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7, 2011

救助•救赎

又是一年过去了。2009年的元旦是在南小街和流民一起过的。到年尾了,又来到南小街。

去年是作为一个“慈善”、“救助”的票友参加的。并且得意洋洋地以为只要参加了,就算是不一样了,自己的灵魂就安然了。经过了一年的风风雨雨,再次参加和流民的聚会,已经十分平静,也多了一些谦卑。

像诗人阿尔经常说的,和老虎大哥一起做这些事情,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救赎自我。不管这些流民是干什么的、曾经有什么经历,现在他们需要帮助,我们也需要帮助。他们需要避寒、果腹,我们需要清洗头脑中的强制“思维”、去除狼奶结石,我们需要找回灵魂的天性,对他人的关爱。

不约而同,老虎庙开篇就说,我们不是为了别的,就是为了“救赎我自”——为了与别人不同,标新立异,也算一景。其实,该老兄没有别的长处,只是两个字:坚持。只不过这两个字做起来真的很难很难。

去年开始走出蜗牛壳,看到不曾看到过的贫穷,也看到在冰冷的世间有一些傻人在以自己不多的热量去温暖他人。

一年下来,有些朋友去了外地谋生,有些朋友更加忙碌。在做事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琐碎、无奈、甚至愤怒。然而我们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并不孤独——有许许多多的网友和我们在一起:他/她们从他们不多的薪水里、从退休金里,从我们博客后留下的片言只字中,从他们的心里给了我们胜过金钱的无比珍贵的支持。没有他她们,我们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去年从广场捡回的贵州残疾孩子张先平,已经在医院动了手术,今天拆了插在腿里的管子,伤口封口了。云南的朱承志先生凑了第一笔一万元,许许多多的网友为了素不相识的张先平慷慨解囊。从最少七元、最多三万的捐款中,我们感受到人民自救的力量,人心不冷的希望。

去年租的房子,在不愿多事的片警的干涉下被收回了。流民们在没有找好住处的情况下,几乎是仓惶地从蜗居里被赶了出来。但是还是有好心人收留了这些无家可归的流浪的残疾人。在此郑重地向房东致敬!

凭着网友们不懈的努力、支持,凭着网友们具名和不具名的捐助,凭着一个打工青年每个月10元的坚持中,我们仍然有支付这些房租的能力。
曾经答应给流民捐款的游精佑、每个月都把工资的一部分存入自己的“救助基金”的游精佑被大墙里了,但还有很多很多的游精佑在支持我们,和我们在一起!

向每一位给予我们支持、给予流民帮助的网友致敬!

路还很长,被抛到社会边缘的人太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太多,而我们的力量太渺小。经历了多少无奈的泪水,数度彻夜的辗转,我决定继续走下去,像西西弗,推着石头上山,不问结果,只管去做。

即使博客被封、即使有一天被无论怎样,只要还能做,就继续做。能做一天就做一天,能做一年就做一年……
曾经以为傻人很少,其实很多很多!正因为有很多的人在默默地做,在以不同的方式贡献社会,我们这个社会才可以慢慢地向前走,走向平和、理性、公平、正义。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致敬:

向心中有爱的人致敬!

向心中有他人的人致敬!

向所有的心中怀着美好信念和希望的傻人致敬!!

向所有的心中怀着美好信念和希望的傻人致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