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高傲地站立——许志永印象

曾经有三位博士秉持正义和良知,为孙志刚案呐喊,他们提出违宪审查建议,从而终止了臭名昭著的恶法——“收容遣送办法”;曾经有几位勇者因为探访京城黑监狱,解救被非法关押的上访民众,几次被暴打,矢志不渝;还曾经有几位仗义执言的律师,为了替被关押的维权人士盲人陈光诚维权,不惜以高级白领身份屡犯险地,几经恶棍打手纠缠施暴,不屈不挠……

在这些令人震撼、令人感佩的事件中都有一个名字叫许志永。

在我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看到太多见利忘义的“律师”、令人作呕的“含泪”“大师”、翘着兰花指惺惺作“小女人”态的“作家”、要把苦得不能再苦的访民统统强制关进精神病院的“教授”……在那个叫做“知识分子”的群体里,丧失了良知的脊梁、折损了正义的膝盖的软体东东占了太大的比例。

所以当你看到有一个、几个及一群大写的人——如呼唤春天的绿树一般,以傲岸挺立的身躯,抗击残暴的黑色冬季,就禁不住会热泪盈眶。那如荒漠般的心里,注入了一股生机盎然的力量。

终于见到了许志永——在公盟举办的一个维权人士的法律培训班上,许志永在讲授“非暴力理念和行动”。
为什么要提倡“非暴力”理念?——因为“政治是美好的”。

许老师开宗明义作如是说:

“政治是美好的”?!难道那些为了个人私欲疯狂敛财的官吏是美好的?难道那些特殊利益集团把持着祖国母亲的血脉疯狂吮吸的行为也是美好的?那些恶吏如虎似狼地残虐百姓,也是美好的?政治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爆裂的行动吗”?政治不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吗?在我们浩瀚的历史长卷中记叙的“政治”,不就是一幅幅血淋淋暴力夺取政权的景画吗?

许志永说:政治应当是美好的!

他认为,把政治当作阴谋诡计不择手段的代名词是政治的悲哀,更是中国人的悲哀。他说,在一个有着美好政治的国家里,“权力根基不是阴谋、暴力和恐惧,而是人性善的一面——良知、美德、公共服务的能力。在这样的国家里,权力游戏规则不是黑箱操作比谁更野蛮残忍,而是阳光下的公平竞争,比谁更守信用,更道德,更有为公众服务的能力,最终决定胜负的是公众的自愿选择或者法律裁决。在这样的国家里,权力更替不是充斥阴谋诡计刀光剑影,而是一场全民的狂欢,人民服从国家权力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服从程序正义基础上的法治秩序。这样的国家属于人民,他们的人民也一定会发自内心为自己的国家而骄傲。”

他发誓要为建立这样的政治而努力奋斗,他觉得他有这样一份责任。他说“为了责任,我们必须成为纯粹的人,为了一个纯粹的梦想。我们必须改变那种认为政治就是革命与反革命、镇压与被镇压的传统观念,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反对,而是为了建设,不是为了获得权力,而是为了约束权力。我们追求的不是物质财富,不是控制别人的权力欲望,我们唯一的私欲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而这依赖于为公众谋福利的生命历程。我们不会在理想主义旗帜的背后埋藏任何阴谋,我们的理想、言论与行动是一致的。惟有如此纯粹,我们才无所畏惧,我们才有彻底的勇气面对一切非议和责难,面对一切阴谋和困境。

为了责任,我们必须怀着美好的愿望,以宽容的、理性的建设性心态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必须宽容过去,每一场历史悲剧的真相不应当是仇恨的张扬,而是和解的剧幕,太多的历史悲怆不是这个民族彼此之间的仇恨积累,而是让我们意识到这个和解与感恩的年代。我们必须理解沉默的大多数,在这个看似道德沦落物欲横流的时代,人们其实正在渴望一个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努力理解所有的人,把每一个人当成自己的同胞,包括那些泯灭良知深陷野蛮政治规则的人,他们是我们同情的对象。我们必须以乐观的期望面对每一天的生活,以巨大的历史悲悯看那一切丑陋的乃至邪恶的,启迪那深埋心灵深处的幸福的愿望。

为了责任,我们必须有勇气放弃自我。改变这个漫长历史传统国家的制度和文化当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必须有人愿意担当责任,愿意付出代价。我们惟有的力量是道德,是上帝植于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良知的种子。我们的力量必须非常强大,必须强大到让最邪恶的暴徒在我们面前自卑地放下刀枪,惟有如此,这个民族才有可能实现和平转型,才能变成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虽然我们不会轻言牺牲,但必要时我们必须有放弃一切的勇气,唯有巨大的放弃一切的勇气,阴谋和暴力才会卑微渺小到没有意义,我们才能战胜阴谋和暴力,才能张扬人性的善,才能建立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

所以,许志永高举非暴力维权的旗帜,不是因为惧怕,不是因为策略,而是因为他拒绝历史血淋淋地轮回——以暴易暴挣不来人类的进步。他坚信在人的内心深处埋藏着善良的种子。他把这作为他的信仰,一个坚毅的、美好的、悲悯一切生命的信仰。

在灵魂深处我感到了理性风暴的震撼,我体会到了一种深深的感动!我理解了他为什么不仅仅满足于在书斋里写作,在课堂上宣讲,而会为了解救出每一个被非法关押的草民去犯险、去受苦!我理解了为什么在面对黑监狱的打手时,他能够数次从地上站起来,拍去身上的灰尘、鞋印,怀着悲悯情怀,向着邪恶、胆怯、卑鄙,坦荡荡宁静微笑!

他说,“当大多数人都在沉默时,必须有人不能沉默;当大多数人都在抱怨时,必须有人不能抱怨;当大多数人都已经放弃希望,必须有人不能放弃。为了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必须有人坚守良知和正义。不仅坚守,他们还必须有足够的智慧成长,让良知正义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这个时代需要一群优秀的公民自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达成共识,成长为一支健康的力量,推动这个伟大的国家完成政治文明的历史转型。”

他竞选海淀区人大代表,无论是在当代表、做教师、为弱势群体维权时,都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实践他的承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为建立美好政治努力的机会。

这就是他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他要自己承担的使命——“我要以自己一生的行动向这里漫长专制阴霾下的亿万国民证明,政治应当是美好的,政治的确是美好的,政治是为公众谋福利的事业。”(以上引用见许志永《政治应当是美好的》)

许志永感叹说,我们“这个民族跪得太久了。让一部分人先站起来,撑起一片自由的天空,让这个古老的民族站立成现代文明的公民社会。为了所有同胞的公正与尊严,为了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让我们思想,让我们呐喊,让我们奔走,让我们挺直脊梁,让我们站直了,高贵地活着!”(见许志永《让一部分人先站起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这就是许志永——一位以爱抗击恶、以坚定的非暴力理念面对疯狂暴行、以信仰和智慧回报社会,为建立美好政治而不懈努力的新型知识分子!

这就是许志永——一批先行站立起来的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员——铁肩担道义!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许志永的博客、公盟的网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