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今天,我正式申请加入公盟!

听到有关当局准备以“正当的程序”扼杀公盟,正在准备以这个题目写我的倔强,却又传来消息:公盟被“北京市民政局”正式宣布为“非法组织”并予以取缔。

不知道为什么是“民政局”?不是以对付“企业”的“税”法来实现丑恶的整治目的吗?怎么又换成对付公益组织的“民政局”来宣布“予以取缔”了?有点太迫不及待了吧。既然定性是“非法组织”,不是一贯应该由公安、武警出面吗?机枪坦克什么的,怎么没上啊?

虽然想到他们的无耻,却没想到竟然连一贯高举着招摇过市的“和谐”遮羞布都彻底不要了。真的扯下来,露出了丑陋而狰狞的光腚了。

做出这个决定的家伙一定是群无比愚蠢的家伙。或者就是个“无间道”——欲以社会矛盾的彻底激化来加速现政权的解体。我倒没有特别为这一必然的过程过分哀悼,但是因为许志永,因为无辜的百姓,我希望这是一个平和的过程。所以,无论是过分的愚蠢还是过度的精明造成的血腥,都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

公盟的法人许志永是一介书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的渴望美好政治的理想真的打动了我。

今年4月,他在公盟法制培训班讲的第一节课是“非暴力理念和行动”。在公盟学习班上,放了一场电影是《甘地传》。这次培训班,动摇了我不知不觉间囫囵吞下去的许多理念。

我的父亲是1938年参加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战士。是为了抗击日寇而当兵的。我从小耳濡目染,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是深信不疑的。而且从小听到、看到的血腥场面太多了。以为真的非暴力不得维持统治,更不得改天换地。

而许志永的旗帜是非暴力!他认为“政治应当是美好的”。

虽然“在漫长的专制历史上,我们的国家无论姓李还是姓朱,一直都是某个家族或者利益集团所有。江山是打下来的,人民,如同牲畜一样都是江山的附属物。打江山是为了坐江山,本应代表人民的公共权力成了少数人私欲的工具,于是,为了争夺权力,政治成了阴谋诡计不讲道德没有底线的代名词。政权更替常常伴随着“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惨烈,人民在巨大的灾变面前像蝼蚁一样无声无息。即使那号称最为辉煌的贞观之治,李世民是通过杀死自己的哥哥夺取皇位的,所谓儒家在赤裸裸的阴谋权术面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直到二十世纪甚至今天,人民无权参与权力更替,他们在横飞的流言中等待着命运对自己对这个民族的未来的裁决。这就是一个国家的政治史,也是一个民族的道德史。”他不希望这样的历史重复!他不希望流血!

许志永,你的美好政治的理念对于我的祖国,我祖国无所谓政治是否美好的“人民”,也许只是一件奢侈品?
虽然你对人性有着深刻的了解:你不指望人性的改变,但你觉得“好的政治应当通过正义的规则促使大部分人抑恶扬善”。你觉得“在一个社会里,好人,那些本性中利他、同情心等善的一面明显超过贪婪、自私等恶的一面的人是少数;坏人,那些本性中恶的一面明显超过善的一面的人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善恶并不明显,他们的行为选择是利益驱动的结果。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好人是主流,是榜样,通过良好的制度带动绝大多数普通人抑恶扬善。在一个不健康的社会里,坏人是主流,是榜样,他们通过潜规则诱导普通人抑制善良,张扬人性之恶。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提防陌生人说谎话拉关系走后门,大部分人常常不得不违背良心做事,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这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必须改变。”

是啊,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却几乎所有人都不愿为改变这一切做出自己的努力。你依然坚持。

虽然被打压,虽然在夹缝里曲折蜿蜒挣扎生存,你依然固执地说,“我相信政治应该是美好的。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反对,而是为了建设,不是为了获得权力,而是为了约束权力。我们追求的不是物质财富,不是控制别人的权力欲望,我们唯一的私欲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而这依赖于为公众谋福利的生命历程。我们不会在理想主义旗帜的背后埋藏任何阴谋,我们的理想、言论与行动是一致的。惟有如此纯粹,我们才无所畏惧,我们才有彻底的勇气面对一切非议和责难,面对一切阴谋和困境。”

许志永,你的“建设”、你的“约束权力”正是触动了利益集团的敏感神经。他们宁愿你为了个人利益,加入他们一起去捞世界。你的高尚正衬托了他们的卑鄙无耻,他们怎能饶你?

许志永,你说,“当大多数人都在沉默时,必须有人不能沉默;当大多数人都在抱怨时,必须有人不能抱怨;当大多数人都已经放弃希望,必须有人不能放弃。为了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必须有人坚守良知和正义。不仅坚守,他们还必须有足够的智慧成长,让良知正义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这个时代需要一群优秀的公民自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达成共识,成长为一支健康的力量,推动这个伟大的国家完成政治文明的历史转型。”

许志永——公盟,这是中国的希望所在。

而今天,这希望被取缔了!

你说,“这个民族跪得太久了。让一部分人先站起来,撑起一片自由的天空,让这个古老的民族站立成现代文明的公民社会。为了所有同胞的公正与尊严,为了一个自由幸福的社会,让我们思想,让我们呐喊,让我们奔走,让我们挺直脊梁,让我们站直了,高贵地活着!”(见许志永《让一部分人先站起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

许志永,我被你感动,现在我也成了不沉默的少数。但我无怨无悔。

虽然我不知道能不能撑起一片自由的天空,但我努力着。我知道我一个人是不行的,但我更知道我并不是一个人。

许志永,如果你要遭遇牢狱之灾,我请他们加我一个。

如果许志永在牢里,我以在大墙外为耻。

二十年前我曾经退缩,我曾经决定把自己捏成一个经济动物。

二十年后回顾,我觉得我多活的这二十年毫无价值。因此我决定,这一次我不退缩,不。

让该来的来吧。

今天,我正式申请加入公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