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8, 2011

赵常青:关于推荐王荔蕻女士为2011年度“林昭纪念奖”候选人的建议书


独立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委员会”并“秘书处”:

我叫赵常青,系独立中文笔会会员。现建议“自由写作委员会”将2011年度的“林昭纪念奖”颁发给正在狱中受难的王荔蕻女士。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王荔蕻女士有着坚定的宪政民主理念。她曾公开签名支持《零八宪章》,对《零八宪章》所宣示的六项基本理念(自由、人权、平等、共和、民主、宪政)和十九条基本主张有着全然的认可。

其次,王荔蕻女士还是民主宪政理念的坚定实践者。若干年来,王荔蕻女士奋力拼搏在中国民主维权事业的第一线,无论在邓玉娇案、“结石宝宝”案还是福建“三网友”案中都有她呐喊抗争的身影。她在用卓越的公民维权行动纪念着伟大的中华圣女——林昭女士!

第三,王荔蕻女士在奋力维权的同时,还用自己的笔书写下一篇篇掷地有声、感人肺腑的文字。

在福建“三网民”案中,她竟然连续写信23封给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希望孙春兰书记能够关注“三网民”案并依法维护“三网民”的基本人权。

在因“和平奖”被拘留后,王荔蕻女士写下多首诗歌来宣布自己的人格、良知和不可侵犯的尊严,如在《欢乐颂》中她写道:

短暂漫长的八天行拘
和更长久的非法监禁
再次告诉我什么是逼上梁山

他们想用谎言改写历史
他们想以囚禁扼杀荣耀
他们想用寂寞摧毁意志
他们想以孤独绞杀尊严

而我,像一根细弱而骄傲的芦苇
在天地间,用颤抖的笔迹
坚定地写下:
不屈、无愧

在《良心犯》中她写道:

从此,我和你们相同了
你们曾经的、现在的囚犯
你们有一个名字
——良心犯

从此,我和你们相通了
野蛮的手折断铁血的玫瑰
剩下了坚硬的刺
不再随风荡漾

从此,我和你们一样
用尖刻的冷眼
剖解饮鸩的国
它以寒冰锁我的身
我用滚烫的心拥抱我的骨肉山河

更重要的是,在被软禁期间,当局告知王荔蕻——只要写下“保证书”,便可获得“自由”。令人惊叹的是,她放弃了这种被施舍的“自由”,她写下的不是“保证书”,而是“不做保证书”,在这篇注定要成为中华民族经典文献的“公民宣言”中,她庄严地写道:

“ 公元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我被以“其它方法”限制行动自由已经长达三个月。据说我要写了保证才能获得自由——但我不能保证。

从法理上,让一个公民写保证书,保证自己不去做“合法的事”才能有行动自由,是违法的,是对法律的嘲笑。

我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有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生活的权利、自由行走的权利。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我不能保证面对像钱云会、唐福珍、李淑莲……这样的悲惨事件假装看不见。

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做为执法者,你们对我的自由予以限制,是违法的,而且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希望执法相关部门及人员尽快改正你们的违法行为,还我自由。”

根据上述理由,本人认为王荔蕻女士正在以自己的语言和行动为中国民主维权事业书写着最美丽的新篇章。她的诗歌、她的《不做保证书》,她的充满良知感和正义感的维权实践是对林昭女士最好的纪念。故此,本人郑重推荐王荔蕻女士为本年度林昭纪念奖候选人!

2011-8-2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