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喜欢艾未未!

因为邓玉娇,已经几天没有睡好觉了,特别是前天基本没睡什么觉。所以昨天在派出所那几个钟头头疼欲裂,本想直接打999,但看到还有被我忽悠来的朋友、年轻的孩子,所以刘德军和阿尔说打120吧,我说跟警察要点“去痛片”吧。

所以昨天晚上回到家没有写博客,破天荒十二点前就睡了。

今天早上起来,本来阳光灿烂,心情很好,却听说艾未未的博客被封了!屠夫的博客也被封了!

一时,竟没有心情说昨天的事了。

可能因为是学中文的,总是喜欢从微观看人性,经常上升不到什么高度上。但是现实却总是让我看到宏观中强力对微观的人性的挤压和扭曲。

我曾经沉沦,不读书、不思考大概有快二十年了吧,已经被时代淘汰几乎滑出最边缘。但是心中有一股不能泯灭的火,就是一种认为人是生而平等的、每一个生命都弥足珍贵的基本价值观,或说是一种不能改变的本能。

当我看到有很多人为此而努力的时候,我感到了深深的惭愧!

从瓮安事件开始才认识了艾未未的博客,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很是过瘾。让我这个学中文的都深感惭愧。

所谓文章,首先要很精确地表达作者的意思才对。当然如果有文采,让人读来感到酣畅淋漓就更好。而要达到这种程度,是要字斟句酌仔细推敲的。但现在时代节奏巨快,有关时政的博文更是讲究实效性,来不及斟酌。有的文章就很不讲究。

而艾未未的文章有的很短,却犀利无比,有时调侃,令人捧腹;有时随意挥洒中那种大气和深度又让人肃然起敬。而更重要的是艾未未文章中所透出的对人的爱,对人类的爱。当然也有对某些丧失了人类特性的人形的很强烈的鄙视。

我喜欢艾未未的文章,虽然有的讲究文法、章法修辞等等的中文系老师说他的文章不讲究。

当然他不讲究,他来不及讲究或说不屑于讲究。但是他的嫉恶如仇的正气、他的冲破了所有僵硬“规矩”的才气,令人不得不服气!

在我看来,他的文章胜过所有哼哼唧唧、讲究章法、修辞唯独无关普通公民痛痒、无关道义和良知的所谓“美文”。

我喜欢艾未未的文章,也因为他的铁肩担承着普罗大众的道义。在多少文人墨客、所谓的“知识分子”如含泪、伥鬼们向着权力争相舔靴舔痔的时候,他鄙夷地昂起他那硕大的头颅,对那个方向发出声音:呸!

我喜欢艾未未,喜欢他的骨气,喜欢他的才气,喜欢他面对穿着新衣的皇帝说,“哈!你光着呢!”时含着怜悯的狡黠,带着顽皮的嘲笑,这时的他像一个智者,又像一个孩童。

是的,他像孩子那样真诚,像孩子那样童言无忌,像孩子那样对这世界充满了热爱和好奇。

他是一个大孩子,让所有虚伪的“成人”“伪人”在他的诚挚坦荡面前羞愧难当!

为了羞愧,所以不能让他大声说话,因为他说出了令人难堪的现实,所以要堵住他的嘴。

——这是我对他们最好的揣测。也许他们仅仅是因为胆怯。

我估计各大网站的老板们今天都痛心疾首!因为艾未未的点击量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如果要永远不让艾未未说话,对他们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如果过几天,再把韩寒的博客封了,老徐为了表示抗议也自停了博客,如果所有的人都关了博客……那很多新的浪就可以关门了。

所以我相信不是他们的意思。

是谁的意思呢?至少不是聪明人的意思。

以为靠手捂住、拿屁压住,就能为所欲为,然后请平原游击队里的老头,敲着更锣,吆喝着:“平安无事喽——”!

真的平安无事吗?

真有点像那个自以为穿着新衣的皇上……呵呵

去年请朋友写了一幅狂草,裱起来,挂在家里。是我的偶像谭嗣同的诗:

望门投止思张俭

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欲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



我很喜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