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自由亚洲:王荔蕻将被起诉引批评 为公民维权遭打压获声援(图、视频)

2011.07.1 记者: 心语 | 香港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的所谓“聚众扰乱交通秩序”案,下星期将移送法院,检方决定起诉。许多网友和维权者都自发地以各种形式声援王荔蕻,包括准备好为她出庭作证。

本台日前曾报导了维权人士王荔蕻因去年关注福建马尾三网民案而遭当局逮捕,网友自发进行各种形式的声援活动,包括建立"释放王荔蕻、还给自由"网站,"签名活动""福建马尾现场证人还原活动"等,要求当局立即释放王荔蕻。然而,王荔蕻的代理律师韩一村接到朝阳区检察院的通知,检方决定起诉,王荔蕻一案有可能在下周进行审理。韩一村星期天接受本台採访时表示:“对,检察院决定起诉她了。”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通知的。”

韩一村:“7月15日上午我给主办检察官打的电话,他告诉我决定对王荔蕻提起公诉,下周会移送法院,从法律层面检察官认为要追究她的刑事责任,他认为证据确凿了,他指控的罪名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最高刑期是五年。”

记者:“「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是因为福建去年四月十六号的事情么?

韩一村:“是的,根据法律规定,到了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就是到了检察院阶段,检察院是属于审查情节的,律师有权查阅复制案件的有关材料。但是检察官拒绝,只是给了一些诉讼文书,在这种情况下,它指控的证据律师不掌握,从程序来讲,这一段不便于评论。

3月21日晚,八、九名刑警和国保带走王荔蕻并查抄了她的住所。对王荔蕻的拘传证和搜查证上写的罪名为涉嫌“寻衅滋事”。

4月22日,王荔蕻被朝阳警方正式逮捕,罪名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网友屠夫星期五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公民王荔蕻大姐”文章,表示王荔蕻大姐为那些被公权力伤害的人呐喊,为不公不义的事呐喊,她是一个真正的优秀公民。我愿意和大姐承担所有的莫须有罪名,也愿意陪她坐牢,屠夫表示,王荔蕻为陌生的人奔波,为陌生的人呐喊,为捍卫网络言论自由而失去自由,现在该我们为她呐喊了!网友华泽表示,王大姐曾为那么多人呼吁奔走,从流民到访民,从艾未未到福建三网友。现在,她曾为之呼吁的人,有多少能站出来为她呼吁?大姐被起诉了,能不能多点声音让她听到?

对于各界的声援及支持,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告诉本台记者:“这点应该说很感谢大家吧,因为很多人也签名了,我和律师都觉得,舆论关注还是很重要的。他们就怕公开,怕摊在阳光底下让别人看,所以越公开对我们越有利。

王荔蕻为了福建三网民的“诽谤罪”曾向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写下了23封请求信,要求无罪释放三人,也关注过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案、河南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人田喜案、山东上访者李淑莲被殴打致死案等。在杨佳的母亲王静梅被关进精神病院出来后,王荔蕻曾多次到其家中看望,王荔蕻也为被判处劳教1年的网友王译送去救助金和衣物,给因输血感染艾滋病的田喜送去五百元,但无法与他见上一面。

如今王荔蕻遭检方决定起诉,北京维权团体“结石宝宝之家”发起人赵连海在推特上呼吁所有马尾416现场的朋友能站出来为王荔蕻作证。福建三网民之一游精佑向本台表示:“如果我们接着围观王大姐,我不知道这个案子还会不会继续做下去,如果我们继续围观它,那可能继续变成延续下来的三网民和王大姐可能再加刑,因为这是持续不断的进行司法报复。如果因此再次获刑,我也没有什么遗憾。

王荔蕻曾説,自由像空气一样,每个人应该生来具有,现在却需要我们用疼痛甚至生命去争取。只有从诗人心里流出的甘冽清泉。她在被警方软禁期间,曾被要求写下保证书,她却写下《不作保证书》,她説: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我不能保证面对像钱云会、唐福珍、李淑莲……这样的悲惨事件假装看不见。

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