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遍插茱萸少一人

秋,就这样来了。带着预料中的寒气,带着不由分说的霸气;仿佛在一夜之间去除了盛暑虚幻的温度,冷冷地望着不知所措的我和你。

昨天还在鸣叫的蝉,歇了;昨天还是骄绿喧闹的叶子,今天换了温顺的谦恭,小心呵护着慢慢失去光泽的颜色,听天由命地等着叶落归根的一刻。

我在日内瓦。倘佯在传说中的树林中,呼吸着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漫步;没有明警与暗特的窥视,“河蟹”在这里恢复成了和谐。看着街上或悠闲、或匆忙的表情安详的行人,感受着异国风情的松弛,我,又想起了你。

游精佑,你还在福建省第二看守所吗?铁窗仍旧坚固,狱卒依然铁面?秋风可曾穿过铁窗,拂过你的面颊?或者你和福建仍然在暑热中煎熬?

那天旁听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第12次会议,突然有了当一回“访民”的冲动!——是啊,我在这里,你在狱里,你是一个好人,你不应该呆在那里!

游精佑,你除了太过善良,又有什么罪过呢?上天知道!

今天参观了瑞士国家监狱,我又想起了你。再干净、再文明的监狱也是剥夺人的自由的地方;全世界的监狱都应该是监禁刑事囚犯的,可是,福建的监狱监禁了你!游精佑,你为了你的善良,为了忧愤他人的苦难,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因为爱,你成了一个良心犯!

游精佑,听屠夫说,你为了邓玉娇捐了1000元?

你给我发短信说,如果要去巴东,你来出路费。

你告诉老虎庙,说如果小张看病钱不够,就给你电话。

游精佑,你是谁?你有多少钱可以不停地捐助他人?

曾经像听童话似的听老虎庙说起,在福建有一个人,每个月都从不多的工资里拿出一部份,存起来,以备有悲惨之人来求助!我真的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么纯粹的人?!

我真的不敢相信,在今天我们特色的国度,肮脏被描绘成圣洁,贪腐被吹嘘为英雄,道德已经沦丧到没有底线!而竟有人坚守着被斥为傻的良善?

是寒冬里小女孩的火柴吗?那么珍稀,那么脆弱。

游精佑,真希望你不在那里!真希望你是在这里,在日内瓦。这里空气很好,这里的林荫路令人充满了遐想;游精佑,你不过是一个桥梁高级工程师,你不是上帝!请不要那么好吧,请不要让我们太过惭愧!

不知道你的妻子是个什么样的女人,要有什么样的胸怀和智慧才能理解你并且风雨同行这多年啊。虽然没有见过,我仍然对她怀着深深的敬意!

我曾想在联合国前举牌游行!我想在牌子上写上“地球村村民——好人游精佑——因言获罪!”我希望有人看到!我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你、爱你!

同行的朋友说,不要给大家带来麻烦吧。是啊,激愤之后冷静下来想,可能访民们在国务院、新华门前的感觉就和我现在一样的吧。

在联合国会议大厅里和中国的官方代表说话的时候,我多想对他说,我爱我的祖国!我也爱你们!可是,也请你们看看我们苦难的祖国、我们祖国苦难的人民吧。

这是鸡蛋与冰冷大理石的交流吗?……

中国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可是,在国内又有多少人知道它呢?条约第十九条说,

“人人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此项权利包括寻求、接受和传递各种消息和思想的自由,而不论国界,也不论口头的、书写的、印刷的、采取艺术形式的、或通过他所选择的任何其他媒介。……”

而游精佑仅仅因为说话,先是被“泄露国家机密”、太离谱!接下来又被“诬蔑诽谤罪”!拘留之后,被正式逮捕了!

游精佑,面对你的不幸,我什么也没有做!我能做什么?!

我既没有“上访”,也没有去游行。我写下了这些文字,我不知道这能起什么作用?你在那里,我在这里,我真是感到羞愧不已!

在看书,却经常走神,神思游荡,一不留神,魂魄就去

了福建。

游精佑,你还好吗?

九九重阳节就要到了,想起那句著名的: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想念你!我的兄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