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德国之声: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呼吁立即释放王荔蕻



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周五在北京开庭。国际人权组织对此案提出了严厉批评,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勒宁也呼吁北京当局立即释放王荔蕻。

德国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释放55岁的王荔蕻。他说:"对王荔蕻的指控和对她调查关押时间之长给人的印象都是,这是一件涉及政治迫害的案子。"勒宁表示,中国必须尊重本国公民的言论和集会自由。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和"维权网"分别于周六批评王荔蕻一案的司法程序缺乏公正性。维权网报道,在周五开庭的当天,一些王荔蕻的支持者来到警戒森严的法院门口计划举行示威,其中至少有20人被警方拘捕。

维权网的报道还指出,此案的审理程序明显违反中国的刑事诉讼法。法官一再打断被告及其辩护律师的发言。在总结辩护词中,王荔蕻的律师韩一村称,对他当事人的指控是一场政治迫害。

今年3月王荔蕻被刑事拘留,罪名是"寻衅滋事"。王荔蕻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并于2010年参与了"福建三网友"案的围观声援活动。该案被告-三名福建网友因为帮助一位非正常死亡女孩严晓玲的家庭在网络上发帖揭露事件经过,被以诽谤罪分别获刑一到两年。

4月22日当局正式宣布逮捕王荔蕻,指控变成了"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本月初,司法部门对王荔蕻的指控再次变为了"寻衅滋事"。这一罪名的最高刑期可达5年。法庭将本月内作出宣判。

德国政府人权专员勒宁还对中国当局禁止其他国家外交官进入法庭旁听提出了批评。他指出,司法程序的透明是法制国家的根本基础之一,而中国政府官员一再强调法制国家的重要性。勒宁说:"因此我无法理解,为什么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大使馆的官员希望观察王荔蕻一案的审理,会受到阻挠。"



来源:德新社 编译:叶宣

责编:敏芬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