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BBC: 维权人士王荔蕻被控罪名一改再改



据来自北京的消息说,在3月21日遭中国警方拘押的知名维权人士王荔蕻的罪名被一改再改,显示当局决心为她定罪。

王荔蕻因参与“福建三网友案围观”活动而遭到拘留,最初罪名是“寻衅滋事”,但是在当局正式逮捕王荔蕻时把她的罪名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

王荔蕻的代理律师刘晓原通过互联网表示,8月1日北京市一家法院在对王荔蕻的起诉书上再次把罪名改回到“寻衅滋事罪”。

刘晓原对BBC中文网说,这显示他的当事人遭拘押四个月后,有关方面仍然找不到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起诉她的足够证据,因此决定以笼统的和莫须有的“寻衅滋事罪”起诉她。

他说,这个罪名就像一个口袋,什么都能往里装,就像过去的流氓罪一样。王荔蕻近年来一直在中国各地的维权活动中表现活跃,还曾参加过“邓玉娇事件”和“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的维权和援助活动。

在香港的一位人权活动人士说,中国当局这次的做法有所不同,过去都是指定罪名后再根据罪名判罪。现在多次更换罪名,显示当局为她罗列比较容易的罪名,这成为当局滥用法律打压维权人士的典型案例。

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