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巴忠巍:敬爱的王荔蕻大姐

“我是一个有良知的公民,我不能保证面对苦难时保持沉默,我不能保证面对像钱云会、唐福珍、李淑莲等这样悲惨事件假装看不见。假若我面对苦难和恶行保持沉默,那么下一个被恶行打倒的就是我”!


——王大姐被警方软禁时写下的《不作保证书》

自从得知王荔蕻大姐因长期致力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被有关部门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抓捕以后,我心里一直不得安宁,好比自己的亲人被捕一样。从我个人与她交往的经历来看,王大姐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有良知的公民应该做的事。她是一名佛教徒,以佛家舍己为人的精神来践行一个公民的责任。她只不过用笔写写文章,用实际行动帮助有困难的人,用自己的一颗良心在做事。怎么能因此被捕呢?

先说一下我和王大姐交往的经历吧。

我最初知道王荔蕻大姐的名字,是在QQ群里。有朋友把她为杨佳妈妈写的文章给我看,看完文章后非常感动。平静凝重的笔墨中流露出点点真情,从文字中能感受到作者对一位失去儿子母亲的了解与关怀。从此以后,我经常去看王大姐的博客。在她的文章中我了解到很多维权信息,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这个社会的黑暗面。

第一次见到王荔蕻大姐,是在北京的德先生社会研究所。当时因为邓玉娇事件刚刚在网上披露,社会上知道此事的人迅速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支持邓玉娇。由学者凌沧州与德先生社会研究所创办人张辉先生联合发起的“关注邓玉娇案及网络民意研讨会”在京召开。我受张辉先生邀请,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当时到场的有北京各届律师,学者和民间维权人士。王荔蕻大姐和来自台湾的赵孝萱博士是两个仅有的女性。当凌老师介绍她发言时,我才知道这就是我景仰已久的王大姐。谦和严谨,思维敏捷,是她给我在这次会上留下的最深印象。

接下来在京的日子也和王大姐见过几次,但真正合作,还是为刘沙沙维权。09年8月中旬。南阳油田的女职工刘沙沙因为在天安门广场和妙觉法师一起打横幅抗议当局打压民间NGO组织,被广场派出所逮捕交给其所在单位带回南阳关押。刘沙沙是个性格刚直的女子,被带回去后一直绝食抗议,但依然无法脱离看管。

得知此事后,想到刘沙沙的身体健康情况日益恶化,当时公盟的办公事主任田奇庄老师想派几个人去探望她,最主要的是要劝阻她绝食。当时选派人物时考虑到沙沙是女性,最好能找一位女性朋友一同前往,于是大家就想到了王荔蕻大姐。大姐身体不太好,但得知此事后依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郭莲辉律师的带领下,王大姐,超级低俗的屠夫,肖勇和我,以及从安徽赶到的老管一起抵达沙沙软禁的地方。当时看守沙沙的有五个人,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很紧张,坚决不让我们见她,甚至还想把我们强行带离那里。我们千里迢迢赶来看望朋友,当然不可能那么容易离开。于是和他们发生了争执。大家正和他们争执不下的时候,王大姐趁机突破防线闯到了楼上,这让我相当佩服。一会儿她又下楼来,悄悄告诉我们她已经打听到沙沙关在这幢楼的另外一边,她想再次闯进去。就在她走到那边楼梯口时,在楼梯脚下不知何时钻出了四五个彪形大汉把她围拢起来,不让通过。王大姐突围几次未果,无奈之下只好大声的朝楼上喊话。想让沙沙知道我们来过,并且转告大家的意思,希望她保重身体要紧。后来看管的人越来越多,大家无计可施,在他们的推搡拉扯之下只得撤离。

回到北京之后,王大姐一直担心刘沙沙的安危,于是约肖勇和我一起去北京的中石化总部反应情况,希望他们能够重视此事。过了几天,她仍然放心不下,又给时任中石化总经理的苏树林先生写信反应此事,我和她一起再次到中石化总部把信交给了信访负责人才罢休。

通过此次行动,我更加敬佩王大姐了:她在困难面前总能义无反顾的冲在前面,做事机智勇敢,尽职尽责,契而不舍。这让我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

后来,她又参与了“福建三网民冤案”的维权活动,成功的践行了“围观改变中国”这句话,亦给公民参与社会维权活动开创了新的篇章,意义非凡。

离京赴粤后就很少和朋友们再参与维权活动了。直到10年6月中旬,我和刘士辉律师还有肖勇去北京,见到了各位新老朋友,欣喜不已。得知王荔蕻大姐去福建善后工作还没有回京,感觉很遗憾。又过几天,朋友告诉我她要从福建回来了,于是我决定和其他朋友一起去北京西客站迎接她。当大姐风尘仆仆赶回来后,看到我们在出站口接她时,她既开心又感动。能够在离开北京前见到王大姐,此次北京之行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此后,由于我忙于生计,一直没能和王大姐再见面,只能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直到从朋友处听得她出事的消息。

有人说:容忍没有底限,罪恶就没有底线。确实如此。当我们面对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公与不义时,做为一个有思想有良知的人,怎么可以视而不见?在这样一个堕落的时代,王大姐和她的朋友们就是因为遵从自己内心的召唤,用自己的真、善、美来撑起这个民族的脊梁,让明天充满希望,理应受到世人的尊敬而不是被送进监狱。如果真的把她送进监狱了,我只能说这是一次非法审判,历史最终会还她一个公道的!

文章最后,请让我以王荔蕻大姐的一个微博来做结束语:

晚安,我的在监狱、看守所、拘留所、黑监狱和不知道哪里的朋友们!感同身受!体会着你们所处的黑暗、寒冷、孤独、压迫、痛楚和对家人、朋友的牵挂……也感受着你们的坚强。希望我们对你们的爱与思念思念能够穿越所有的障碍,包围你们,依偎。让你们知道----心心念念。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王荔蕻大姐,我们永远和您在一起!

附:王大姐曾经参与过的维权活动——08年起网上发文关注杨佳母亲;与朋友一起关注天安门访民;前往湖北声援邓玉娇;关注山东被殴打访民姚晶;关注出狱后居无定所的倪玉兰律师;关注因上访被殴打致死山东访民李淑莲;河南艾滋病人田喜以及结石宝宝家长赵连海等。赴福建参与福建网民冤案,解救刘沙沙。因庆祝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被拘留8天。解禁后又只身到河南看望狱中的田喜和被劳教一年的维权人士王译。

2011-7-30 完稿于王大姐失去自由132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