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自由亚洲:王荔蕻狱中过生日 网民聚餐祝福送暖(图,视频)


2011-10-28

中国的福建三网民之一游精佑通过网络为被控"寻衅滋事"被判刑,仍在服刑的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祝贺生日。很多中国网民也发出对王荔蕻的生日祝福,他们谴责当局的冷漠及对维权人士的迫害,导致了社会的道德沦丧。

今年的10月28日是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五十六岁的生日。当天一早十点多,王荔蕻的儿子齐健翔便到看守所探望母亲。齐健翔之后告诉本台记者:

齐健翔:我和她随便聊一聊,聊聊家里的事,聊聊国际上发生的一些事。

记者:那她知道外界对她的祝福嘛?
齐健翔:我已经和她说了,很感谢大家。

记者:会见的时候,有没有其它的人在旁边看着?
齐健翔:有三四个吧。

福建三网民之一的游精佑,为仍在服刑的她庆祝生日,定于星期五晚饭时间,在福州进行聚餐活动。

游精佑告诉本台记者:有的人可能听说过王大姐,但不是非常了解。大家可能希望了解更多王大姐的事情。吃饭的时候可能要再介绍一下,收集一些对大姐的祝福,但是大姐无法来参加,所以,我们决定把自己的祝福写成密封函件交给小齐,等到大姐十二月份出狱后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

周五晚间,有数十名网友到达聚餐现场,墙壁上贴着祝福大姐 的字画。放着关于王荔蕻纪录片,也有国保在场监控。现场还发起给王荔蕻祝福活动,网友们将祝福文字写在纸上,希望送达王荔蕻。

王荔蕻去年4月16日在福州马尾区人民法院外,与网友一同声援因言获罪的“福建三网民”。今年3月21日晚上,在家中被朝阳区警方抄家并带走,之后被正式逮捕,最初罪名为“寻衅滋事”而后改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而后因证据原因又改回“寻衅滋事”。

2010年王荔蕻在北京为正在服刑的游精佑过生日,并发起声援活动。

就王荔蕻的生日,维权律师刘晓原早前在推特发起送祝福的活动,将想说的话发送至他的邮箱。刘晓原向本台表示,由于她的这个生日也比较特殊,只能在羁押场所度过。据我了解,网民们应该会举办一个小型的生日庆祝宴会祝福她。也有很多网友发了许多祝福的语言到我的邮箱。我也将选择一部分发出来。我想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作为她的一个朋友,从年龄上说应该是我的大姐,希望她能够平安,快乐就不说了,毕竟处于羁押场所是不会快乐的。再过不到两个月她就获得自由了,希望她能够平安出狱。

星期五推特上出现许多对王荔蕻生日的祝福,刘晓原转述了一位网民的留言:“佩服你的为人与勇气,为你的遭遇抱不平,也为你的官司担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在你生日来临之际,我祝你生日快乐!后面的人生道路能够越走越平坦。”

网民doctor8888写道: 小悦悦为什么被冷漠对待?请回想王荔蕻大姐今年受审判时,检察官的一个惊天之问:"福建三网友跟你无亲无故,你为他们呐喊什么?",。我觉得现在政府就像这个检察官,用这样的口吻盘问社会上每一个还剩下仅余良心的人。

香港东方日报星期二发表一篇评论表示,官僚道德濒临死亡,谁愿意来仗义相救?仗义相救在中国很多时候是没有出路的死胡同。素有“维权妈妈”之称的王荔蕻,所干之事就是仗义相救那些受到迫害的同胞,到头来,北京法院判以寻衅滋事罪成,最近驳回上诉,维持九个月刑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