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美国之音:王荔蕻被判九个月 递上诉为维权正名


2011年 9月 09日

备受关注的“王荔蕻寻衅滋事案”星期五(9月9日)在北京一审宣判。长期关注弱势群体的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被判有期徒刑九个月。王荔蕻不服判决,当庭提出上诉。

北京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星期五上午8点半开庭宣布了判决结果。现年56岁的王荔蕻因积极关注“福建三网民案” 于今年3月被刑事拘留,4月被正式逮捕。

王荔蕻的律师之一韩一村介绍说,法院认定王荔蕻去年组织民众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门口抗议,并制作胸牌、标语,属于起哄闹事,构成寻衅滋事罪。

*韩一村:量刑好于预期*

韩一村对美国之音说,王荔蕻被判刑是意料之中的。他认为迫于舆论压力,法庭这次没有重判,9个月的量刑比预想的要轻。韩一村律师认为,这是不同力量抗衡的结果。

韩一村说:“一个体制内本身有健康的力量,他们也在博弈,我们应该肯定他们的作用;第二,体制外人民在呐喊,人民需要正义,人民需要进步,强大的民意对体制也是个冲击。这两股力量交织在一起,让恶势力有所收敛, 或者说有所让步。”

据韩一村律师介绍,王荔蕻在法庭上表现得很坦然,听到判决结果立刻表示不服,坚称自己无罪并提出上诉。 韩一村说,他们会在几天内写出上诉状,上诉至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但对于二审胜诉并不抱太大希望。他说,上诉追求的不是结果,只想向社会表明一个态度:对不公的判决,我们坚决不接受!

*齐健翔: 判决结果难以接受*

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和另外两名家属进入法庭旁听。谈到判决结果,齐健翔对美国之音说: “感觉挺不能接受的吧,因为我们一致认为我妈妈是无罪的,可他们执意还是要判,而且我妈妈现在身体也不好。 我觉得实际上我妈这个事儿一天都不应该进去。”

齐健翔说,他感觉妈妈今天的精神比上次庭审时要好很多,说话底气足,语气也很硬。判决结束后,他和妈妈说了话,还握了手。妈妈精神很高昂,要他代一句话:“问互联网好!”


王荔蕻的案子一直备受网民关注。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王大姐。齐健翔说,判决当天,法庭外有30多人到场声援,还聚集了众多中外媒体。

*齐健翔:家中压力无人知晓*

齐健翔对美国之音说,虽然社会上有很多人支持他们的“王大姐”,但其实妈妈在家里承受的压力是外界难以想象的。

齐健翔说:“因为我们家里实际上是传统的共产党员的家庭,而且都在体制内工作。支持呢,一方面是因为知道我妈也是为了一个良好的目标,有非常好的愿望,是为了国家,为这个社会做一些事情。埋怨的就是觉得她对社会负太多责了,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不太负责。”

齐健翔表示理解家人的心情,谁也不希望自家人出事儿。他说,之前也有人和妈妈说:“你不可能把全天下所有的事都管了。”妈妈一边说:“知道,知道”,一边又不忍眼睁睁看着别人受苦难。齐健翔说,妈妈这次出来后要先养好身子,但依照她的性子,可能少不了还要继续为百姓维权。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