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为了那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7)

民间救助札记:拿什么帮助你,贵州大山里来的孩子张先平?

前一段和阿尔、老虎庙一起多次为小张患骨髓炎的腿跑医院,因为近年北京骨髓炎发病很少,治疗骨髓炎的医院很少了,所以找了几家都不行。

小张的腿一直在流脓,但即使仅仅为小张流脓的腿换药也找不到愿意收治的医院。因为一般医院的外科大都是创伤外科,怕有炎症的外伤会给其他伤患带来感染源。可是小张的腿一直在流脓,而且夏天快到了,小张说在老家的时候,一到夏天,谁也不愿意接近他,流脓有味儿,又招苍蝇。

通过朋友打听说昌平有一个骨髓炎医院,但是很贵,说出来的费用令我们却步了。

3月28日,终于在救助队员李女士的帮助下,联系到航天(711)医院的周丽娜专家。虽然南小街的流民公房离航天医院并不远,但是因为通讯的问题,并且我们都是从北五环附近赶过去,所以等我们联系到周大夫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了,周大夫推迟了下班,在医院等我们。

周专家一看小张的片子就说,情况已经很严重了,原来应该很好治的,很可能只是皮肤溃脓,达到深度脓肿,最后伤及骨髓。

小张说是的,一开始只是皮肤深度脓肿,因为家里很穷,治了一段就没钱治了,就这样拖到现在。开始还只是一条腿,后来两条腿都不能动了。一个月30元的低保仅够交电费的,但是幸亏村里街坊邻居很好,经常给些饭菜,在广东打工的哥哥也寄些钱来。但年纪轻轻就这样窝在屋里混吃等死的日子让他不堪忍受,于是想到天安门看一下就结束这没有意义的生活,完结这虽然在青春鼎盛时期却毫无希望的生命。

周丽娜大夫听了小张的情况,表示了深深的同情。她给小张开了药,并到换药室和另一位女大夫一起给小张进行了初步的治疗。

周大夫说,小张的情况必须得住院治疗。先得交一万元押金,然后治疗中发生费用再补。估计得好几万(10万以内?)。

怎么办呢?开始只是为了在严寒的冬季不让天安门地区有冻死的流民,老虎庙才在网上发出了民间救助流民的号召帖子,热情的善良的傻傻的网民们已经用他(她)们的热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在春天来了,流民们用网民捐出的旧书和旧杂志开了一个卖旧书的地摊,也给小张开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经营的烟摊;但是夏天就要来了,小张的腿还在流着脓水,还在持续地溃烂着。

参加救助的队员们感激地告别了周大夫,心情有些沉重地离开了医院。

回去的路上,我们都没说话。怎么办呢?小张,我们的小兄弟?我们从天安门广场捡回来的孩子,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年轻的生命?

一个27岁的青年,一个想活得有意义的孩子,一个本来想到首都北京看一看天安门就结束“没有意义”的生命的苗族小伙子,让我们怎么帮助你呢?

有关小张的情况还可见我的博文《为了那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2)》

老虎庙博客《欢乐的人忧愁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