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11

美国之音:王荔蕻案进入关键期 民众声援签名 2011.07.15




2011.07.15 记者: 黎堡 | 香港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一案目前正处在当局是否对她开庭审判的关键时期。一些维权人士发起声援和签名活动,要求当局释放他们心目中的好人王大姐。

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女士今年三月二十一号被警方带走,一个月后被当局正式逮捕,罪名是“聚众扰乱社会治安”。上个月十八号,公安机关侦察阶段结束,并将她的案件移交检察院。


王荔蕻的律师刘晓原说,检察院一般会在公安机关递交案件的一个月后决定是否正式提出起诉,因此未来几天是王荔蕻案件如何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



*刘晓原:王荔蕻案是否庭审未来今天见分晓*

刘晓原说:“这个案件按照时间的标示是六月十八号已经到检察院了。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期限一般是一个月。到期后它是移到法院还是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察现在不知道。如果检察机关经过对这个案件的审查认为证据不足的话,它可以退回公安机关再补充侦察一个月。”

今年五十六岁的王荔蕻近几年来活跃在中国各地维权事件的第一线,积极关注弱势群体,并因此多次被当局收押和骚扰。据信,最近一次被拘押是因为她积极关注福建三网友案,并率领其它网友去福州法院外声援三网友。

王荔蕻曾经说过,“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赵连海:我们不能沉默*

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家长、著名维权人士赵连海去年被当局囚禁期间,其家属曾得到过王荔蕻的关心与援助。他对王荔蕻曾伸出援助之手念念不忘。星期四,赵连海和其它一些维权人士正式发起释放王荔蕻声援和签名活动,希望能在关键时候为她助一臂之力。

赵连海说:“王大姐今天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是我们无法忍受的。我们是不能沉默的。我们如果继续沉默下去,这样严重践踏法律的行为以及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会继续发生在更多人的身上。所以我们必须要表达我们的态度。”

尽管这次在网上发起的声援王荔蕻及签名活动因为互联网防火墙的阻挡使许多中国民众难以参与,但是在活动展开的头一天就得到了一两百人的响应。

活动领导人赵连海因为曾带领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维权去年底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处两年半有期徒刑,后来因获得保外就医才回到家中。他说,作为一个自身行动自由仍然受到限制的人,他发起声援王荔蕻的行动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目前还很难说,但重要的是号召大家对王荔蕻被拘押表达一种态度。

*通不过年检 律师可能要换人*

另一方面,王荔蕻的律师刘晓原因为年检期限已过两个星期还没有通过年检而无法充分履行律师的责任。目前,王荔蕻的辩护工作主要由北京另一位知名律师韩一村负责。刘晓原说,假如到王荔蕻庭审的时候他还没有通过律师年检,王荔蕻的家人可能不得不聘请另一位律师来替代他。

中国当局拒绝接受人们对它践踏人权的指责。中国官员这个星期在总结过去两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时说,国民的公民权力和政治权力都比以往更加有效地得到了保障。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715-Rights-defender-Wang-Lihong-12562829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