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致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第二封信

尊敬的孙春兰女士:

今年124日王荔蕻曾经作为一个普通北京市民给您写了一封信,就福建三位网民(游精佑、吴华英、范燕琼)“诬告陷害”案向您说明了我们的也是全国很多网民以及很多学者、教授、普通民众的看法。并且随信给您寄去了南方周末1119日关于此案的报道。(如果您对此案仍然有疑问,可以上网上搜索一下关于这件案子的文章)

这件案子虽然很简单,却已经超越了福建地域,成为全国公民社会关注的一件大案了。因为此案的判决涉及到人民的政府应该如何对待公民的言论自由?社会公仆应该如何对待公民的质疑?经常会说错话的政府有关部门为何要求公民的质疑一定百分百“正确”?

公民在思考:政府的作为是不可以质疑的吗?政府是“绝对真理”的持有者吗?(云南“躲猫猫”、陕西“周老虎”、“杭州70码”等等,都示知了官方公信力的缺失。)在现代社会,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弱势群体是应该鼓励,还是要一律送入大牢?

更何况,这件“诬告陷害”案,从范燕琼622日深夜将文章发到互联网,到23日有网友转发到国外网站,到24日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到626日深夜以“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抓捕范燕琼、75日抓捕游精佑……动作何其快。短短几天时间,戛然而制,又何谈对三位“受害人”——那位公安局长、检察官、和聂志雄造成了重大伤害呢?又何至于要大动干戈把三位网民绳之以“法”呢?

这三位网民都是好人!游精佑是您16日刚刚视察过的向浦铁路副总指挥,曾经被评为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这三位网民不过是心中有一点正义、有一点悲悯、有一点不能回避的良知!他/她们对社会有什么危害呢?他/她们只不过希望他/她们的呼喊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关注一下一位痛丧爱女、上访一年多无人理睬的老人,查一下其中是否真的有冤情。万万没想到,有关部门真的动起来了,但他们不是去重新彻查严晓玲案是否存在问题,而是把大量的警力调动起来彻查三位网民!查他/她们为什么替素不相识的林秀英出头呐喊?

抓捕这三位好人的有关部门一开始并没有准备好罪名,只是想把这三个、不对,应该是八个人(有五位后来被取保候审),抓起来,堵住悠悠之口。再编造以什么罪名定谳。大概一开始在“患无词”——不知罗织什么罪合适。所以就对外一律宣称此案“涉及国家秘密”!并且不许家属请律师。当此一行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后,无理的有司被迫允许请律师了,但又不许律师会见;终于想好了罪名——涉嫌诽谤罪!但又引起了全国的律师界、网民的一致质疑——诽谤罪是自诉案件,那三位“受害人”并没有起诉,公安局就抓人了;经过反复研究,又改成“诬告陷害罪”。现在,又有很多专家学者、普通公民提出了质疑——此三位网民的行为无一符合诬告陷害罪的要件!

除了法理上的欠缺外,有关部门还有许多引起广大网民质疑的地方:比如说,对前来采访的媒体说,此案涉及国家秘密,所以不接受采访;但转过脸就违反法规,让有关部门挑选的媒体到看守所内会见并采访尚在审理当中的“犯罪嫌疑人”!

又比方说,范燕琼病得很重,双下肢已几乎瘫痪了!每次会见律师都要人背出来,或坐轮椅出来,在一审开庭的时候更是要靠不断吸氧才能维持体力!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律师几次提出范燕琼取保候审的申请,仍然不被批准!竟说这位下肢几乎瘫痪、因言获罪的病弱女子若取保候审,“可能造成社会危害”!

我们觉得这样做事情真的是人性尽失了!起码的人道主义都不讲!还谈什么“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呢?

我们和游精佑、范燕琼、吴华英无亲无故,但我们为他她们的行为感动。他/她们作为普通公民并不浑浑噩噩,他/她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同情弱势群体;他/她们敢于质疑、敢于发出声音,对祖国母亲真正怀抱着满腔热爱!他/她们是真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今天,我们来到了他/她们的家乡,我们会见了他/她们的家人、朋友,他/她们也都是一些非常好的人。他/她们为亲人的被冤枉入监而痛苦不已。游精佑年近八十的老母亲还被瞒着,他的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范燕琼的女儿一个人住在学校,想念病重的母亲,想念家;吴华英的母亲年纪不大却已显苍老,一个儿子因为福清爆炸案八年关押未决,女儿又因为帮助他人关进监狱。一儿一女双双被冤枉关进大牢,让她情何以堪啊。

孙春兰书记,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当面向您反映我们对这个案子的看法。

我们知道,您新到福建,有很多需要熟悉的情况,真是千忙万忙。我们只好给您留下这封信,希望您能够看到,希望您能够关注!

这件案子一审现在已经超过审限,仍未宣判。我们强烈呼吁您紧急关注此案!希望您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前提下,过问、干涉此案。希望福建的有关部门能够从善如流,改正错误,无罪开释三位善良正义的公民!

拜托!

谨此专颂

公平!正义!

北京网民 老虎庙 王荔蕻

2009-12-18于福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