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自由亚洲:王荔蕻“寻衅滋事"宣判9个月 不满裁决上诉现场声援多人被阻


2011-09-09

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一案于星期五在北京朝阳区温榆河法院进行判决,数位网友到达现场,法院提早开庭,一审宣判9个月,王荔蕻当庭决定上诉。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寻衅滋事一案星期五进行开庭宣判,当局一早封闭了到温榆河法院的车站,公交过站不停靠。但仍然有众多网友赶赴现场,外媒遭到警方的登记检查。

早上8点20分家属及律师进入法庭,欧盟人权的官员再次到达庭审现场,但遭到警方的阻止。

在庭审现场的维权网信息员,看到有包括警察在内的200余人,多家国外媒体等候在法庭外,在偏僻的温榆河法庭周边,有70余辆警车及社会车辆停靠。

开庭宣判过程只有短短10分钟左右,法院宣布一审判决9个月,王荔蕻当庭表示上诉。

其代表律师刘晓原在庭审结束后告诉本台记者:“刚刚开庭到宣判只持续了10分钟,判9个月有期徒刑,但王荔蕻表示上诉,今天有三个家属进入旁听。”

王荔蕻3月21日晚上在家中被朝阳区警方带走,起先以“寻衅滋事”罪被刑拘,随后又更变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起诉。最后罪名变回“寻衅滋事”。

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表示:“今天王大姐被宣判入狱九个月,一个无罪的人一天也不该待在监狱里。”

王荔蕻儿子齐健翔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还是不应该判,我们的立场就是无罪释放,一天都不能在里头,那就上诉吧。”

北京学者莫之许在推特上说:你们就判吧,判晓波11年的时候,我说互动的大门已经关上,但可能因民间的抗争再度打开,但到了220(中国茉莉花集会)如此狠手后,我觉得,至少他们是决心关闭这扇门到底了,民间抗争可能已经打不开这扇门了。

但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向本台表示:“虽然说判一天都是不应该的,但9个月,我个人来看是一个胜利的结果,各方面的舆论,我想是对官方起了一些作用,如果没有压力的话,我想刑期应该会更长一些。”

赵连海在周四下午遭警方上门谈话,要求不得到庭审现场。

“就是无奈,昨晚跟监控我的官员聊了一夜,一直聊到早上,就跟他们发牢骚,从昨天就开始监控我,而且来了很多不认识的。就是这种情况, 估计这几天都出不去了,他们也明确的说了,你就在家呆着, 这几天哪也别去了。”

除了赵连海外,何杨、殷德义、刘强本、查建国、高洪明、何德普等人也都被要求或限制不能出门;网友游豫平、游豫璟在福州机场前往北京时被警方拦截,他们抗议当局的宣判。

艾晓明、田喜、赵常青、朱承志及访民们到现场声援。

朱承志表示:“判了9个月,也是一个进步,如果说她有罪,那“416”我也在现场,我也在前线,我也有罪,那我也应该进去也判9个月。”

维权网在王荔蕻被宣判后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并对她作出国家赔偿;停止和纠正一切对人权捍卫者的打压行动,依法追究制造人权冤案的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切实履行中国政府支持通过的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的各项条文,保障人身自由和各项基本权利;尽快启动政治改革,落实司法独立,确保司法公正,戒除各种侵犯人权的政治案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