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一群傻人的欢聚

2009年元旦,有一群傻人,不跟家人团聚,不和朋友分享快乐,却来到一处流民的蜗居,和一群流浪的草民欢聚。

这群傻人中打头的是一个在网上号称“老虎庙”的家伙。这个家伙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首善之区的流浪草民,吃饱了撑的,星期天不去逛街,却拿着自己的工资给广场的流民买干粮,买衣服;看着流民睡在露天,竟然会掉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干你屁事啊,都是些屁民。到08年,更不得了了,公然在网上发起了民间救助流民的号召,也竟然有些忒傻的傻人响应此人号召,捐钱捐物,捐时间,给流民找越冬的房子,找被子,找轮椅,忙得不亦乐乎。

顺便说一句,在这次空前的发傻活动中,竟然有以精明著称的上海人参与其间!而且据老虎庙称,第一笔捐款来自上海!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笔捐款也来自上海!而且捐款人强烈要求匿名!简直是不可思议!这世界怎么了?

元旦这天,这群傻人不但跟流民聚餐,而且派发红包。那老虎庙发红包时竟也没有点“施舍”的气派,在给流民作新年祝词时,生怕这些流浪的草民们介意,还十分谦卑地解释为什么给他们冠以“流民”的称呼,说此一名词取自上世纪抗日战争年代一位先哲的文章,并无贬义等等等等。真够面的。

这群傻人中还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律师叫刘晓原!一听律师,肯定是精明人中的精明人了,可是这位律师却也是个大大的傻人!经常在博客上发些傻言傻语,为一些与己无关的人和事怒发冲冠,仗义执言!不惜两肋插上许多刀刀叉叉!为此丢了很多挣钱的案子,却引来了更多走投无路的苦主!每天除了出庭,就是趴在电脑前写那些傻博文,生活质量大大下降。按照那谁谁谁定的杠杠,整个就是一个“网络精神病”!傻到家了!

还有一位傻爹,自己的亲儿子刚刚被执行了,尸骨未寒!他竟然就来关注流民的生活起居!不但捐被子、捐衣物,捐锅碗瓢勺,这次来和流民聚餐,还特意去卖了两大兜子花生、瓜子等让人想起过年的吃食。傻得让人鼻子发酸,泪流满面!更有甚者,把他居住的小院的街坊邻居都带傻了,全院人等凑了一堆捐助物品要往流民这送呢。难道这犯傻也跟“非典”似的能传染的吗?

有一位叫阿尔的诗人也来凑热闹,不去参加诗人们或温馨浪漫或放浪形骸的聚会,却跑来给残疾流民捐轮椅,给一群傻子当司机,真是傻得不亦乐乎。当然所谓“诗人”和“傻人”差不多就是同义词了,所以也不奇怪。

那位章女士,更是号称资深人道主义者,早年就给艾滋病人捐这捐那,见了病患的流民就忙着寻医问药,比谁都急,已是傻到无可救药了。

邵女士和苏亚女士在前往流民驻地的奔袭的车上,竟然忘情地交流在深山古刹中弹奏古琴的曼妙乐趣,谈吐间诗啊,古曲啊,听得让人傻掉,以为遇见仙家了!可一下了车就开始检查流民的被褥厚薄,房间的冷暖,算计电费、水费……计算之精准,又让人不知这两女侠是什么材料做的。真是奇哉怪也!傻!不知是她们傻还是我傻。

高高帅帅的俊小伙,“公益摄影师”刘浚,小小年纪,为了“理想”,为了给世界给中国留下真实的影像,为了“用图片完成心灵的救赎”,辞了待遇优厚的工作,自掏腰包,跑来跑去拍了许多关注流民、关注民间救助的照片,其间的辛苦相信只有他自己知道。

新加入的郑远涛和马彗娟,也是两个把“理想”挂在嘴边喋喋不休的傻青年。

还有自己当着老板,还不时跑来犯傻的陈长江……等等等等

这年头,还有为了“理想”如此忙活的年轻人,真叫人为他们的“冒傻气”怜惜不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有的人的理想是为了他人的幸福牺牲自己,比如秋瑾、谭嗣同、林昭、张志新……这些人是傻人中的极品了;

有的人理想就是“权势、房子、车子、票子、“妹子”、儿子……”当然也有人就为此进了牢子;

还有象老虎庙之类的傻人们,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天寒地冻的,跑到流民营来给流民发红包;他们的理想很简单,就是别在“首善之区”冻死人。

对于我来说,“理想”曾是个提起就让人热血沸腾、心驰神往的词,可现在已经落老鼻子伍了,我简直都快不知此两字怎么写了。只有傻人才记得、才坚持、才无论怎样都不放弃。

“爱”,曾经是个多么温馨的、浪漫的、温暖的,让人觉得生命是有意义的词汇啊,可以说是我们在这龌龊的世界上精神的的支撑,但经过几度寒风凛冽,她已经变为梦境,虚无缥缈,已经令人不敢奢望了!

只有在这群欢聚的傻人们中间、在那些捐款捐物的上海的、广州的、淄博的、南京的、北京的、武汉的……祖国各地的傻人们中间,这“爱”还在传递着!正是这些傻到让人热泪盈眶的人们,让我,让这些流浪的草民们,在严酷的寒冬里感到了一阵春的暖意!

因此不由自主,流着傻泪写下这篇傻文,记下这件傻事,怀念这群傻人!并以此感念在全国、在世界各地的怀着傻傻的不能忘怀的期盼,办着一些傻事的傻人们。


注:图片提供者为公益摄影师刘浚

(想了解详情的网友,请登陆:老虎庙博客http://24hour.blogbus.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