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希望之声:律师韩一村谈王荔蕻案:有良知的人都无法容忍



北京著名维权人士王荔蕻被指涉嫌寻衅滋事案,将于8月12日上午在朝阳区法院开庭。各界对此案给予极大关注。8月10日,王荔蕻的代理律师韩一村向本台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韩律师首先介绍了王荔蕻最近的情况:【录音】“精神状态很好,很淡定,很从容,准备好了做大牢,她的身体状况,她的腰椎有病,倒不影响行动。“

王荔蕻因“寻衅滋事”被拘留,之后正式逮捕时的罪名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现在法院重新以“寻衅滋事”提出起诉。代理律师之一刘晓原曾表示,这显示拘押4个月后,有关方面仍然找不到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起诉她的足够证据,因此决定以笼统的和莫须有的“寻衅滋事罪”起诉.。另一位代理律师韩一村也认为:【录音】“8月1号我在法院复印了案件材料,在案卷材料也没发现有罪证据,完全是无辜的,我要为她做无罪辩护。”

王荔蕻曾积极参与“邓玉娇事件”和“毒奶事件”的维权和援助活动。此次入罪是因为在2010年率领声援“福建三网友”。在近年来的维权活动中,她的亲和和身体力行,赢得了大量尊重,经常被人们称为王大姐。韩一村律师在几次接触后认为:【录音】“正直,仗义,充满了社会责任感,是一个对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强烈追求的人。”

王荔蕻被起诉的消息传出后,杭州数十访民在市政府机构示威抗议,223位上海市民签名声援,滕彪、胡佳、艾未未等人都在网上发出支援的声音。韩一村律师说这是民心所向:【录音】“王大姐的行为是正义的,而遭到当局的迫害,有良知的人都无法容忍,所以出于自己的良知,出于自己的责任,或出于自己的使命,他应该发出声音,要不愧对自己的良知。”

王荔蕻曾经说过,“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假如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自己。”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亦菲、何雯采访报导

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