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自由亚洲电台:王荔蕻被指尋釁滋事正式遭逮捕

2011-04-21

被關押一個月的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被以涉嫌“尋釁滋事”正式逮捕。家人認為當局是因王荔蕻聲援受迫害的維權人士,而對她進行打擊報復。(姬勵思報道)

王荔蕻的兒子齊先生周四致電朝陽區預審處,才獲告知王荔蕻涉嫌“尋釁滋事”,檢察院剛批准逮捕,通知書已郵寄給家人,估計一兩天內會收到。

齊先生對本台粵語組表示,母親被捕前近半年時間持續遭軟禁,並無從事任何活動。一個月前獲解禁後,曾單獨前往河南,探望過被處勞教的維權人士王譯,及等候宣判的艾滋病維權人士田喜。他說:說昨天批捕的,具體情況我們也無從知道。母親最近就是去了一趟河南,看一下王譯跟田喜,送些衣服,一些錢,很快就回來。

不過,齊先生估計母親這次被捕,可能與福州三網友案有關。2009年游精佑等三人因關注疑遭輪姦致死的福州女子嚴曉玲案,被控 “誹謗罪”,案件審訊期間,大批訪民及網友前往法院聲援,王荔蕻也在現場。齊先生相信當局認定是母親組織他們前往,因而對她進行打擊報復。他說:我覺得還是福建那件事,當局覺得我媽是主要組織者,他們肯定是已經準備很長時間,找了很多材料,包括電話,郵件,他準備好一切才行動。

齊先生表示,已委託北京律師劉曉原代理案件,並約定下周前往看守所,嘗試要求會見。他又說,母親的身體不好,有嚴重的腰病,擔心長期關押,會令她的健康進一步惡化。

劉曉原在本月14日起突然與外界失去聯繫,周二在其推特上發文,表示已於當晚回到北京,並多謝外界的關注。記者成功聯絡上劉曉原,他表示,目前不便接受採訪,但就確認會繼續代理有關的案件。他說:王荔蕻的案件我會正常的去做,但很多事情我現在也不便接受採訪,你們也理解不了。

王荔蕻於上月21日被朝陽公安分局以傳喚為由,從住所帶走。公安同時抄走其電腦、光碟、書籍等物品。一周後,家人獲悉她被刑事拘留,關押於朝陽看守所。但家人至今無收到刑拘的書面通知。

王荔蕻長期關注弱勢社群,致力民間的維權活動,包括鄧玉嬌案、福州三網友案等。去年10月,因慶祝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一度被關押。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arrest-04212011105420.html?encoding=tradition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