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侧影——艾未未

认识艾未未时间不长,却总是在被感动中。老想描述一下这位在近距离看和媒体描述的不一样的艾未未,却拙于自己的表述能力,不敢动笔。

最初注意艾未未是因为我母亲是贵州人——话说得有点绕,其实是真的:因为我母亲是贵州人,所以当俺老家瓮安发生俯卧撑事件的时候,不免有点激动,那时刚刚学习上网,费了好大劲发表一点意见,在雅虎网一下就被删了,气得得了个颈神经根炎,痛煞老太了。这时儿子看我气得可怜,就说你去老艾的博客看看。这一看不要紧,好不痛快!接下来又是杨家案,看老艾的博客变成我每天如饮食如呼吸般的功课了。就这样一直到那天真的与艾未未面对面……

几个月过去了,我仍然不敢写艾未未,我觉得我还是力有不逮,我无力面对他的厚重。只好把和艾未未有关的照片贴于此,或许从这侧影,能看出不同的艾未未——

1、在寒冷的冬季,艾未未用爱传递温暖:

春节前夕,艾未未将他在网上拍卖所得款项买了二十多件大衣捐给流落在京的流民

想着流民的身上增加的温度,搬起来真带劲。

流民闵顺勤和大眼睛已经穿上了艺术家艾未未捐助的大衣,很温暖。

2、春天来了,救助队员们来到了艾未未的“轻盈堡垒”,商讨关于救助、关于慈善、关于行动力的话题,对刚刚被“下岗”的刘晓原律师也安慰一番。

中间有一个小插曲,老虎庙说到南小街流民公房的慈善性质已经被周围的人们传开了,前一天竟有人在门外放了一个女婴,被一位流民送到派出所并跟有些冷漠的警官先生发生龃龉。老艾说,如果没人养我来养这个孩子!去问一下,现在放在医院里还需要什么?费用不够我来。后来我们了解到那个女婴已经被送到福利院了。

3、他说,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

初到艾宅,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在屋里、庭院里或安卧或悠闲地游走的猫和狗。一个个那么安静、优雅。问起来何以有如此雅兴?艾未未说都是流浪的猫和狗,有四十多只。有些是看到,收养的,有些是自己跑来的。我说起我收养的蛋蛋,有一只眼睛失去眼球,还有一条后腿失去功能拖在地上。这个大胡子老艾竟然眼圈红了,说我来(请人)给它做手术,费用你就不用管了。我说,我不敢对它太好了;他说,是啊,我们都很脆弱。

那天,我把蛋蛋也带到了阳光灿烂的艾未未的院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