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7, 2011

黄丝带

昨天 ,有人形容:京城飘满黄丝带。

我却说,昨天的京城,天阴、风寒;石景山一带,便衣比警察多、警察比行人多;黄丝带——寥寥。

黄丝带,一个温馨的故事,一个关于人性的故事,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美丽传说赋予她温馨的含义。

黄丝带,代表着爱、代表着亲人归来。

昨天,2009年12月23日,有一个很傻很傻的傻人被审了,在京城西部的一个法庭上。

这个傻人,20年前,看到祖国的广场上似有硝烟,便傻傻地从遥远的美利坚冲回了他的祖国,与满广场的傻傻的青年共同进退。

这个傻人,耗费了大量纳税人的税钱——有太多的国宝在他家的楼下窥视、每到敏感日更是如临大敌,成群结队。疲惫不堪的看守说,你还是出去吧。他说,不,我要和我的祖国共同承受煎熬,哪怕被无论怎样、怎样。我也要看到祖国第一缕晨曦。

这个傻人,去年此时,和很多傻人共同起草了一份对于祖国的爱的宣言——08现章。并因此被失去自由。

昨天,这个傻人终于被站到被告席上了。妻子不许旁听——也许是出于关怀,怕傻人的傻妻子获得更多坚持的勇气;也许是出于怯懦,怕丈夫的大义凛然被妻子传之于天地间。

昨天,有一些人为了这个傻人,在法庭外,在寒风中伫立;有一些人,为了这个傻人在胸前、在手腕、在臂膀上佩戴了黄丝带。

有些人为了佩戴黄丝带,被警察质问:黄丝带是什么意思?不管是什么意思,都是不适当的。因此,要被马家楼、被派出所。

昨天,——两个可爱的艺术家,她们自己说是画画的;有一位80高龄的老人家、有一位77岁的老奶奶、有一位七个月的孕妇、有一位08现章的追随者……不远千里,来到京城。都是为了黄丝带,在马家楼相互取暖。

昨天一天,长脚鹭鸶般的杨立才胸前别着黄丝带,奔波在派出所和马家楼之间。

昨天夜里,诗人阿尔睡了个好觉——为成功领回了两个因为黄丝带被马家楼的小姑娘,体会到了星火在暗夜里兀地燃亮的喜悦,梦里都发出爽朗的笑声(据说)。

2009年12月23日,疑似有些人谣传说,圣诞提前了。耶稣正在受难。

我说,还会有人受难的,因为黄丝带太少了。

今晚是平安夜,让我们在心里用黄丝带祝大墙里所有的思想犯、良心犯们圣诞快乐吧!

圣诞快乐——为我们受苦的傻人们!

你们会坦然迎接明天,而我们却在内疚中辗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