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11

劉強本:飲鴆國

七月——懷大姐


七月剩下最後一天

黃昏像桌布鋪在膝蓋上

這短暫的安寧

可以無酒而飲


鋃鋃鐺鐺的七月

隔著鐵窗

大姐有詩否


總覺得春分

是個讓人懷遠的日子

總覺得從春分開始

世界將褪去它的寒冷



他們選擇春分帶走妳

就是爲了帶走這份美好嗎

妳說該來的總會來

妳勸我不要憤激


妳不知道自春而夏的這段日子

都是白色的,焦灼的

妳不知道艾未未也黑頭套了

這是一個國保親口說的


他們想瓦解妳

叫我閉嘴,叫更多的人閉嘴

好證明妳是孤立無援的

他們不知道自由是一個整體


他們讓更多的人寫下保證書

讓我們在逼仄的空間裏

證明自己的無足輕重

沒有問我們願不願意


大姐妳不知道現在交通工具也會殺人

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死在地鐵電梯

超載的長途車讓更多的人死於兒戲

動車追尾了鐵片卡住每個人的脖子


一個玩數字遊戲的國度也在玩命

它想讓全世界瞧得起

卻在不可遏制的速度裏背道而馳


他們說“不管你信不信

反正我信了”

好像說謊不會潰瘍

作惡沒有代價


舉頭三尺的神明

也沒能讓他們停止毀車滅跡

他們製造著更多的孤兒

他們製造著更多的怨懟


我不知道他們怎樣對待妳

我祗知道他們不會心慈

也不會手軟

就像他們曾經怎樣對待林昭


在一個飲鴆國

在一個老大哥的時代

一個好人必然是一個良心犯

然而妳是好人中嗓門最大的


他們無法理解

一首詩,一次和平的圍觀

我們都在以各自的方式救贖和新生

在卑微中也不放棄做人的底線


因為這是我們的國

我們子孫的國

我們心中都有一個七月

為美好預留了全部的喜悅


2011.7.31黃昏,南磨房

http://liuqiangbe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