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致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第十四封信

孙书记,您好!

今天腊月二十六了。“腊月二十六,炖大肉”。真的要过年了。虽然很多春节谚语在城里已经是一种传说,但正是这些传说,构成了我们的春节文化传统。年味愈浓,我的心愈紧。几乎每天我都要给刘晓原律师发个短信,问一下:有消息吗?——没有!

鞭炮声声日益热闹,在告诉我已经贴近年根了。而我,心里祈望正义在寒冬了得到伸张的热望却在不断地降温、降温……

可能很多家庭在晚上已经很热闹:居室里,串串小彩灯温馨地闪烁,喜庆的音乐在舒缓地流淌,和远归的亲人把酒畅饮。而我,只能反复放着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中的音乐,沉浸在悲哀中。

辛德勒是一个德国人,他在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的时候,倾尽家财,冒着死亡的危险,救出了几千个犹太人。战后,犹太人把他奉为圣人。这个电影我买了正版的光盘,已经看了很多遍。每次看这部电影,我都会泪流满面。 辛德勒,他早已离开人世,但他的故事一直在滋养着人类的良知。

人类走到现在,生生死死,有多少人还被这个世界记住呢?只说普通人,有一些人被记住只是因为他们做的一些小事。像辛德勒。

我觉得游精佑们做的事情也是和辛德勒一样的。虽然也许比喻不太恰当,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同样是为了与己无关的他人,听凭良知的召唤,涉险。像这样的人,是人类保护自己的白血球啊!在茫茫人海中,他们是多么稀少啊,对他们是应该保护的,而不是捏造罪名进行摧残啊!

如果八闽大地要和谐,其实是缺不了像游精佑他们这样的人的。社会平安不是靠捂盖子就能达到的。每一个社会都存在不公平,要有一些有良知的人不断地呼喊、提出批评,这个社会才会进步啊。

孙书记,我想对游精佑他们的起诉书中提到的三位“被害人”,今年过年也不会太爽吧。三位网民并没有对他们造成什么损害,他们在家过年,而有三位网民,却以他们的名义被无辜地关在牢里。在客观上,是不是也把他们放在了一个“加害人”的地位上了呢?

孙书记,在我陋室里回旋的音乐是忧伤的,外面的鞭炮却在强调着喜庆。在巨大的反差下,我觉得每一声鞭炮都像在提醒自己,我的兄弟在牢里、我的姐妹在牢里。我的心灵也挂着冰冷手铐与沉重的脚镣……

孙书记,什么时候你才能看到我的信呢?什么时候我的兄弟游精佑、我的姊妹范燕琼、吴华英才能脱离冤狱呢?

泪眼模糊的我,苦等您的消息。

希望有奇迹发生——这封信能被您看到。

北京市民 王荔蕻

2010-2-9 腊月二十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