着一条绳子隔开的警戒线,角上圈起来一个地方,有些记者和摄像机,有个香港女记者认识,那次在地税稽查局听证会后采访过我。甭说,是采访区。搞得他妈的还很大度,还允许记者采访。

一心想着是公开开庭,为什么还搞警戒线?我凑上去递身份证(哥们没白跟律师们混,懂规矩的!),却发现刘沙沙正在喊口号要求旁听,才知道不允许进去的。见一国保去呵斥刘沙沙,刘沙沙亦呵斥之,就想给传说中的国保照个像,心想毕竟是国宝吗,都是稀有动物!不曾想后面又上来俩,于是有个给他们合影的念头,怎奈我在后面,就友好的说:哎,哥们,回回头,给你们合个影。这下捅娄子了,一国保回过头来抓住我的胳膊,要拉我到一边聊聊。当时说实话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有些突然,但我是谁?走南闯北的!在东北、广州深圳等地遇到黑社会敲诈时的经验立即派上用场。于是我面带微笑的说:聊聊?老子没时间!这时候一位好心的大姐(其实比我年轻,但尊称表示感谢)忙拉我到一边,说不要招惹他们。这时候我突然想起赵忠祥大叔主持的动物世界里的话:熊猫是一种很凶猛的动物!

(未完待续)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