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德国之声:王荔蕻被起诉,谁将为她作证?

2011.07.18 记者: 吴雨 | 波恩

据王荔蕻的律师韩一村透露,北京朝阳区检察院已经决定正式起诉中国知名的维权人士王荔蕻,并准备将此案移交法院。律师指这是一起"政治案",多名网友表示愿为王荔蕻作证

上周末,王荔蕻之子齐建翔向外界透露,王荔蕻的代理律师已经获悉,北京朝阳区检察院最终决定起诉王荔蕻,检方将在下周将案件移交法院。

现年56岁的王荔蕻因为长期致力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一直受到中国当局的打压。今年3月21日,王荔蕻被北京警方正式刑事拘留,4月22日,被正式逮捕,罪名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根据中国《刑法》第291条,这个罪名的最长刑期为五年;中国的知名维权律师陈光诚当年也被以这个罪名投入监狱,获刑四年零三个月。

(“福建三网友案”审判现场外的围观网友)

"我愿意为她一起站在被告席"

本周末,王荔蕻被起诉传至网络,很多中国网友纷纷转载,云南网友"朱承志"表示:"我愿意与她一起站在被告席",另有多名曾与王荔蕻一起参与过围观行动和维权活动的人士愿意在开庭之时出庭作证。

据悉,虽然王荔蕻是在"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被抓捕,但律师及多名网友认为,这是中国当局对王荔蕻在2010年参与声援"福建三网友"的围观活动的司法报复。

"福建三网友"之一的游精佑和很多当年围观团的成员,将自发在近期通过"还原现场"活动,证明王荔蕻及其他网友在参与围观活动时,是在福建警方交通管制范围外,以和平理性方式进行声援,并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

但律师和王荔蕻之子齐建翔,都认为中国当局会阻挠网友为王荔蕻作证。

7月17日,有当时的围观团成员江西网友陈茂森抵达北京声援王荔蕻,德国之声与他取得联系时,他已经被迫离开。

检方决定对王荔蕻提起公诉并移交案件至法院


德国之声采访了王荔蕻一案的代理律师韩一村,据他介绍:"7月15号我给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主办检察官张楠打了电话。她告诉我,检察院已经决定对王荔蕻提起公诉,追究她的刑事责任,下周就要移交给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到这个周末,可能法院会收到材料,我们律师会再和法院联系。"

韩一村曾向德国之声介绍,如果主管王荔蕻的检察院决定起诉,会向检察院起诉科提出,然后再提交给检察长,如果案情重大,还需提交给检察委员会,但据韩一村说:"我们也问检察院,这个案子是否提交给检察委员会,但检察官张楠拒绝回答。"而且韩一村也认为依据《律师法》,律师是有权在检方阶段查阅案卷资料,但检察官张楠拒绝他查阅此案案卷,现在案件移交法院,一旦确认主审法官,律师将去找到法官并复印案卷的所有材料。

"这是一起政治案件,政治在干预法律"

对于案件未来的走向,韩一村表示并不乐观:"因为这个案件实事求是的讲是一个政治案件,政治干预法律了,他们和律师不讲证据,也不讲法律,他们是奉上级领导的指领办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供的辩护意见他们往往不会采信,当然作为律师要和他们讲法律和证据。同时我们也要对他们的违法行为进行揭露。"

"证人出庭会扩大舆论和赢得道义"

韩一村也认为同王荔蕻一起围观的人如果能作证,是对王荔蕻有利的事情,但不敢肯定当局会允许这些人为王荔蕻作证:"那些围观的网友确实是当事人,他们和王荔蕻在一起确实经历了事情的全部过程,他们也是见证人,我认为可以出庭作证,我们现在正考虑确定合适的人选,等到法院开庭那一天出庭。"

韩一村觉得如果围观网友勇敢站出来为王荔蕻,在政治干预司法的背景下,证据效果的意义并不大,但是如果有合适的证人出庭,会带来舆论和社会影响:"舆论扩大了,我们可以赢得道义,赢得道义可以反作用于法院,给他们施加社会压力。有利于对司法的监督。"

"期待大家为我妈作证,还她清白"


德国之声也再次打通王荔蕻之子齐建翔的电话,他觉得目前母亲被起诉,非常出乎他的意料:"原来有很多种可能性,觉得他们不会起诉,没想到他们对我妈妈的惩罚越来越严厉了。以为关她几就放她出来了,没想他们一定要把流程走到最后。我觉得他们沿着这个轨迹走下去了,他们可能要对我妈妈判刑吧,而且他们已经决定起诉,肯定不会无罪释放我妈了。他们不会认错的。"

面对网友自发愿意作证,齐建翔也表示感谢并呼吁更多的人能够还母亲一个清白:"很多人愿意帮助我妈,我很感动。希望大家都能关注我妈,如果有需要朋友作证时,期待大家能勇敢为我妈作证,还我妈一个清白。"

我觉得我妈这么多年来很不容易,因为她自己本身也有病,有时候我也希望她能歇一歇,但是她面对别人的苦难,就不能装作没看见,可能很多人觉得一开始我就看不见,这些苦难就不存在了,但对她来说不一样,自从她看到这些不公的事情,就一发不可收拾的想解决这些困境,哪怕解决不了很多,但她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其实心里觉得我妈很伟大。"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