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德国之声:王荔蕻"寻衅滋事"案即将开庭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将于8月12日上午9点,在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王荔蕻的代理律师呼吁公众届时能够申请旁听,以监督法院进行公正审理。

8月8日,王荔蕻的辩护律师韩一村和刘晓原接到王荔蕻一案的主审法官电话通知:王荔蕻涉嫌"寻衅滋事"一案将于8月12日上午9点在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很多网民得知王荔蕻案即将开庭的消息,表示愿意前往申请旁听以及围观声援。

8月9日,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在Twitter微博上发出紧急呼吁:请公众关注王荔蕻一案相关案情,了解这位良知公民长期以来救助弱势群体及参与公民行动的事例。

网名为"无心快语"的网友说:"前有谭作人,今有王荔蕻,'8.12'必将载入中国公民运动史册!",两年前的8月12日,成都中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对谭作人进行公开审理。当时曾有多名网友、包括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多个工作人员于法庭外进行声援。

今年3月21日,王荔蕻被正式刑事拘留,理由是"寻衅滋事",4月22日,王荔蕻被正式逮捕,罪名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7月17日,王荔蕻被北京朝阳区检察院正式提起公诉,并将案件移交至朝阳区法院。8月1日,王荔蕻再被变更罪名,由"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变回为"寻衅滋事罪"。家人和律师均对此表示质疑,也认为此举表明了中国当局打压王荔蕻的决心。

"审判王荔蕻,就是在审判我们的良心"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8月9日晨也打破被释放后的长久沉默,为王荔蕻等被囚人士发声:"如果你不为王荔蕻说话,不为冉云飞说话,你不仅是一个不会为公平正义站出来的人,你没有自爱。"

已经多日未在推特上发言的中国知名评论人莫之许也表示:"听到王荔蕻大姐将于12日受审的消息,王大姐是我所见最纯粹无私,也最善良勇敢的人,是我最敬重的人,审判王大姐,其实就是在审判我们的良心,我不会沉默的。让每一个人处在孤单的恐惧中,是专政得以延续的基础,所以,每当有人站出来帮助人、关心人,就一定会成为专政的打击对象,在这个国家,爱心与良知越丰富,受专政打击的可能性就越大,王大姐无罪,她只是太善良了。"

旁听、围观,以监督法院的公正审理

届时,律师韩一村和刘晓原将会出庭为王荔蕻进行辩护。对于庭审结果,韩一村表示并不乐观,他认为从司法部门对此案两次变更罪名来看,当局有可能下了判罪王荔蕻的决心。他也呼吁关注此案的各界人士及媒体能申请旁听,以监督法院的公正审理。

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也认为当局应该会对母亲判罪,但他觉得刑期不会超过一年,因为当局明知道这种判罪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但又不肯对他们的错误予以更正:"我到时候会去旁听,我要听听他们怎么说。我已经有心理准备了,可估计到时候我还是会很难过的。"

他也表示,已经得知很多网友愿意前往声援,他觉得网友的声援一定会对法院的审判形成压力:"让法院知道他们如果判罪我妈妈是多么荒谬,也让他们知道有多少人在支持他,知道大家的力量,知道人心向背是怎样的。尽管处境这么危险,还是有这么多人愿意支持我妈妈,大家都知道我妈妈所做事情是有意义的,是正义的。"

目前,王荔蕻将被审判的消息也在她早前曾救助的访民中不胫而走,有甘肃、浙江等多个地区的访民也发起了声援王荔蕻的各种活动。

公民有权利对公共事件进行围观

据律师早前对德国之声透露,在对王荔蕻的起诉书中,检方认为她于2010年4月16日,参与"福建三网友"案的围观活动,涉嫌"寻衅滋事"。

对此德国之声也采访了"福建三网友案"中的三网友之一游精佑。他认为王荔蕻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公民有权利对公共事件进行围观:"如果这样的围观都被会判定为'寻衅滋事',那我们对任何一个公共事件的围观都可以被认定为是'寻衅滋事'。所以这个事对每个人是密切相关的,今天站在法庭上的是王荔蕻,随时都有可能换成我们自己。这涉及一个底线退让的问题,如果司法部门任意打压公民言论和表达自由而退缩,这已经没有底线了。"

他也呼吁网友前往庭审现场进行围观: "如果网友申请旁听,不一定能申请得到,但是作为一个公民而言,到法院外面去围观,对整个案件的审理也是一种监督;围观也是对公民自己的考验,如果能克服恐惧前去围观,就会让政府知道,不是我们在挑衅,而是他们在挑衅《宪法》、挑衅《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

但维权人士吴淦也于今日发出消息:已经有多名表示愿意前往围观和旁听的网友被警方邀请"喝茶"及施压,警告他们不得参与8月12日王荔蕻一案的声援活动。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