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纤纤女儿笔猎猎豪杰风——祝范燕琼生日快乐!


今天是范燕琼的生日,想写一篇文章慰问在牢里并且重病缠身的她。却不知怎么想起一首词来,是辛弃疾的《丑奴儿》:
少年不识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天好个秋

这首词很能代表我们中国人的处世态度。少年时或意气风发,或多愁善感,为激扬文字,为一鸣惊人,往往东拉西拽,强说愁绪,硬云哀伤。到了人生之秋,沧桑遍阅,遍体鳞伤,真正是“识尽愁滋味”,只剩下几多无奈,也只好明哲保身,“却道天凉好个秋”了。

这首词,也只有中国人才深谙个中滋味了。

几千年来,我们的“知识分子”们,不也大多是少年轻狂强说愁,碰上几鼻子灰就只会“却道天凉好个秋”了吗?或者是得权势恩宠时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婉转“含泪”、刻意“羡鬼”;一旦失意,便也只会“却道天凉好个秋”了。

到今天依然如是。

当然你会说哪里有那么狭隘?但我今天就狭隘理解吧。因为实在想劝范燕琼一声,听说你也是写书码字的,你没见当今连众多“文学须眉”亦翘着兰花指儿,说云说雨说风月、说东家鞋子长说西家袜子短吗?就算学不了那么恶心的,你难道不会也来一句“今天的天气,哈哈哈”,“却道天凉好个秋”吗?为什么拖着病弱的身体,还要去为毫不相干的他人写字、呼喊呢?

听说你并不收润笔费,虽然你很拮据。林秀英要给你表示一下,你竟然拍案而起,斥责人家侮辱你的人格!

听说你几次会见律师都不能自己行走,要用车推、人背的?

听说你在法庭上要靠吸氧才能坚持?

听说你见女儿热泪长流,连呼宝贝?

听说你在庭上有理有据、慷慨陈词、铿锵怒斥?

范燕琼,我并不认识你,只是听说你,听说你行事像一位侠女。

范燕琼,听说了你的故事,我知道了,你是不可能面对着如许苦难而“却道天凉好个秋”的。你只可能以李清照回我,和人们——
生当做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惭愧!

面对你令人不忍目睹的病弱之身,面对你心中激荡的猎猎豪情,除了惭愧,我别无他言。

今天,范燕琼,今天是你的生日!惭愧不已的我也只能在这里长揖当拜——遥祝你生日快乐!

虽然简直是有点讽刺——以你的重病之身,在那种地方,不能握住女儿温暖的手,头上悬着“诬告陷害”的利剑,你怎么可能快乐?

就算是为了我们吧,范燕琼,一定要坚持住啊!要快乐!即使在那种地方,也要快乐啊!

我们爱你!范燕琼,祝你生日快乐!

有阿尔诗为庆:

祝范燕琼女士生日快乐

肆玖安知五十非、为民请命不言归
恶吏枉法编黑状、缧绁病躯意生辉
草根唤友键单指、幼女思母泪双垂
众怒必引雷霆降、滥墙崩摧春风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