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黄宾:812王荔蕻女士开庭围观记(续)


接着回忆812那天的情形:

11,押着高健 @gaojian2010 的便衣说"连你也带走",他旁边的人迅速冲过来拉开我,用右手臂卡我脖子,我想反抗,看卡脖子的手臂力气很大,浑身使不上劲,就这样被拖着走,幸好晃晃 @dc_b 看见了我们。
12,他冲过来使劲地想掰开那只手,却反被对方控制住了,好歹他们松开了我的脖子改为扭肩膀。远处的龙天@ltfaz 看见我们这边起冲突也赶过来声援,至此,我们头天晚上一块儿喝啤酒吃烤串儿睡一个大房间都是从外地赶来的5人全部被带进一旁待命的大巴里。

13,在大巴车上,我担心即刻被遣返回原籍,那样等于来京的主要目的就落空了,经验丰富的高健说很有可能,这加剧了我的担心。同车的还有北京本地拆迁上访阿姨,很有斗争经验,不屈不饶的跟警察"对话"--当然警察基本上是沉默状态。
14,当时的时间大概是八点半,透过大巴车的玻璃,能看到法庭门口聚集的人更多了,从推特上得知的消息,有多名推友赶到了现场,可惜无缘马上相见了,也无缘接下来几个小时庭外的壮观、激烈。在大巴车上待了近1小时后,我内急,要求上厕所未果。

15,在大巴车上待了一个多小时,我们被转移到了一个社区医院的会议室,警察数了一下,少一人,原来是机智的龙天偷跑了。后来他回到了庭外现场,为我们发送了不少有价值的信息。到了那个会议室,一个老年警察开始逐个的登记身份证。
16,会议室里先我们之前就有被截的一位做轮椅的老太太,据称,她是拆迁受害者,特意手绘了幅拆迁图。她的老伴儿在拆迁过程中死亡。到登记到她身份证时,"我不是一个人来的,老伴儿还在身边",随即拿出了遗像。老警察说"你收起来吧,我眼泪快出来了"。


17,在里面的4个推友,都是慢热型,情绪不容易波动,比较安静。另外有两位北京本地女性访民朋友就不客气了,一直在骂警察、贪官,说他们是恶犬。他们也不回应,有受不了的就到隔壁房间躲清静去了。虽然说的爽快听着解气,但可能会加深民众与警察间的隔阂。

18(a),11点多饭点上时,我们都饿了,那边没有让我们走,也没有订盒饭的意思,一度,全体涌到门口要求出去吃饭,被拦住。终于,下午1点左右,领头的国保摆了摆手"出去吧",我没来得及细想,第一时间发推"我们自由了"。

18(b),出来后赶往人多的地方打听庭审结果,得知是要延期再审。意外的见到了蓝兄 @wuyoulan ,这是第二次见面,很欣喜。还有无题、赵连海、殷德义、小齐、朱老先生都是第一次见,无题姐比我想象中要瘦,巧合的是,她觉得我与头像不符,说看上去"你不如头像年轻",哈哈。

19,众人商议中午聚餐,由殷得意安排。有国保捣乱,乘公交车过程中有点小麻烦,不过总算在下午2点吃上饭了。记得是4桌,苏雨桐请的。饭后,赵连海对着艾晓明老师的摄像机演讲,讲他与王大姐的认识过程、他的思路历程、他对中国未来走向的看法。

20,812之后有人问我,"你觉得参与围观其作用嘛?",当时这个问题由在我旁边的晃晃代替回答了,我的答案是:表面上看多我一个人的围观没有产生实际的成效,我更想通过行动向外界传达一个理念:当一个人权捍卫者有难时,我不会袖手旁观,若一人不自由,则全体不自由。

21,从个人层面讲,一次次的围观丰富了个人阅历,接触到的事、物都使我有益于对社会的了解,在这过程中认识的人更值得珍惜,他们是:蓝无优 刘沙沙 殷德义 赵连海 晃晃 高健 张维 龙天 艾晓明 秒觉 无题 李二 王学臻 齐健翔 李海 。

(812回忆至此结束)。

黄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