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小乔、田永德:推荐王荔蕻女士为2011年度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候选人

尊敬的各位评委:你们好!

我们郑重推荐王荔蕻女士为2011年度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候选人,以表彰其身体力行林昭精神,无惧专制强权,努力捍卫言论自由和推进公民社会的勇气和行动。

王荔蕻女士虽非专业作家,但近年她站在中国争取言论自由和公民维权的一线,且伴随其维权活动撰写大量博文,其作品之切近中国现实、思想之深度、其对言论自由之体悟与践行,均远胜于一些高居庙堂之上而缺乏基本的文学良知和公民担当的所谓“作家”、“名流”。如她因庆祝刘晓波荣获诺奖而被非法拘留期间所作组诗《八天》和《不作保证书》等代表作品,均深刻映照了中国人的现实境遇。王荔蕻女士不但以文章、也以其公民维权的实际行动努力捍卫着言论自由的底线,践行着林昭精神。尤其在声援“福建三网民案”中,她更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与理性和平的行动,鼓舞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使一些原本是“沉默的大多数”的网友也努力克服恐惧,打破沉默,勇敢地站出来向强权说不,捍卫网络时代的公民言论自由。王荔蕻女士是当代传承了人格独立与思想自由的林昭精神的公民典范,为捍卫言论自由和人权做出了卓越奉献!她也因此不可避免地遭到专制当局的野蛮报复,为此身陷囹圄,被以“寻衅滋事”的荒唐“罪名”押上被告席,但历史终将审判那些践踏法治的非法审判者。

基于此,我们推荐她为2011年度“林昭纪念奖”候选人。我们认为,如她能获奖,会是对林昭精神最好的诠释与彰显。

谢谢各位!

2011.8.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