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吴华英: 我心中的王荔蕻大姐


我是2001年6.24福建“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吴昌龙之姐,福建三网民之一吴华英。

当我身陷福建三网民“诬告陷害”案时,王荔蕻大姐及一大帮网友,赶到福州马尾围观,创造了历史性的马尾3.19、4.16围观现场。发出“围观就是力量”,从而改变了福建三网友命运。从“诬陷罪”再回到起始的“诽谤罪”。经有关方反复权衡利弊下,范燕琼获刑二年,游精佑和我各一年。

福建三网民“诬陷案”未发之前,我对王荔蕻大姐之名亦有所耳闻,在北京公民记者老虎庙的博客里,杨佳案、北京流民救助事件中,老虎庙的记录过程,时有王大姐的身影,她是众多关注者中其中一员。

2009年6月24日,我放弃了记录“福清纪委爆炸案”八年抗战的心路历程,到福州围观严晓玲母亲的哭诉。拍摄视频之前,我要求林家兄妹讲述过程:如实反映,不能夸大。期间,看到泣不成声的林秀英说不下去了,建议由其身边的哥哥林爱德补充。这番话,经刻意解读,竟成了抓捕的理由。其实,以上只是借口罢了,究其深层次原因,跟我执着八年一事,为弟伸冤,不断揭露2001年‘6.24’“福清纪委爆炸案”“告破”黑幕有关。这在多次提审过程,其险恶用心暴露无遗。侦办人员口口声声说一码事归一码事,抓我是因闽清严晓玲案,并非“福清纪委爆炸案”,经36小时轮番审讯,仍是零口供。黔驴技穷的长官,最终决定以五年前“福清纪委爆炸案”一份福清市政法委《会议纪要》的所谓“泄密”事提审,令林洪楠律师“闭口”。当这起被诬陷的福建三网民“诬陷案”进入司法程序了,虽然,我身陷囹圄,但,通过看守所特别看管、频繁的审讯次数、律师会见遭拒,直到开庭被“闭口”等势态,耳闻目睹外界的关注。那时,身处黑暗中的我,一点不孤单,心中更坦然。

2010年3月4日,我被提出301监室,以为公、检、法又来提审了。见到遭“闭口”的林洪楠律师,他的一句“生日快乐”让我无比感动。不料,后面的祝福,让我“内牛满面”。远在千里之外的王荔蕻大姐、老虎庙大哥、阿尔诗人等在北京为我过了别开生面的没有主人翁的庆生宴,那样的场面,今生难忘,那样的庆生宴,是今生最感动的庆生宴。

一年牢狱之灾,王大姐多次到福建,也曾和老虎庙一同到我那支离破碎之家,安慰年迈双亲,关照未成年的女儿。一年刑满回家,网上许多感人的画面深烙我心。当我母亲无助之时,频频致电老虎庙,到那儿寻求心灵上的安慰。在我的庆生宴上,老虎庙、王大姐、屠夫、阿尔等人通过电话,安慰我那悲伤的母亲。这份感动时刻温暖我那冰冷的心,这份雪中送炭情,深深埋在我心底。

轰动国内外的福州马尾3.19快闪式两分钟开庭,已让我感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热情的围观。当押送我的囚车开进马尾法院时,我看到现场围观熟悉的亲友团和陌生的网友们。当我被法警押下囚车时,看到铁拦杆外拍摄者,虽然距离有点远,但能感觉到王荔蕻大姐就在前面。刚被押下囚车的我即冲着外面大声喊:王荔蕻大姐!王大姐在外回应:哎,吴华英你好!话音未落,惊惶失措的法警把我拽着,急忙拖着上台阶,弄得我满囚衣尽灰尘,身上多处淤青。一年后,我走出看守所,在网络上搜索到我和王大姐相互问候的视频。待我被带离大家的视线,这边,王大姐在铁栏杆外声音哽咽道:她知道是我……..

两分钟庭审结束后,我回到高墙内一遍遍重温和墙外王大姐对话感人瞬间,内心无比温馨。
2010年6月30日,一年刑满的我第一个走出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同年7月4日也是游精佑一年刑满之日。提前一天,我福州见到了真实的王荔蕻大姐。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姐,一上来嘘寒问暖,专门为我拍摄了视频,谈谈一年多来的感受。虽然,我和王大姐接触时间不长,但是,通过短暂的沟通及后期一些问候,亦能感受到她身上许多亮点:平易近人、待人真诚、纯朴怡然、热情好客。

7.4那一天,王荔蕻大姐很忙。为了预防游精佑被早早接走,她和众人一夜无眠,早早来到福州市第二看守所大门口,准备迎接一年刑满走出高墙的游精佑。不料,福州当局闻讯不愿看到推友团迎接游精佑走出高墙的场面,由看守所出面以电脑故障,无法办理手续为借口,一再拖延释放时间。期间,众推友在看守所门口一边等待,一边随意地合影,王大姐被大家拥着拍了许多照片。那一天,福州气温很高,但,福州有司作法令人寒心,看守所外店铺被要求“关闭”了,幸亏游精佑家属带了一箱矿泉水。王大姐和大家在树荫下焦急地等待着,便衣和国保在不远处盯着。

为让游精佑早点走出高墙,让做贼心虚的福州当局不再紧张,围观的推友和网民们逐渐散去,王荔蕻大姐等人也回到宾馆。善意的忍让,却被一再曲解。紧接下来,王大姐等人却遭遇没饭吃,每个酒店和餐馆都接到通知,不能接待她们。随后,国保上门到王大姐等人就住的福州如家连锁店骚扰,最后,各地推友被当地国保一个个接回当地。

2010年10月8日,福建三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及我一同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申诉。时至今日,对三网友的申诉案,福建、福州两级法院均无音讯。当天,王大姐和屠夫等人在北京参加一场聚会,随后,被拘留了8天。获得自由后,又被软禁在家中。期间,电话问候,王大姐语重心长对我说:“华英呀,你就专心管好你弟弟的事”。

今年全国两会,京城戒备森严。我又冒险进京,为十年不决“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入狱的弟弟吴昌龙讨说法。人未到京城,就被当地政府截访人员围堵,一路跑到河北香河,在朋友的家住下。3月3日为送控告件进京一趟,跟王大姐通个电话,那端传来疲弱之音,说过些日子,等腰疾稍好一些,国保要带她外出“旅游”,身边有人贴身“保护”着。最后,我们互道珍重,匆匆挂断电话。3月5日欲进京购买返程车票顺便寄几份控告件,不料被河北香河巡特警以“冒用他人身证”为由拘留10天。

等我返闽之后,女儿杜梅说王大姐前些天要去了她的银行卡号,要汇500元人民币给孩子。听完孩子的转告,我马上电话过去,王大姐很欣慰道:回福建了就好,这几天腰疾又犯了,还躺在床上,答应杜梅的事还没办好。王大姐自己过得清贫,但从未停止过富足的爱心,游精佑亦是如此。我婉拒王大姐的好意,让她把钱送给比我们更需要的人。

有过几次,王大姐问几时到北京,到北京一定住她家。那时,我在心里特别“感谢”那些人,若不是它们构陷福建三网民“诽谤罪”,今生恐难认识王大姐。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王大姐这份热心,目前环境不被允许,被认为“多管闲事”,诚如王大姐在 《不作保证书道: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我不能保证面对像钱云会、唐福珍、李淑莲……这样的悲惨事件假装看不见。 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正因为王荔蕻大姐有着悲天悯人之心,全国两会过后,被宣告解禁,她又可以自由走动了。当时,她不顾自己腰疾疼痛的折磨,只身到省外看望、送钱物给被劳教的王译和华春辉这对苦命鸳鸯及艾滋病患者田喜。值得一提的是,王译也是马尾3.19、4.16的围观者、记录者。由于严重的腰疾令王荔蕻大姐返京。前段时间,很多网友被“失踪”,搞得人人自危。对此,一再倡导“人,生而平等”的王大姐毫无畏惧,天天在推特上寻人,喊着每一个“失踪”网友的名字,喊
他们回家吃饭……直到把自己喊到墙内。

3月21日晚上,王荔蕻大姐在推特上最后留言:楼下有警车,说一会国保要找我谈话。可能会被带走,请各位推友保重。如果晚上回不来,就是进墙里休息了,保重!

原想等过了敏感的花季,到王大姐北京的家小住些日。不料,王大姐的自由这么快就被改写了,被冠以“法律”的名义,以“寻衅滋事”、“扰乱交通秩序罪”将您套上“程序”的枷锁,然后,慢慢地整理黑材料。十年的痛苦教训,我一点都不怀疑他们的卑劣手段。福建三网民“诬陷案”,我是零口供,至今没人明确“我诽谤了谁”;“福清纪委爆炸案”,审了十年无一实证,没有人敢触及刑讯逼供要害问题;而今王荔蕻大姐的“扰乱交通秩序罪”中,各地网民抗议活动是在马尾区法院交通管制范围内进行的,何来的王荔蕻聚众扰乱交通秩序?

而今,我们走出高墙,王大姐却在墙内。当年,我们在墙内,王大姐和众网友不辞千里,来到福州为我们奔走呼吁,减少了伤害,让我们很快走出高墙;此时,王大姐却因当年的“呼吁”被构陷困在墙内,我却只能在墙外眼睁睁看着,无能为力,想着王大姐要在墙内,时刻承受着腰疾疼痛带来的折磨,心情非常沉重。

每天除了看朱承志记录王荔蕻大姐被失去自由的天数,小齐推特上喊:“老妈,回家吃饭”的推文。对现状倍感无力的我,唯在内心深处,默默地为王荔蕻大姐祈祷,希望王大姐能感受到我的祝福。

每个安息日,为蒙冤入狱十年的弟弟吴昌龙及王荔蕻大姐、王译、华春辉等众多良心犯祈祷,希望他们平安、健康,早日获得自由,与家人团聚。前些日子,一些被“失踪”良知公民一个个出来了,就连最敏感的艾未未也出来,王荔蕻大姐却还没回家?

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它要让人看到希望,不应该让守法的公民绝望。

今天是王荔蕻大姐失去自由第115天了。

王荔蕻大姐,我们爱你!

王荔蕻大姐,您爱人人,人人爱您!

王荔蕻大姐,回家吃饭!小齐等您一起吃饭!


     2011.7.13  吴华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