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拿出办奥运的精神来忘记

每年的这天都郁郁闷闷地过去了,今年不想这么热闹。连德先生研究所的张辉先生都被请出北京,由警方护送回原籍山西去了;那天开完研讨会,陈永苗先生也说,过几天肯定得回老家去的,有事的话等过了那个日子回来再说吧;张耀杰先生那天跟保护他的警官请了假,赶过来一起吃了烤鸭,就也被热情地护送出京,游山玩水去了;就连大钟寺法制互动一期的刘德军,那么年轻的小伙子也被老家当警察的同学和几位在北京办事的湖北官员盛情邀请到北戴河去游海泳去了;屠夫那么猛,也被凌晨四点请喝茶的超级敬业北京警方搞得晕头转向,急忙流窜昆明了……

突然觉得很好玩——连办奥运都没这么热闹啊。办奥运时,只是把农民工、不管是拿到工资还是没拿到工资的先劝回老家去;只是把所有上访的都由当地精神病院的大汉们劝回圈里去;只是北京所有的居委会都严阵以待、警用直升飞机多飞两圈而已……;但好像并没有把所有的知识分子也查出原籍送回老家去的。

知识分子能干什么呢?动动嘴皮子、摇摇笔杆子而已。有那么可怕吗?可见今年是下了些功夫要提醒全体人民应该忘记些什么的。

老艾是搞艺术的,听说那年整了1001个人到德国去,好像是个叫“童话”的行为艺术作品。可那比起今年这么大规模的全国衙门上下一心举行的叫“为了忘却的纪念”(俺也是个没创意的脑袋瓜子,想不出更高级的名字,只好借用鲁迅先生的文名了。但愿周海婴先生别来跟俺要版权费)的行为艺术可就差远了。

今年,就连俺这么没水平的老太太都劳当局派几位警官日夜盯守,真是惭愧极了。不管怎么说,浪费的也是纳税人的钱啊,而且天这么热,我在屋里敲键盘,警官在下面晒太阳,虽然有树荫凉,虽然有加班补助,还是不如回家陪老婆孩子或跟女朋友看电影有意思,哪怕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吹牛也比这强啊。而且像有的网友在俺的文章后留言说的,要不是“有托儿”重视,象我这样的臭文章,看都没人看的。还有几分道理,不过那“托儿”,还真不是俺找的。就像留言的这位,难道是俺请的你吗?就这点我还真的得感谢当局。

象上次到德先生那里开邓玉娇案的研讨会,我一看在座的专家学者、大律师,吓得连发言都不敢,只是觉得人家允许旁听已经很荣幸了。唉,象阿尔说的,是“忝居中国顶尖“思想犯”、“良心犯”小波、耀杰、子明等人的行列——24小时有“保镖”跟随的待遇。”。不是阿尔嫉妒,还真的是“忝居”。不过我很高兴,我最近见的这些在为了中国的进步努力的知识分子们,大都三十多岁,四十出头。所以虽然只有旁听的份,我仍然非常高兴!我喜欢年轻人比我强很多很多!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今年的为了忘却的纪念还真的挺隆重的,比办奥运不差钱。

因此,我们都已经忘记了。

再接再厉吧,明年。

(另:谢谢搜狐封了我的博,至少在那里我是和老艾一个级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