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善良游精佑们面对:平庸的恶

11月11日,“光棍节”,本想约几个已经老得没有了性别的光棍,到某个地方吼两嗓子,发泄一下心头的郁闷。

可是那些左拥右抱、面对着N奶疲于奔命的老爷们,此刻似乎像商量好了般,天南海北恶意串通一气——把个本应快快乐乐疯疯魔魔的光棍节搅得七乱糟八——昨天是云南昆明小学生卖淫案开庭、北京大兴毒奶粉案开庭,今天是福建福州游精佑、范燕琼、吴华英“诬告陷害”案开庭。

从8号发了《督请福建司法机关尊重公民言论自由的呼吁书》 后,几天来就守在电脑前,看签名、更新。每一个名字都让我感动。我仿佛能感到签名者的心跳——很高兴在祖国各地有这么多人,和我们的心有一样的律动。

今天开庭,不时在网上搜索着前方的消息:说法院四周都是警察或疑似警察——如同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抓特务影片——只是出演的角色变了……这在预料之中的;说旁听证很少,“都发完了”,这也不奇怪——有多少前车的辙印在那摆着呢;说连被告家属每家只领到两张旁听证!太他们不人道了吧!

等到听说,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不但没有被当作证人请进去,竟然在法院外面徘徊想进而不得——我心里还是免不了一阵暴堵:审理“诬告陷害”案,发布所谓“诬告陷害”词的正主不但没有被逮捕,而且想去法院“自首”作证都没人理!这样的审案子,跟法律、跟公正哪里搭一点点边!


这更加佐证了道听途说的传言:这次审他们三个人,实际就是要借严晓玲案,整整这三个在福建帮助普通百姓维权的。整一整敢于站起来替他人发声的、不甘于做臣民而试图做公民的人。

中午,传来消息,说没有休息,把盒饭送进去了。

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又与吴华英的母亲联系上,老人家在电话里哭诉着,说她刚出法院门,头晕得很,正坐在地上喘口气。她说,他们怎么能这样呢?不讲道理啊。我们家人只能去两个人旁听,他们去了那么多不相干的人。疑似都是警察。(这是吴华英母亲的判断,别又告我涉嫌“诬告陷害”啊)。那些公诉人,在法庭上拍桌子、吵得很厉害……。公诉人又提“涉及国家机密”了。

什么是“国家机密”啊?

就是说了那几个公安局副局长、科长、和检察院的和黑社会合伙开歌厅啊。

这算什么“国家机密”啊,重庆那边不是都爆料的地球人都知道了吗。难道这事还确有其事?如果没有,就无所谓“国家机密”了呀,只有有的事情才会有可能是“国家机密”的啊。那么说这“涉及国家机密”的人才是真的泄露“国家机密”呢——有点像那个到处喊叫“此地无银”的家伙啊。

听着老虎庙和吴华英妈妈的对话,听着老人家坐在地上的叙述,我的心一阵紧似一阵。

我不敢给游精佑的妻子打电话,我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位善良而不幸的女人。我没有在那儿 ,没能握住她冰凉的手,传递一点点温暖。只会坐在电脑前,想着我被封掉的博客、我被删的博文……郁闷;也仿佛能看到他们狞笑的变形的面具……

又想起那个词:平庸的恶。

是啊,恶,是不需要什么聪明才智的,只要你够平庸就行。只要你在作恶、或说在“履行职务”的时候,绝不拷问内心:这样做对吗?是正义的吗、符合人性与良知吗?

不,绝对不问。每一个环节的恶都只是一个平庸的“螺丝钉”在机械地运转。就这样,抓人的说,你别怪我,我只是履行职务,我要养家活口;审问的说,我只是照章办事,我的任务就是这个,你不说可不行;检察院更是领导指示至高无上,法院又怎么会认为法律比领导的指示更应该敬畏呢?

……所有这些环节中,有没有人问一下自己的内心:这样做公道吗?也许有人在内心是有疑问的,那么这个人一定就是痛苦的。人为什么要让自己痛苦呢?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地履行职务,心安理得地拿着或漆黑或血红的人民的币作恶呢?

我们把那些痛苦的人叫做有良知的人。而作恶的人是没有痛苦的。也有些作恶的人,在面对他们奉命侮辱与损害的对象的时候,也说,我们没办法,要养家活口,——虽然惭愧,但绝不妨碍继续履行职务。他们把这个说辞当作挡箭牌,像《朗读者》里的汉娜•施密茨说的:换了你,你会怎么做?

是啊,换了你,你会怎么做?每一个个人在强权面前都是那么的渺小,只能服从啊——与其在被强奸的时候,疯狂挣扎,受伤甚至被死亡,又何如快快乐乐地配合呢?于是就有人循着这个逻辑,加入到强奸别人的行列——为虎作伥。

就这样,每个人都平心静气地、毫无愧色地履行着职务行为;就这样,一个链条形成了,每个人都只是这链条上的一个螺丝钉;就这样,把好人关进监狱、使作恶者得势、使恶行像下雨般出现的环境就顺顺当当地形成了。

就是这样一个链条,把林昭抓起来、凌虐、施暴、拖到荒郊野外枪决、上门去向失去女儿的母亲索要子弹费……

就是这样一个链条,把张志新的自尊撕碎、强暴她的身心、把她的喉咙割断、把她的生命在痛苦中碾碎……

就是这样一个链条,用履带压碎、用机枪平息了青年为祖国张目的美好梦想……

今天,这个链条又把好人游精佑们,送到被告席上,让他们用那画图纸的手,写文章的手,敲键盘的手,体验着手铐的冰凉、体验着世道的冷酷、体验着平庸的无耻的恶行……

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无辜地说,我只是一个螺丝钉啊。

是的,作为恶行链条上的一颗忠实的螺丝钉,你们已经完成了去人化的过程。

好人游精佑、好人范燕琼、好人吴华英,我知道,我离你们很近、很近。他们是要用对你们的良善的屠杀告诉我们:噤声!

删了博文不够,封了博客还不够,关闭网站还不够,他们还可以让学者没饭吃、他们还可以用大墙阻隔善良人们的互助。他们用平庸的恶,戕害人类最基本的善良底线。

他们是要立一个标杆:行善者非我族类!

就这样走下去吧,当恶行像下雨般出现的时候,我们的民族将走向何方呢?

每个人都说不是我,就像二十年前,发生了那桩罪行之后,所有决策和执行的凶手都在撇清罪责:不是我。

是谁?究竟是谁做了那滔天大恶呢?是每一个参与的人!

在《朗读者》里,文盲汉娜•施密茨通过学习,学会了阅读,领会了人性、善良、尊严,她明白了曾经在无知无识之间做过的恶是多么的令人发指,心底深处本存的善良复苏,她有了作为一个人的理性之后,无法再继续没有尊严的活着,她选择了踏着那些给她良知的书籍,有尊严地死去。

那么,我们民族的灵魂什么时候才能够醒来呢?

恶行,什么时候才能不像下雨般出现呢?

那些作恶的权贵何时能像韩国的全斗焕、卢泰愚那样,真诚地向国民悔罪呢?

——抑或,就等着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吧!

好人游精佑,你们所面对的也是我们的民族所面对的、使我们的民族自啮而亡的——平庸的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