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自由亚洲(粤语):当局再改王荔蕻控罪


2011-08-02

北京当局突然修改维权人士王荔蕻的控罪,由“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变成“寻衅滋事”。王荔蕻的代表律师相信,当局的目的是想更容易将王荔蕻入罪。另外,新疆维权人士胡军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因证据不足,第二次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文宇晴报道)

王荔蕻被拘留已超过4个月,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周一他与另一位代表律师韩一村,前往法院取王荔蕻案件起诉书时,发现涉嫌罪名从“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又变回了最初抓捕时的“寻衅滋事罪”。

刘律师说,取到起诉书后,他们也到过看守所探望王荔蕻,对方的精神状态还可以,只是旧病未除,睡眠状态不佳。对于起诉书的内容,王荔蕻却表现得非常轻松,称已没有所谓。他说︰“对于这个案件她老是说无所谓了,分析也会判她罪,因为抓了她这么长时间。反正她认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

刘律师又说,公安机关最初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只是巧立名目,在呈报检察院逮捕时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不过过程中又发现证据不足,于是再次变回了最初的罪名,因为“寻衅滋事罪”较易套上罪证,例如围观时唱歌、喊口号等。相信目的是要把王荔蕻定罪,只看轻判还是重判。

他说︰“这也是法律上的一个漏洞,先把你抓来,之后我再给你搞证据。证据不充分就给你改一个方便的罪名。既然他们花了这么多精力,我们分析很可能会判,看他们是判得重还是轻。我分析的话不好下判断。”

长期关注弱势社群的王荔蕻,致力民间的维权活动,包括邓玉娇案、福州三网友案等。去年10月,因庆祝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一度被关押。今年的3月底,王荔蕻被朝阳公安分局以传唤为由,从住所带走。同时家里的电脑、光碟、书籍等物品被抄走。一周后,家人获悉她被刑事拘留。4月底,王荔蕻被朝阳警方正式逮捕,罪名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

及后网民发起网上签名呼吁释放王荔蕻的活动,由上月16日开始至本周二,已有来自大陆各地,甚至是来自海外如日本、美国、德国约8百网友签名支持。他们也留言希望有关部门公平、公正对待王荔蕻。又称人在做天在看,即使囚禁了王荔蕻一人,但还有千千万万个向往自由平等的人会前赴后继。

另外,民间维权组织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新疆自治区昌吉州检察院在周一,口头通知胡军的辩护律师莫少平,指因证据不足再次把案件退回昌吉州公安局补充侦查。

目前被监视居住的胡军说,这是继6月后第二次因证据不足退回公安局侦查,不过目前仍未停止对他监控,相信是要继续阻止他协助维权的工作。

他说︰“肯定是跟著大环境来说的,我的情况特殊。他们就是想办法去判你罪,但又不能完全把你放,就是以这种方式来控制你。我出外他们贴身看著我,朋友、亲戚来了,他们都去追查去了。”

胡军补充道,他不会因受到阻挠而停止协助访民维权。5月初,胡军被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送往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6月初检察院称因证据不足而退回公安局侦查。胡军说,若在2个月后侦查没有结果,对他的指控也会撤销。

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