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庆生会上那把空着的椅子


知道,如果在网上发帖,说给游精佑庆生,肯定会来很多人的。但同时,也可能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来。所以,刘晓原律师说,就小范围的庆祝一下吧。但还是有朋友知道了,一定要来,所以订了一间房,临时又换了一间大的。

老虎庙担任司仪,宣布庆生会开始。其实从和刘律师商量准备庆生会到今天的开始,老虎庙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了。从设计、制作背景、制作游精佑的立照,准备现场的音效、推特直播……老虎庙功不可没。从来没夸过该同志,今天要狠狠地赞一句,表现真不错。

议程第一项是刘晓原律师致辞。

好一位小个子大律师刘晓原,曾经诧异他总为一些可怜的屁民怒发冲冠,仗义执言,不惜两肋插上许多刀刀叉叉!曾经含泪劝告他要小心啊,有多少五毛六毛一块在他的博客后面喷着不好闻的东东;还有更为险恶的是那些手握权柄,永远伺机残民已逞的家伙……然而,刘律依然故我,依然不断地接些不挣钱争气的案子,依然被一些苦人儿包围;他还是那么认真,一件一件地做着。连艾先生说,晓原,我发现你最近长高了?他也认真地回答说,不可能吧。

这次,他接了游精佑的案子,我们看到他在福州、北京间来回奔波着,在庭上义正词严,回到电脑前,“奋指”疾书。

刘律师致辞说,作为游精佑的辩护律师,从本案的事实以及从现行法律的规定上看,我认为他是无罪的!我坚信,在这么多媒体及网民的关注下,此案理应有一个好的结果。

我们祈祷、我们呐喊、我们拭目以待——善良无罪的游精佑,早日归来!

会上,老虎庙读了一些网民的祝福,我朗读了杭州诗人黑沨的诗:生日祝福——献给游精佑(附后) 。

我想到了庆生会会很温暖,没想到气氛会这么热烈。蜡烛点起来了,朱毅拨通了游精佑的女儿电话,每个人都在介绍了自己后,对游精佑的女儿说了祝福语。

我被每个人感动,每个人的话语都发自肺腑。今天来的都是成年人,有学者、教授、诗人、社会活动家、普通公民,在跟游精佑的女儿通话的时候,都回归了单纯的自然人——父亲、母亲、兄弟姐妹。 每个人都像在跟自己的女儿、妹妹在说话,言语中的深切关爱,令人潸然泪下。

王晓阳,一位知名学者,接过电话,听到电话那头的啜泣,突然哽咽,只说了一句“如果你的父亲有罪,我也希望得到同样的罪”便说不下去。是啊,我们都希望,我们都希望像游精佑那样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即便因此而坐牢!

李健,专程从延庆赶来参加庆生会,这位从03年就开始维权,甚至累坏了身体的汉子,也哽咽了。他说,我们祝福你,祝福你的父亲,也祝福我们的国家……

许志永博士和唐吉田律师从南五环开完庭赶来。看着许博士那清癯的面庞,我心想,没有做过牢,谁也不要说自己多勇敢吧。
初次见面的学者朱毅先生,在研究几位震古烁今却没有商业价值的历史人物:林昭、张志新、李九莲、遇罗克、林希翎。他对游豫璟说,

小姑娘,坚强一点,你爸爸一定会自由,人性一定会回家!

心里一震,说得多好啊,游精佑会自由的,人性会回家的。

看着那把空着的座椅,想着那位因为莫须有罪名身陷囹圄而缺席的寿星游精佑——我们的良心,民族人性的代表,多想大声呐喊:回家吧游精佑!回来啊,良知、人性!

今天,我们庆祝游精佑的生日,也是在庆祝我们自己重生:我们今天面对着不公、强权,面对封杀,要像游精佑那样,站直了,大声说出我们的心声:爱他人没有罪;助人为乐没有罪;做一个睁眼站立的公民没有罪!


附:黑沨诗: 生 日祝福

——献给游精佑

2009年的隆冬

从那副铐住你手腕的漆黑枷锁上开始

2009年的黑夜

先于你失去自由的那一日就已经早早开始



马尾的隆冬里

游精佑三个字,从来是一个温暖的传说

马尾的黑夜里

游精佑三个字,意味的是铁肩,担的是道义

是良知的注解,是光明的诠释



马尾的游精佑

你是中国最好的桥梁工程师

良知和担当铸就了你的铁肩

在黑夜和黎明之间

在不义和正义之间

多少年来,你用坚定的信念去架设一座桥梁

你用瘦弱的肩膀去扛起一座桥梁

无论在中国,还是在马尾

这都是一项几乎不可能的艰辛而险峻的工程

何止艰辛,何止险峻

常常是以卵击石

每每有荆棘密布

人心如顽石,专制是高墙

你纵然能使顽石点头

你的烛光,却无法照亮森冷的高墙

今夜,你为之付出的是自由的代价

今夜,你42岁的生日

只能在森冷的铁窗下度过

但你无愧为中国最好的桥梁工程师

你实在是人类灵魂的最卓越的桥梁工程师

明知不可为,你依然为之

一砖一木,钢筋铁骨

多少年来,你都在搭建一个大写的人字



今天是2009年11月23日

今天是你42岁生日

又一次义不容辞的良知与担当

让你失去了自由

正如富贵不能略淫你的意志

贫贱不能稍移你的原则

那其实虚弱的威武,又岂能令你高贵的心灵屈服

法庭上,你的正义和严词

响彻在2009的中国隆冬与马尾的黑夜里

足以振聋,足以发聩



那么,今天

让我们为你点燃42支生日蜡烛吧

让我们把我们的心也点燃成今夜的蜡烛吧

让所有的烛光,都联成一片为你而唱的赞歌吧

让我们用同一种歌声驱除这片冬寒

让森冷的铁屋和高墙在烛光和歌声里发抖吧

游精佑,今夜你并不孤独

游精佑,今夜你并不寒冷

黑暗已经深沉,黎明也就近了

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所有的烛光,全部的歌声

都是我们对你的生日祝福

所有的烛光,全部的歌声

都是黎明最嘹亮的前奏

春天最坚定的跫音!

黑沨 2009年11月23日凌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