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新浪香港:「維權媽媽」判囚9月 兒決上訴


2011-09-10

王荔蕻被控尋釁滋事 趙連海聲援被阻

【明報專訊】內地「維權媽媽」王荔蕻尋釁滋事案昨在北京的法院一審宣判,她被判囚9個月,由於王荔蕻是於今年3月被拘捕,因此她最快可於年底獲釋。王荔蕻律師說,指控證據本就不足,但仍對刑期之短感到意外,指估計是受趙連海遭重判影響,不想再引發輿論爭議。王荔蕻兒子則表示,母親無罪,仍決定上訴,再考慮申請保外就醫。

今年3月,56歲的王荔蕻以「聚眾擾亂交通秩序罪」遭逮捕,隨後被北京朝陽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名起訴。王荔蕻近年來一直在內地各地的維權活動中表現活躍,這次控罪與她去年4月在福州市法院外參與抗議3名網民遭到起訴的活動有關。

律師﹕指控根本欠證據

王荔蕻兒子齊健翔等3名家屬昨早到北京朝陽區法院溫榆河法庭旁聽,現場有20多個訪民聲援,便衣人數比訪民還多一倍,不過未有阻止示威;而一些外國駐華外交人員也到法庭外希望旁聽,但不獲入內。而上月該案開審時曾從家中「翻牆逃走」到法院外聲援的「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對本報說,前晚10點多就被幾名便衣接走帶離家,「邀請」至一家商務中心「聊天」,直至昨日早晨9點半,因而未能到場聲援。

齊健翔在聽完法院裁決後轉述,法庭只花了10分鐘宣讀裁決,宣布判處王荔蕻有期徒刑9個月,王荔蕻當庭表示無罪,將會上訴。齊健翔說,「像我媽這種,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去維權,純粹為了幫助別人的這種維權,現在也被判9個月,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現狀是什麼情况。給大家提供一個可以分析的素材。」而到場聲援的訪民朱先生則大聲怒斥說:「一個值得表彰的人,法庭判她徒刑,這個審判能叫公平嗎?」

聲援訪民怒斥審判公平嗎

王荔蕻的代表律師劉曉原對本報說,前日開庭前曾與王荔蕻會面,「她精神狀態不錯,對審判沒有什麼預期,『她說只要判她有罪,就會上訴』。」

他並對判囚9個月感到有點意外:「原來預計是2年到3年左右,沒有想過會是1年以下,但其實還是欲加之罪,王荔蕻根本沒罪,(刑短)根本原因還是公訴方證據不充分,而且趙連海案引起太大的社會關注,當局可能不想再面臨國內外壓力。」

明報記者報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