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高健:迟来的回忆――8.12王荔蕻庭审前后

因为三网友案件,王荔蕻大姐被莫须有的罪名传唤、刑事拘留、起诉、审判,我一直在网络上关注着。刚开始每天上网希望能听到点好消息,可那段时间简直就是中国公民运动的恶梦,每天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抓进去。包括艾未未、冉云飞等社会知名艺术家、学者都不例外,何况是普通公民的王荔蕻!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数朋友陆续取保候审、然后强迫消声,但不管怎样总算都回到了家,尤其艾未未的获释,更让大家看到是一个积极的标志信号,所以海内外关注大姐的朋友也都希望当局能尽快释放这个为中国民间维权、为中国公民运动、为中国司法公正做出特别贡献的女士。

可当局什么时候仁慈过?什么时候开明过?什么时候体谅过百姓的生死?果不其然,8月12号这个注定写入历史的日子就这么定下来了,那边是大运会的开幕,这边是针对良心的审判!

在大姐被捕后,我一直很低调,在内蒙包头找了个工作,也不发表言论,甚至被东胜国宝以“因你知道我局正在调查特大非法集会案”非法传唤,我也没在媒体上多说什么,因为我要忍,忍到不情愿看到的开庭!忍到给自己的良心一个围观的机会!!

7月底,我辞去工作,知道大姐移交法院后,开庭就不会太久,所有从包头回太原、太原到朔州、从朔州到大同、再从大同回太原,一直忙的没时间上网,8月10号早晨六点到太原之后,补睡了个觉,一醒来看到张伟@zhangwei8964的短信,说大姐12号开庭,他正在去北京的路上。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了,怎么没人跟我说!后来才知道龙天(@ltfzx )、游精佑、朱承志等朋友也在去北京的路上。

没有太多考虑,下午四点去买的票,11号早上8点40的动车,中午12:15就到北京。然后给朱承志先生打了个电话,我们向多年不见的“战友”都很激动,虽然好久不联系,但是我们心里都明白,为什么今天又都聚集在北京,因为还有一个“战友”明天就要审判不公正的司法,我们来为她加油,为她呐喊。我们就几句简单的问候,没有见面,没住在一起,大家都心知肚明,看不见的那只大黑手随时都可以把我们集体消失,还是用我们交的纳税钱!

虽然在北京呆过一段时间,但是开庭的地点及其偏僻。所以我打算先去探路,背着身上的大包,奔向温渝河法庭方向,路程走了一半,接到龙天的电话,说他已到北京,一起的还有黄宾、张维二人,一会还有晃晃网友。我们约好在798附近见面。我到了法庭现场一看,非常的破旧,唯一紧挨着的公路正在施工,跟前没什么人居住,想象当局也是用心良苦,为了不让我们唉上“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罪名,把我们安排到这么偏僻的地方,甚是感谢。

晚上我们五个网友挤在一个房间里,抠掉手机电池,聊一会天,到一点左右睡觉,早上五点起床,有一家卖早点的,大家喝碗稀饭,包子由于起得太早,根本吃不下去,然后打包起来,本来打算给后来的网友吃点,但是先去的访民有没吃饭的,所有拿出来给他们吃了。

六点赶到现场的时候根本没什么人,法庭大门面向马路,我们五人分别站到马路的两边,

然后发推,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到现场,发完推不到十五分钟,警察就赶到了,开始拉警戒线,我们拿着“王荔蕻我们爱你”的小标语开始拍照。

七点左右来了二十来个访民,跟我们聚在一起,我为他们拍了几张相片,正在交流的时候,跟前忽然停下七八辆工程用的大卡车,挡住了我们对面的法庭,我和张维建议大家到法庭的左面,那里相对宽阔些。此时,刘巍律师、刘莎莎、殷德义等网友赶到,刘莎莎女士拿出早就准备好的黄丝带开始给人们佩戴。

在推特上看到赵连海突围成功也在赶往现场,艾晓明老师也在路上,我们这边非常激动,就在这个时候大批的便衣警察从隔壁的派出所出来,混到我们跟前,而把外媒记者都安排到法院右边,他们要是在这里抓人,那边的记者根本看不到,所以我提醒大家到记者跟前去。刚过去,访民朋友就跟记者交谈起自己的事情,这时警察开始拉人,穿制服的警察拉住外媒记者,便衣三个、四个的抬着访民就走,我那会正打着“王荔蕻我爱你”的小标语,忽然听见有人喊,赶紧啊警察抓人了,我就往跟前跑,结果一个国保警察【应该是现场指挥的】伸出一只手,不经意的挡住我,我没有理他,走过去给被抬走的访民照了个相片。

还没来得及收起相机,冲过来四个警察架起我就走,挣扎、解释、拖住一切都是无效的!黄宾、晃晃过来帮忙,我们三个抱在了一起,眼睛顿时湿透了!这种兄弟情谊似曾相识!一个国保使劲拿胳膊肘卡着黄宾的脖子拉,看着朋友这样,真的!最后我说别拉了,放手,我们跟你走!正义的呼声不会带走我们几个就能消失的,而会因为我们越发响亮。

这会才8点10左右,又过了不到十分钟在推上看到艾晓明来了,赵连海来了,现场的气氛一度高涨,由于龙天的意外逃跑,就关了我们四个,刚开始在大巴里,后来转移到离现场大约300米的小卫生所会议室。让我感动的是,北京的一位访民一直在说“这几个人不是访民,不是跟我们一起的,你抓他们干什么,留下我们就行,放了他们吧!”

中午庭审结束,我们获得自由,回去跟大家见面。王荔蕻大姐的儿子齐健翔跑过来问:高健没事吧?他们为难你了吗?动粗了吗?得到我们没事的消息,他才露出少有的笑容。而我却难过极了,为了来到这里,我消声灭迹三个月,来了之后却让关了起来,还连累三位朋友一起被关!

这次围观我很失败,因为没看到大姐的囚车进出,没看到朋友们手挽着手呼喊着王荔蕻我们爱你。可这次围观我们很成功,因为看到中国公民正在觉醒,这次的庭审,当局虽然提前就限制了多名公民的自由,没想到还能来这么多人,没想到来的大部分都是新面孔,没想到平时潜水的都来,而且成为这次围观的主力军。用赵连海先生的话说“我们要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把喝茶、传唤常态化,克服了这种恐惧,我们必将迎来公民维权运动的一片新天地。”

最搞笑的事情:所有网友回去的时候坐的是公交,我坐在最后排,眼前坐一个帅小伙,看着很面熟,我还很热情的跟他交谈,你好啊,哪里人?后来网友殷德义直接过来问他你是国保警察吧?他竟然承认了,吓我一跳,我就想什么时候认识他的……哦 终于想起庆祝刘晓波获奖被抓到交道口派出所,就是这个人看着我的,哈哈。赵连海不相信,说那个警察是大兴区的,不可能是东城的,我说绝对没错。最后我们得出结论,警察缺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