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胡佳 —— 辛卯中秋愿


9月9日王荔蕻大姐获刑9个月,蒙冤者当然要上诉求公正。但基于其政治案件的本质,二审有利改判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否则北京市政法委达不到当初“震慑(恐怖)”维稳的目的。认错可从不是共产党本性。权杖在手,为保红色江山永固,那一定得把荒谬进行到底。

9月10日周六,王大姐宣判后的第一天,京城阴冷的秋雨下了一昼夜,体感瑟瑟。又选朝阳北路,妻明白心意。车经过朝阳区看守所,如常把手探出驾驶室车窗,向高墙电网中的王大姐招手致意。身后那两辆车上的“兄弟们”带着两台长焦相机和一台摄像机,不知道他们是否把这举动收入其中。

9月12日零时,中秋已至。从阳台眺望,在薄云的遮掩下,圆月朦胧,挂在正北当空。自零七年入狱,这是四年来第一个将能够团圆的中秋节。而北京这里,王荔蕻注定要过无法团圆的中秋了。深知在狱中过中秋和春节的感受,遂决定白天去父母那里时给王大姐也送一盒“一品玫瑰”的月饼。

白天随身带上了一盒“一品玫瑰”月饼启程。但朝阳区看守所的警官不收。他说除了衣服和钱,食品不能送给在押人。我说你们羁押了一位“人权活动家”,对方一点没反驳,我想谁都心知肚明。他向我解释中秋节看守所内已经发了月饼。每逢佳节……王大姐吃着看守所的小月饼,心中是何滋味。

八月十五一整天天气阴霾,注定看不到明月了。白天与父母妻儿过了四年来第一个团圆的中秋。中秋夜从父母家回自由城,驾驶到京杭大运河东关大桥时突然看到空中有一个孔明灯,兴奋得大呼小叫。说来惭愧,我和宝宝一样都是平生第一次看到它。我知道孔明灯又叫许愿灯,好想许个愿。

我停下车请金燕先把车开回家,我带着宝宝痴痴地观看运河边放灯的活动。看到人家在灯上写的心愿,我决定也用孔明灯许个愿,请它穿越乌云带给明月。好事多磨,警察突然来了,驱散卖灯的小贩们,我带着宝宝追出三百米才赶上了两个卖灯的小伙子,选了一个红色的“美梦成真”灯。

赶回家已近九点,我把如下的心愿写在中秋许愿的孔明灯上:刘晓波和陈光诚全家、谭作人、高智晟、王荔蕻……愿良心犯自由。这是我、金燕和谦慈,我们全家三口的祈望。晓波全家包括刘霞,光诚全家还包括袁伟静、小克斯和光诚妈妈。

平生第一次放飞孔明灯,不免忐忑,如果它不慎烧着了或者飞不起来,他们我们的心愿会不会落空,甚至会不会给想要营救的朋友带来多一份不祥。别笑我迷信,这担忧挥之不去。三人齐动手。点灯时谨慎而虔诚。金燕把方形蜡烛四角终都点燃了。

蜡烛的光热让孔明灯亮了、鼓了,我紧张地抓住上沿,宝宝扶住下沿,金燕负责火焰。感觉到它越来越亮、越来越暖、越来越轻,当温暖升腾的热气充满整个孔明灯,我们依次缓缓松手,它从从容容飞起来了!

越飞越高的许愿灯,越飞越高的祈愿。愿晓波、刘霞、光诚、袁伟静、谭作人、高智晟、王荔蕻和中国每一个良心犯都早日自由。希望下一个中秋,你们都能与家人自由地度过、团圆地度过。希望下一个中秋,明月照九州。

孔明灯飞远了,远成了一小点,远到看不见了。我们的心愿穿透了乌云,带给明月。此心愿不仅呼唤上天,更呼唤我们内心。这国家只要还有一个良心犯,则所有公民皆不自由。为你、为他、亦为自己,为我们每个公民不可剥夺的尊严,起而行。








Hu Jia 胡佳 @hu_jia

胡佳(维基百科 - 自由的百科全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