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为了那些活在社会边缘的人(1)

(民间救助札记1)

最近,北京地区部分热心人士正在开展一场民间救助“流民”的慈善活动。

这次民间救助流民活动的倡导者老虎庙先生,从2007年开始关注北京地区(主要是天安门地区)流民的情况,拍了很多照片,发在他的博客中,凤凰卫视的闾丘露薇也根据他提供的情况拍摄了专题片,并在凤凰卫视上播出。最近他更是制订了一份草民版《流民冬季临时救助方案》发布在他的博客上,引起了很多网民的热心关注。

今天,他召集部分热心参与救助活动的人士开会,商讨一些救助活动的具体问题。

聚会在鸟巢东边的一家叫“八先生”的餐馆举行。

下午三点,陆陆续续来了十四位女士、先生。先来的,后到的,大家虽然互相并不认识,但一见面却没有一点矜持的客气,而是都送给对方一脸真诚而又温暖的微笑。是啊,来到这里的人都是奔着一个慈善的目标来到的,人人心里都充盈着温暖。这种感觉真好!

坐定,老虎庙先生先发言:“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慈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笑)。慈善没有先后,慈善不分老幼。有人说,你做慈善能解救多少人?我说,慈善不是解救他人,而是救赎我们自己。所以我们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只管去做!我们所做的事情肯定是有意义的,最起码是不能再死人了!”

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天安门地区流民的代表老王夫妇。

老王家是河北邯郸的,上有老父,下有三个女儿,加上老王夫妇,一家六口,只有老父的660元的退休金收入。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本来就难以为继的日子又碰上了突如其来的灾难:老王家里供不起三个孩子同时念书,决定让十八岁的大女儿小英出去打工,帮家里供两个妹妹读书。一天晚上小英下班,碰上一个醉酒的流氓,拦住了去路,她慌忙打电话求救,来了几个同事,一顿拳脚,没想到竟把人给打死了。虽然小英在关了一个月后,检察院认为没她什么责任(说是有5%的责任),给放出来了,但是事情并没有完。尽管事情发生在某部队大院的围墙外,有监控录像为证,但是县刑警队的警察叔叔还是认为小英有罪。当警察来让她签字画押的时候,说她当时所穿的衣服应该是红色的衣服,小英说是白色的怎么成了红色衣服了?警察说有旁证。家里人跑去问那个旁证。却原来那人是个高度近视,说别听我的呀,我六百多度的近视,又是大晚上,隔着五百多米,我哪看得那么清楚啊?小英无论如何都不能把记忆中的白色换成红色,于是最亲爱的警察叔叔说,我们已经定案了,你就照着说就行了!不照着说,还让你回监狱去。这小英真是个死心眼子,竟然就吓得从三层楼跳了下去!扑通下来,还能好吗?全身六处骨折。捡了一条命。虽然警察叔叔再也不提把小英关进去了,可是小英一个活蹦乱跳的大姑娘,现在成了这个样子。您想,她家的生活能是什么样呢?他们又向谁诉说去呢?

会上大家相互间做了自我介绍。

坐在我旁边的丽滨女士,瘦瘦高高,白白净净的,潇洒又帅气,举止有点象个女侠似的。她说:“其实挺简单的,只不过通过刘晓原律师的博客知道了老虎庙先生在做救助流民的事,就不能装作不知道。这些流民,他们也许很“脏”、没文化、有着某些人说的诸如此类的“短处”,但是他们并不是不想干净,不想劳动,不想好好生活,只是生活中的种种的磨难甚至不公使他们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他们现在就是靠拾瓶子、卖瓶子换钱买馒头,没偷没抢,没伤害其他任何人,干嘛不让他们在这么低的生活水准下活下去呢?天气冷了,留给他们一个屋顶,留给他们最后一点缝隙,让他们活下去!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很简单。”话虽不多却挺感人的。

有一位章女士,是一位资深的慈善人士,早几年就开始对艾滋病人进行持续的关注和救助。现在又加入了救助流民的活动。看样子她跟流民老王夫妇挺熟悉的,一来就和老王夫妇聊起来了。老虎庙先生说,她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呢。我决定将来找机会好好跟她聊聊。

刘浚, 这个高高大大很帅气的小伙子,是个“80后”,自我介绍说他是个“公益摄影人”。他从2006年开始做慈善的公益摄影,主要关注目标是中国2800万聋人和80万聋儿(据2004年统计)。据他说,我国每出生80个婴儿,就有一个是聋儿!他所做的“中国聋儿生存现状”摄影展在海内外都引起了轰动,很多慈善人士愿意给聋儿捐款。他说原来也曾经参与过官方操作的慈善事业,但最后觉得还是愿意参加民间的慈善活动。回来我上他的博客看了看,首页赫然写着:“用图片完成心灵的救赎……”!如此优秀的青年人,真是令老太太我汗颜啊。

杲占强,他自己有一间公司,他说他是做“社会良心的传媒”的。一位正义感很强、很热血而且有思想的年轻人。

陈长江,也是自己做公司的,是做动画、广告之类的。他的公司里都是年轻人,对慈善有着高度的认同感,但是他觉得现在我们不是不懂慈善的意义,只是没有勇气象老虎庙先生这样身体力行!所以对老虎庙先生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还有苏亚、许评修女士,邵女士,都很谦逊地说只是想做这件事。

刘晓原律师的参与让大家非常高兴,他主要是为这次慈善行动提供法律支持。他说,老虎庙先生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具体去做每一件琐事,给社会最弱势的群体以帮助。作为律师所能做的只是在法律上提供帮助,这是责无旁贷的。

是啊,“责无旁贷”!有良知的人才在正义和对他人的关爱面前感到“责无旁贷”!有多少真正应该感到“责无旁贷”的人和机构,却在社会责任面前退缩、缺位!

会上商量了房租的使用;通过了给现在已经注册的流民每人办一张交通卡(每人每月30元钱)的动议;还有邵女士提议,号召大家捐旧书,让流民们能够摆个书摊,以后可以自食其力。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旧书捐出来大家没有什么压力。应该不难实行的。丽滨女士还建议,大家在出差的时候,可以把旅馆、饭店的免费发放的洗漱用品带回来给流民用,不花钱的;外出吃饭,喝的饮料瓶子带回来,留给他们,不要嫌难看,慈善没有不好意思。我们只是举手之劳,却可能救活一个人呢。

还有上次看的地下室的可用物资要拉到租的房子处;明天要到南三环给流民租的房子处检查一下落实情况。

会后,就在那家餐馆大家AA制解决了晚餐。

我是第一次参加救助活动的会议,感受很深。

想起了陈行之先生在《任何个体都弥足珍贵》中的一段话:“每个人都有一种基于正义的不可侵犯性,即使作为整体的社会利益也不能忽视它。”正是这些个体才组成了社会,他们弥足珍贵,他们的幸福是整个社会的幸福,他们的不幸也是整个社会的不幸。”

是的,人活在社会上,每一个个体都弥足珍贵,每一位同胞都需要关爱。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健全到珍重每一个个体的程度,还没有把他们珍重成世界乃至于宇宙的中心,“以人为本”还没有成为社会规制和道德习俗,很多把人变为“非人”的东西还大摇大摆游荡在人间……”(陈行之:《任何个体都弥足珍贵》)尤其是在这种时候,民间的自发的救助活动就更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也是构成我们社会幸福或不幸的弥足珍贵的个体,也许更重要的是这件事体现出来的巨大的道德力量,体现出来民间社会面对着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们所作出的选择……。

我觉得老虎庙先生有一句话说得真好:慈善不是解救他人,而是救赎我们自己!

我们将在对他人伸出关爱之手的时候,净化我们自己的灵魂!

(图片提供者为公益摄影师刘浚)

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