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BBC中文: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在北京受审



中国维权人士王荔蕻被起诉“寻衅滋事”一案在北京开审,包括“结石宝宝父亲”赵连海在内的近百名维权人士到法院外声援。

56岁的王荔蕻因参与“福建三网民案围观”活动而遭到拘留,当局曾两次更改其罪名。

欧盟、加拿大和捷克等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领代表星期五(8月12日)早上到北京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了解情况,但被阻止进庭旁听。

王荔蕻的辩护律师韩一村在审前对媒体说这是政治迫害的审判,其子齐健翔则说希望法院能给与其母亲公正的审判。
“福建三网民案”

王荔蕻这次被起诉,据信是与去年4月16日,她到福建福州参与的一次示威有关。

当天,福州马尾区法院就三名网民因调查女子严晓玲死因而被控诽谤一案作出一审宣判,被告网民范燕琼、游精佑和吴华英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一年和一年。

参与该案“围观”活动的王荔蕻被指在法院外起哄闹事,扰乱秩序,今年3月被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当局在其被捕至开审之间曾一度把控罪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

王荔蕻近年来一直在中国各地的维权活动中表现活跃,还曾参加过“邓玉娇事件”和“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的维权和援助活动。

同样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刑,目前正保外就医的赵连海在温榆河法庭外表示,王荔蕻一直为弱势群体发声,因此他必须到场声援。

因逃税等指控仍在假释候查的异议艺术家艾未未则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留言说:“如果你不希望被消失、被诬告,关注王荔蕻。”

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