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郑建伟:一个好人王荔蕻

王荔蕻被抓捕已经是数月以前的事情了,看到网络上的信息,她的案件快移送法院审判了。于是有朋友和我联系,问我能不能写一点关于王荔蕻的文字。说实在的,我对王荔蕻的了解并不多,但凭直觉——她是一个好人。

十三亿中国人实在太多,在我们生命的过往中,能被成千上万的公民记住名姓的又有几个?在湖北巴东爆发邓玉娇抗暴时间之前,还不曾认识王荔蕻,就像她不知道同样生活在中国的我一样。

那时候,我刚刚开始尝试网络远程法律服务不久,也和全国人民一样通过网络关注邓玉娇抗暴的审判结果。超级低俗屠夫、王荔蕻都成了网络红人,但对我而言那都是一个个网络中的名姓,真实的生活似乎离我很遥远。但,从那时起我知道了邓玉娇关注团的团长是一个名叫王荔蕻的中国公民。

2009年的秋天,在日内瓦的一次学习中,我竟然和王荔蕻成了同学。有一天,她来游说我:你能不能和我一起关注游精佑。游精佑是谁?我很迷茫的看着她。她告诉我:游精佑是一名生活在福建的桥梁工程师,他常常用自己有限的工资扶弱济贫,最近因为在网络中帮助一名非正常死亡的女孩的母亲呼吁有关部门调查,触动了黑恶势力,而和吴华英、范燕琼一同被捕入狱。她想让更多的公民去关注和营救好人游精佑。因为身在国外,我婉拒了。

王荔蕻的歌喉是靓丽的。至今保留了一段在日内瓦湖边晚餐时,她借着酒意哼唱的歌谣片段。后来我听到了她在福建马尾法院门前用靓丽的歌喉发出的呐喊声。

在前往联合国会场观摩的途中,王荔蕻让我帮她在联合国的建筑物前拍照留影,我还笑她说:怎么拍出来的照片看上去蛮有人大代表的风度。

回国后,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工作中,几乎失去了联系。

一次偶然的机会,去北京办事,给她打了一个电话。听到我的到来,她很高兴,约我一起吃晚饭,告诉我今天是游精佑的生日,虽然寿星不能到场,北京的朋友们要为游精佑举办一个庆生会。但这个生日宴会还是很特别的举行了。一进屋,就看见一张真人大小的游精佑在泰山脚下的照片立在那里,生日蛋糕也早早的准备好了。我见到了一些老朋友,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老虎庙、屠夫、诗人阿尔、刘晓原律师一些网络中耳熟能详的人都在座。我没有想到王荔蕻这样执著的去关注游精佑,很受感动。庆生会结束时,王荔蕻说明天我请你吃北京烤鸭。第二天,我却匆匆的离开了北京。王荔蕻打电话问:你怎么走了?下次来,一定请你吃烤鸭。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知道王荔蕻要去福州马尾法院旁听福州三网友案,很是为她担心。因为透过邓玉娇案件关注结束的时候,我隐约的看到点说不清的感觉。

她不知疲倦的四处奔波,关注“自缢”身亡的访民李淑芬、因言获罪的网友王译、身陷囹圄的艾滋病患者田喜……终于有一天,她失去了自由。

是该我们关注这个好人的时候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