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法广:维权女将王荔蕻“寻衅滋事”判刑9个月其子称要上诉


中国 - 发表日期 2011年 9月 09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9月 09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内地维权女将王荔蕻因参与「福建三网友案围观」活动而被控寻衅滋事,9日早上被北京法院裁定罪名成立,判狱9个月。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闻判后认为刑期过重,认为他的母亲判一天坐牢都不应该,表示会提出上诉,但承认成功机会不大。

北京温榆河法院9日一早,已经布下封锁线,公安在法院50米外围设下封锁,有20多个工作人员把守,不准民众及记者接近法院。8名外国驻华代表以及1名欧盟代表,本来打算入庭旁听,但法院以座位不足为理由,拒绝他们入内。

判决书指56岁的王荔蕻,去年4月中,在福州审理3名网民时,透过电话及互联网组织民众在法庭外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当局在今年4月21日正式将她拘捕。 获准旁听的齐健翔表示,他的母亲王荔蕻在庭上自辨本身无罪,但法官指称大家的理解不一样。齐又说判决书指控他母亲利用电话及互联网,阻止群众和制造服装及标语,导致交通混乱个,但齐认为母亲并非捣乱或寻衅滋事。

齐健翔又说,56岁的王荔蕻精神比上个月审讯时要好,心里一片坦然,显然对裁判结果并不担忧。齐健翔之前说过,母亲的作风一向敢于承担,而且又拒绝在悔过书上签名,「她将所有罪名一个人给全扛下了」。

王荔蕻因参与「福建三网友案围观」活动而被控寻衅滋事。福建三网友案的缘由,最早乃2008年2月一宗命案而引发。福建闽清县一名25岁女子严晓玲被法医裁定因宫外孕导致输卵管破裂失血而死亡。但是,严晓玲的母亲林秀英坚决认为女儿是遭到包括当地警方人员在内的多人轮番强奸之后致死。福建三网友范燕琼、游精佑、吴华英将事件公布于网上,但随即被当局逮捕,控诉他们“涉嫌诬告陷害”。之后,来自全国多个地方的维权人士,来到福建为三人声援,当中包括王荔蕻。

除三网友案之外,王荔蕻还参与邓玉娇案、刘晓波案以及三聚氰氨毒奶粉案等维权活动,其正义作风受到不少民众敬佩,甚至对她不认识的一些上海市民,根据香港传媒报道,上个个月初也在上海市政府信访办发起声援王荔蕻签名活动。

关键词 中国 - 人权 - 司法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